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北京多校划片推进“大学区” 专家:前提还是就近入学

时间:2017-05-05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京“多校划片”政策再推进。

5月1日,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通,5月8日起开始信息采集,目前家长可登录系统查看各区政策和学校简介。

与此同时,朝阳区、东城区开通了居住地对应学校查询系统,输入居住地址即可查询对应的小学和初中。北京市今年在幼升小阶段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记者发现,朝阳区的小学划片查询中,即已显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不同结果。

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称,为遏制学区房炒作,今年6月30日之后,在朝阳区新购置的房屋,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均将参与多校划片。房屋是否参与多校划片,将以房产登记时间为准。

不管是单校还是多校划片,都涉及学校划片的科学性和确定性问题。朝阳区一所优质小学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实行单校划片时,学校划片范围几乎每年都在调整,“总体上呈扩大趋势,因为以后将更强调‘大学区’概念,即使我们学校学位不够,可以调剂到‘大学区’的其他学校。”

对于划片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北京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东城朝阳可查询学校划片

朝阳区和东城区是北京市目前仅有的公布居住地对应学校划片查询系统的区。

两个区今年幼升小政策均提出探索实行多校划片入学,但具体规定不同。东城区政策仅概括提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机制。

朝阳区则制定了对“学区房”炒作“锁喉”的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朝阳区居住地对应小学查询系统的首页特别标注着:2017年6月30日(2017年入学结束日)之前已购房屋的原对应学校不变。记者在系统中输入“嘉铭桐城”小区,分别显示了单校划片结果和多校划片结果。

单校划片结果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东校区,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优质学校。而多校划片的结果则增加了另外三所小学: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校区、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世纪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本部校区。

东城区的查询系统要求填入适龄儿童、监护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且规定每个身份证号码仅能查询两个地址。

记者在系统中选择东花市街道、景山街道各查询一个地址后发现,该地址各只对应一所小学,其中包括优质学校府学胡同小学。而记者查询史家胡同社区一个地址后发现,该地址无单校划片学校,系统显示对应的是东朝建国学区,并显示8所学区内学校名单,其中既包括一般小学,也包括史家胡同小学等优质学校。

如何科学划分多校学区?

实行多校划片后,如何科学地确定一个小区对应哪几所学校,成为关注的焦点。

朝阳区教委相关人士介绍,朝阳区在小学入学上,有配套学校的小区均纳入目前现有小学的固定服务范围。在具体实施方法上,就近几所学校组成1个片区,片区空余学位,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安排无配套小区学生入学。相邻2-3个片区组成1个学区,片区学位不足时学区内统筹,仍采取电脑派位入学。

朝阳区划分了15个学区,即上述朝阳某小学招生人士所说的“大学区”。上述嘉铭桐城小区对应的4所“多校划片”学校均属于安贞学区。其中原本属于单校划片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东校q区距离该小区最近,仅350米,其他3所小学的距离则在2公里以外。

“多校划片的前提还是就近入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

记者又查询了另一个原本只对应一所一般小学的小区。结果显示,多校划片后,这个小区儿童有了进入优质学校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的机会。

事实上,并非只有多校划片才存在划片问题,单校划片亦存在不确定性。由于每年各个区域的学龄儿童数量在变化而学校的学位基本不变,因此,单校划片的学校,其招生片区的范围要相应进行调整。

“由于单校划片对应的小区范围、适龄儿童人数有限,也可能造成学校生源质量问题。”储朝晖说。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俊友认为,“多所学校共划一个学区” 的划片方式,由于学区的学生基数大,学区每年适龄儿童数量的变化对学区学位的影响不大,学区的范围可以长期不变,学区房的确定简单,居民区对应的学区也很明确。

但如此一来,大学区的划分将决定学生在哪个学区接受教育。张俊友认为,为了使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工作更规范、更科学,更具有合法性,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建立大学区划分听证制度。

相关新闻:

“金九银十”能买房了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央行堵截房地产洗钱通道 专家:针对赃钱黑钱

河北多地启动楼市限购 专家称有助环京楼市趋稳

社保5年 广州限购再升级!专家:广州楼市成交或降3成

2017又到房产关键时 专家:房价将迎来暴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