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华专访:越是个性的越是人类的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陈绍华,中国当代著名平面设计师,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的高级顾问。1954年生于浙江省上虞市,1972年至1975年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装潢专业,1975年至1978年陕西省展览馆任美术设计师,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1982年至1988年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任讲师,1988年至1992年调入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万科广告事业,1992年成立深圳市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北京陈绍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1984年作品《绿,来自您的手》获第六届全国美展招贴画金牌奖及两项优异奖,被收藏于中国美术馆;1988年任《孩子王》故事片美术指导,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美术金鸡奖;1992年获“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海报银奖及评委奖;1995年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设计纪念邮票;1996年获全国第二届“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海报评审奖、银奖;1998年获“第十八届布鲁诺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大会主席奖及评委主席奖;1998年应法国文化部邀请赴巴黎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中国现代设计》专题演讲;1999年获第九届全国美展公益海报银奖,并加入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AGI协会(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2001年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申办标志设计中选,2001年中央美术学院院徽设计、亚洲发展银行(上海)年会会徽设计,2003年设计世界艾滋病日邮票及甲申年生肖邮票设计。

在2006中国(深圳)第二届室内设计文化节全面启动之际,著名平面设计师、北京2008申奥标志设计者陈绍华老师,携同深圳陈绍华设计公司亲自操刀,特别为本届室内设计文化节设计了一个新颖而极富内涵LOGO和VI系统。经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会讨论通过后,这套LOGO和VI系统将正式应用于室内设计文化节的所有活动。

陈绍华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平面设计师,也是最有个性、最有成就的设计大师之一。为了让广大设计师和读者朋友了解设计名师的成长足迹,学到一些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思想,并因此走近设计大师的内心世界,《深圳室内设计》与深圳室内设计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令人尊敬的陈绍华老师。

设计师需要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更多的话语权

记者:陈老师您好,据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最近一次理事会透露的信息,贵公司为2006中国(深圳)第二届室内设计文化节暨深圳国际室内装饰产品博览会设计的LOGO和VI系统,已被讨论通过,并将正式应用于本届文化节所有活动。作为深圳陈绍华设计公司的首席设计师,请您谈谈本次文化节logo的设计过程,还有您对这个logo的评价。

陈绍华:这个方案是我的大徒弟、设计总监陈国进在公司内部的竞稿中中标的。陈国进已经跟我学了六年,是个很有才华的设计师,他也是我打破学历和名校羁绊而培养的人才典型。他在去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成为省市劳动局的标兵,顺利解决了深圳户口。他的这个设计使用抽象的几何图形,较准确地体现了室内空间设计的气质,如立体空间感、蜂巢式的六角形、网状交叉的第次逻辑等,很现代。同时也兼顾了室内设计文化节不同的功能需要,如方、圆、三角分别代表展示、交易、比赛,在未来的使用中将会体现出它的易于识别和灵活的便利性,也适应延展中的基本形态变幻发挥,相信它会成为深圳“设计之都”一张闪亮的名片。

记者:您参加首届室内设计文化节的一些活动,本届文化节的内容和规模将比首届文化节更多更大,请您谈一下对本届室内设计文化节的看法。

陈绍华:设计师需要有一个学习、交流、展示、比赛的平台,这样无论从资讯的互通、行业的发展,还是对设计师的个人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比如,每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对获奖者都是一种激励,对其他设计师来说,它是一种标杆,是一种方向,起到一种审美标准的引导作用。再如“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我们只办了四届,但已经对全国的平面设计水平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眼光的优秀设计人才。当然,作为“室内设计文化节”,可能品目更多、更丰富些,但是要主次分明,严肃的学术性内容应该始终占主导性地位。

记者:现在深圳政府和文化界都提出把深圳打造成“设计之都”,请从您的个人角度谈谈“深圳和设计如何结合成设计之都?”

陈绍华:我曾记得有位经济学家说过,如果想在十年内改善经济,那就抓工业生产;如果想在二十年内做经济规划,就抓经营管理;如果想谋求五十年的发展,就要抓文化。这是一座城市长远发展所要考虑的一个本质问题。深圳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走来,经过二十多年,已经很成熟了,需要更高层次的提升。这就需要从文化层面去抓,而设计是文化层面更接近于经济发展的一种。以前都是靠廉价劳动力,“三来一补”、加工型来发展经济,那么到了现在,如何去转型,如何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品牌,都是需要设计师来参与的。深圳提出建成“设计之都”,非常现实,也很及时。深圳的领导们有这样的认识和魄力,是很可喜的,这一决定也将大大促进设计事业的快速发展。如果说具体的建言,我想是要给设计师一定的社会地位和重大项目的参与机会,以及更多的话语权。

相关新闻:

徐跃健专访

美迪装饰张晓帆:“大宅”设计成就高端品质

刘红蕾专访

格里克:可持续性设计

与设计师共话夏季装修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