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家居 曝光台 正文

家电“延保”竟成某些成商家宰客之道

时间:2012-06-08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家电行业起步较早,但是行业乱想却仍有不少,售后问题、山寨问题等等都使得家电行业纠纷不断,目前很多家电为了强化自己的竞争力,大打“服务”牌,拿着售后和延保来当噱头,然而因为家电商家实力不一等因素,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家电延保”之后,并没有获得多少的益处,相反,部分商家居然将“延保”当做宰客的手段之一!而且目前大部分销售商并不提供延保协议,即使有协议规定也不清晰,造成了消费者维权难的困境。

家电延保屡惹纠纷 实惠措施变宰客之道

在多数商家的口中,消费者听到的家电延保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又实惠又安全;在不少部分消费者的亲身经历中,家电延保却让其从几十到几百上千元不等的钱打了水漂,既不甘心却又无计可施。实惠措施缘何变成宰客之道?孰是孰非亟待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还消费者一个说法,给消费者一个安心购买的环境。

消费者质疑:家电延保形同空头支票

在目前的家电市场上,家电延保服务模式悄然兴起,成为一种促销手段;花钱就能延长保修期,花钱买回实惠安心,这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潜规则”。

所谓“家电延保服务”也称延展服务,实际就是在购买产品时,再另外支付一笔费用延长其保修期以解决家电使用的售后维修。“家电延保”时间跟延保费用成正比,延保时间越长延保费用越高。而家电根据种类不同,可延保的时间也不同,加上厂家提供的3年“保修期”,电器的保修最高可达7年。具体而言,1年的延保费用约是售价的7%—8%,4年的延保费用是售价的15%—20%,家电延保服务费用从几十到几百上千元不等。

然而,花钱买安心,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不然。综合消费者的亲身体验,说家电延保形同空头支票不为过。其一,有消费者抱怨家电延保流程拖沓。对于购买了家电延展保修而导致维修时间被拖长、遗留问题和重复送修问题增多的投诉在网络上屡见不鲜。其二,消费者购买的家电延保服务存在猫腻,常常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凭证。其三,更有商家为了尽快获利,经常制定硬性销售指标捆绑销售“家电延保”,造成多数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连带购买此服务,这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诸多问题让原本应该是惠民利民的措施变了味,消费者质疑:家电付费延保到底是噱头还是实惠?

相关新闻:

红星美凯龙所售地板陷"甲醛门"

空调维修随意开价“愿者上钩”

立邦美家园甲醛超标致人头晕恶心

木地板行业销售高峰警惕宣传陷阱

致癌瓷砖引热议绿色建材纯属忽悠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