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设计师共话夏季装修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背景:

夏季由于高温、干燥或潮湿等极端天气现象,因此一向不被认为是家装的好季节。但也有人说夏天装修也有一些独特优势,只要注意一些施工事项,就能避免质量问题发生,夏季完全可以装修。另外,家装污染,家装误区,流行趋势等问题也是广大网友非常关心的。今天与7位优秀设计师共同讨论夏季装修的话题,希望为正在装修和即将装修的网友提供一些帮助。

时间:2010年7月1日

地点:西美大厦1605会议室

大话家居现场

大话家居现场

以下为直播实录。

议题一:今年夏天或者说近两年,家装的流行趋势或流行元素是什么?

关键词:简约 低碳 创意 科技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大话家居的主持人,搜房网记者张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首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各位嘉宾:

业之峰 主任设计师 张智宇

元洲 主任设计师 吴永清

龙发 主任设计师 李春宏

阔达 店面经理 魏平

城市人家 主任设计师 陈亮

新天第 主任设计师 尹航

瑞博文 主任设计师 李延杰

再次欢迎各位。现在我们开始第一个话题:今年夏天或者说近两年,家装的流行趋势或流行元素是什么?

元洲装饰主任设计师吴永清

元洲装饰主任设计师吴永清

吴永清:我先说说吧,我们前段时间对米兰家具做了一个沙龙。可能国内设计师更多关注的可能还是实用性,这次我们通过米兰家具展了解了一些外国设计师,他们可能更注重的是创意,很多设计大胆奇特,让人过目难忘。

外国设计师的作品中,科技化也是一个趋势。比如推拉门,我们都是做成一前一后,这次米兰展上的推拉门是平的,做工真的是很精致。

6月初我们公司组织去世博会看了一下,今年每个公司都在提“低碳”这个概念,所以我觉得以后的趋势就是低碳节能。

还有就是 “简约”化。这次米兰展现代风格居多,本来以为意大利是古典风格的发源地,应该很多古典作品,但是今年我们看了一下设计师从现场发回来的照片,还是现代为主,可能跟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有关系。石家庄的业主一说高端就想到做欧式或是中式,这次跟意大利设计师沟通,他们说现在基本不做古典了,做高端的反而都是现代风。

所以我觉得这几点对我们设计师的启发还是比较大的,设计师当然是以“为客户服务”为第一点,当然也要能够领先客户的消费意识,当然我们刚才说的这几点都是未来家居的发展趋势,最起码其中的几点就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您说的非常好,魏平觉得呢?

阔达装饰店面经理魏平

阔达装饰店面经理魏平

魏平:我从两个人群谈一下。因为现在的客户主要由两部分人群构成:第一,是第一次购房,30岁左右的;第二是40岁以上改善型需求的人群。针对第一次购房的人群来说,要对他未来几年的发展有个规划。因为虽然目前他是个职员,可能过一段时间就是经理,所以我们在装修过程中对他的人生要有一个规划,应该想到他二年后、三年后或者是五年后,我们叫“写意人生”吧。

还有一种人群是40多岁改善性住房的人群,这部分人有一定社会地位并积累了一定财富,就是我们所说的高端客户。他们比较侧重于装修的舒适性,所以这部分人装修就要凸显他的地位,找适合他的东西。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说不同人群会重视不同的流行元素。

魏平:对,比如说30多岁的人群,可以添加一种很让人上进的东西,“家”的氛围一定要凸显出来;像那种改善性住房的40岁以上的人要凸显他的地位,装修氛围奢华一些。

新天第装饰主任设计师尹航

新天第装饰主任设计师尹航

尹航:老实说,做设计师的还是因人而异,主要是以我们的设计思路来改变业主的生活。

瑞博文装饰主任设计师李延杰

瑞博文装饰主任设计师李延杰

李延杰:这几位说得比较全面,说白了无非就是几点。现在做现代风的还是比较多,因为现在人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家里如果做得太复杂或太突出的话,不太好,这样感觉回到家里特别的累,家本来就是一个很温馨的环境,还是以“简约”为主。

主持人:李春宏有什么补充的吗?

龙发装饰主任设计师李春宏

龙发装饰主任设计师李春宏

李春宏:刚才说吴工说的外国设计师是引领我们的业主向前走,这是正在向前发展的一种趋势概念。其实不光是一种概念,所有的家装设计理念都是跟生活结合在一起的,要把自己的设计美学化、光学化。

主持人:陈亮对家装风格有何看法?

城市人家 主任设计师 陈亮

城市人家主任设计师陈亮

陈亮:我个人而言,随着石家庄的“三年大变样”的发展,可能基本上都是以简约为主。

主持人:看来在这一点上,大家还是有共识的。

议题二:夏季装修有何利弊?

关键词:木工 油工 运输 储藏 防火 雨季不装修

主持人:我们探讨一下夏季装修吧,夏天主要是高温、干燥、潮湿,这些方面对装修肯定有影响,那么夏季装修有什么弊端呢?

陈亮:可能对木工、油工影响大一些。太潮湿或太干燥的话都会影响木材的含水率;再一个就是上墙面漆如果是闷热、湿度高的话会开裂。

可能现在的各种先进材质会弥补一些,但还是要尽量避开雨季进行装修,如果说这几天下雨,可以干一些其他的工作。

再一个就是材料运输,现在正规公司都有专业配送车辆,不像一些小公司用三马子拉材料,如果路上有雨的话,对材料非常有影响。

主持人:对铺砖有影响吗?

李春宏:会有一定的影响。首先是材料,所以现在一些大公司在铺砖上都采用防水材料。

另外,在干燥的季节里防火还是很重要的;

还有储藏,材料在进厂时的储藏和在运输的过程中的储藏;

不过现在装修公司把各种材料运用的淋漓尽致,很大程度上使一些弊端有所避免。

主持人:其他人还有别的看法吗?

魏平:其实针对木工来说也没有什么问题,现在都用欧松板和齿接板,油漆、腻子也采用一些比较好的材料。地面现在也有一层地面固化剂,有的叫地固剂,有的叫墙面固化剂,在适当的时候冬天多加一点点的水,弄得稍微稀一点。北方的油漆和南方的油漆有一些本质的区别,夏天做油漆的时候多涂一些固化剂,来改变油漆的性能,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避免夏季装修所带来的弊端。

夏天还有一个弊端是,像石家庄的夏天灰尘比较大,所以做油漆的时候把门窗关得严一些,表面容易携带灰尘,容易有气泡,其他的没有什么太多的影响。能够解决的问题大部分装饰公司都解决了。

主持人:现在科技比较发达了。尹航谈一下夏季装修的有利方面。

尹航:最有利的方面是,夏季装修在装饰行业相对来说是一个淡季,不管是材料和装饰公司都会搞一些非常优惠的活动,对采购和经济方面有一些很大帮助。

李延杰:我感觉夏天装修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比冬天装修要好得多。如果业主比较急于装修的话,等不到秋天了,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因为现在装修上不会受多大的影响。

吴永清:我觉得还有一个夏季装修的优势,前期可以干的活很多,把工作前置的话,对装修所带来的气味有一个很长的挥发期。

议题三:如何将装修污染减到最低?

关键词:环保材料 工艺 不过度装修 避免装饰材料浪费 净水器 通风 绿植 活性炭

主持人:我们开始下一个议题,什么情况下会造成装修污染?

尹航:主要是注重材料的环保性,选择一些知名品牌、信誉比较高的品牌,有一些人可能图便宜,市场采购不太精心,污染气体会比较多。

还有一个变相污染,就是装修材料数量的统筹,应该事先做好预算,尽量少产生一些浪费。

李春宏:因为我们在一个地球,我们还有后辈,后辈还有后辈,我们不能现在就把资源用完了。

主持人:在装修的过程当中,还有其他方法减少污染吗?

李春宏:采用一些好的工艺也可以避免污染。比如说我们贴砖的时候,水泥、沙子的配比要好,如果配比不好会产生砖墙分离、砖体脱落,还要重新再来一次,会造成污染和浪费。

李延杰:我感觉刷墙漆这一块,应该避免用太浓重的颜色,因为重颜色里边含重金属多一些,污染比较严重。在后期家具配饰上尽量少用一些胶类、漆类的家具,多用一些比较原生态的家具。

吴永清:我觉得是这样的,可能咱们现在更多关注的都是大气污染,装修污染除了常见的大气污染,在西方对水污染比较重视,石家庄的水都是水库的水,经过一个净化设备之后输送到各个小区已经经过很多管道了,管道时间长了以后,管线材质会滋生一些细菌,到我们这里使用的时候可能已经不太干净了。

因为我们是给业主提供一种生活的品质,所以装修应该考虑到怎么解决水污染这一块。现在装修常用的就是净水设备,应该可以解决。现在包括天山新公爵在小区里已经做净水设备了,针对一些高端的客户我们会提供净水设备的建议。

主持人:现在小区里选择净水器的多吗?

吴永清:越来越多。90%都有净水器,石家庄的水质太差了,净水器也不贵。

李延杰:2000块钱、3000块钱就可以了。

主持人:就装修本身来说,其实即使采用最环保的材料,也难免产生一些污染气体和有害物质,比如说油漆涂料里肯定有苯,板材胶里必定有甲醛等等,这些装修污染如何减到最小?

魏平:刚才谈的板材、胶等等,要想解决的话就要从根本上解决,比如说板材尽量少用胶合板,可以采用欧松板,从材料上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其实我觉得污染最大的是墙面,一个房子六个面,四面是墙,墙面是最主要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好多业主有一个误区,只选择最好的板材,但我感觉最主要的是在腻子这一块,做石膏,只要含胶就含甲醛,现在好多施工队所采用的腻子粉都是60块钱左右一袋,金鱼牌的一袋就有90多块钱。腻子粉是大材,这是不可轻视的。

业之峰装饰主任设计师张智宇

业之峰装饰主任设计师张智宇

张智宇:不环保的材料会产生污染,不规范的施工现场会产生很多的灰尘;还有装饰材料的浪费以及后期的一些材料处理和家具配饰的选择都会造成装修污染。

我们应该从现场控制、从源头控制。一个房间里面板材用多少,腻子用多少,漆用多少,这都是有限量的,如果是一个十几平米、二十平米的房间用了太多材料的话,肯定是不环保的,不要过度装修。

施工现场也要控制,一些垃圾的乱堆乱放和无序安放,装修完了之后一些垃圾随处可见,会影响木质地板的质量。

主持人:现在装修完了之后一般多长时间可以入住了?

张智宇:在欧洲的话,一般是半年或一年;国内一般要半年吧。也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只是简单装修,没有木地板的情况下,半个月基本就能入住,检测的话一般没问题。但是如果有木地板,尤其是冬天供暖的时候,放一个冬天也不见得能入住,因为冬天不开窗户,不透气,尤其地暖。

主持人:根据我们了解,现在业主减少室内装修污染有这样一些方式:放绿色植物,还有放一些活性炭等高科技产品,还有就是通风,主要是这三个方面。

张智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风,其他的其实没有什么效果。

主持人:通风就是控制有害气体的浓度,如果有害气体的浓度没有达到特定值是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的。

魏平:对。

主持人:绿色植物也可以吸收一些吗?

张智宇:可以吸收。有一些植物不一定能吸收,但是它能知道这个环境当中有害气体到底达到多少?超过一定分量的话,可能会立刻死了。比如吊兰,一旦有害气体达到人体不能承受的程度,吊兰马上就蔫了。

主持人:活性炭作用大吗?

李延杰:活性炭会吸附一部分甲醛,但它会产生二次污染,他会释放一些有害物质,还是放一些绿色植物、通通风比较好。小盆芦荟可以吸附5立方米的有害气体,按100平米的房子来说,得放10盆,不可能放那么多,要再加上通风就差不多了。

陈亮:活性炭还是及时更换吧,比如说一个月一次,两三个月一次。

主持人:业之峰好像有一种专门治理装修污染的产品。

张智宇:叫负氧离子触发剂。产品分三种,一种在装修的过程中喷,在刷漆之前喷;一种在刷完漆之后喷;还有一种装修完了综合治理往家具、沙发、衣柜上喷。

主持人:如果业主装修完了入住,家里人有不舒服的情况,怀疑是装修污染导致的,可以找哪些部门检测呢?

魏平:石家庄有好多专业的检修公司,比较权威的就是石家庄市环保局出具的检测报告。如果不放心的话,入住之前最好请一个专业的检测公司进行检测,还是要相信科技的力量,自己感觉有时候还是感觉不出来的。

主持人:您说的检测公司是私人的吗?

魏平:对,私人的,检测不花钱,但治理是需要花钱的。

主持人:一般采用什么方法治理呢?

魏平:比如业之峰的这种产品。其实最好的还是绿色植物和通风,应该也是最省钱最节能的。

议题四:业主容易走进哪些装修误区?

关键词:不注重和设计师沟通 无明确装修预算 照搬别人 轻信马路游击队

主持人:很多人可能一生当中就经历一两次装修,没有经验,我们今天谈一下装修容易走哪些误区?大家畅所欲言,给即将装修的人提供一些借鉴。

张智宇: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业主最大的误区就是贪便宜,他的原则就是“少花钱、多办事”,装饰公司来了之后一咨询报价就觉得很贵。

还有就是设计费这一块,比如说北京和南方很多城市设计费一平米就是100多块甚至几百块,但石家庄业主往往觉得画图很简单,挺容易的,花这个钱不太值。

主持人:没有充分认识到设计师的重要作用。

张智宇:对,他觉得你设计很容易,花不了什么力气,他甚至想你设计的东西我都可以设计出来。

主持人:实际情况怎样呢?

张智宇:我们作为设计师肯定得从综合方面考虑,做空间分割、功能分区、色彩搭配、灯光的照明度、风水、光污染、软饰等都会考虑的非常仔细。比如我们刚才探讨的污染这一块,有一些装饰公司都会有专门的考虑和设计,装修之前有一个软件可以算出来这个空间装修材料用多少,施工的这块空间甲醛等有害气体的含量应该是多少,超过了应该怎么调整设计方案达到环保的要求。

主持人:看起来简简单单一张图,其实很多道理在其中。

张智宇:对,他要了解你的家庭理念、居住风格、职业习惯等等,都要考虑的全面,按设计老师做出来的图装修,会非常适合居住,非常有感染力,这就是设计师的作用。我觉得业主最起码要跟设计师配合好,目的都是把你的家装修好。

吴永清:刚才张设计师谈的这个属于业主这一块,另外最早从上海来的一个装饰公司提出一个观念是“轻装修、重装饰”,这也是业主存在的很大的误区,我接触到的很多客户说,现在都流行“轻装修、重装饰”,我家里边简单装修一下,省好多钱买一些家具。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在做设计的时候,如果一个细节不注意的话,对你生活的氛围和品质都会产生一个影响。比如说花两万块钱做一个简单装修,然后花四万块钱购置一个橱柜,最后出来的效果是这些很昂贵的家具和你的装修材料是不相匹配的,我接触到的很多业主都是会遇到这个问题,到最后装修的效果会很不好。因为前期根本没有详细的预算,就觉得贪图便宜,到最后等到装修的时候发现,预算已经花得差不多了,好多方面只能草草收尾。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我们在“轻装修”的同时也要保证硬装的质量,对后期的居住影响是很大的。

吴永清:对,而且前期应该请设计师做一个详细的前期预算单子,这样可能会产生我们原来说的“花三万块钱可以装出三十万的效果”,当然没有那么夸张了。

魏平:业主选择装饰公司,选择施工队,可能以前觉得找一个好的施工队、有一个好的设计就可以把家装修好,我觉得这是年轻业主比较严重的一个想法。装饰公司干的是什么活?主要是把所有跟装修相关的所有环节系统、有序地组合在一起,装饰公司挣的是管理的钱,因为现在做什么事情靠的都是管理,装修仅是材料就至少有上百种,如果不能很好的组合在一起,装修也是做不好的。

主持人:找游击队可能有很多情况就无法得到保证,包括质量、售后等等各个方面。

魏平:刚开始接触客户都觉得客户很牛,到最后装着装着就软下来了,被累垮了。装修很繁琐,有时候可能找一个公司你都没有脾气,何况找一个游击队呢,更没有脾气了。选择公司的话什么事直接一谈,什么东西都可以解决,不可能因为你这一家不做了。

主持人:装修公司还是比较有保障的。李延杰认为呢?

李延杰:盲目的去搬抄别人的东西,七家、八家凑成他家的东西,然后就成他自己的设计了,盲目的搬抄别人的东西,但是并不一定会合适他的设计方案。还是要考虑自己的房子以及本身的经济能力、品味、生活品质等等。不要光顾着自己的东西,把房子给忽略了。

有的时候业主还是比较注重美观,比如说儿童房里孩子比较小,给孩子买那种塑胶地板,可能磕不着,碰不着,但是污染特别的严重。

主持人:其实业主在知识这方面有欠缺,如果他知道这东西有污染的话,肯定不买。

李延杰:所以他需要找正规公司、设计师引导他,如果他自己找马路边上的施工队,只要不涉及到施工队的切身利益的话,你说的什么他都会满足你。如果涉及到他的切身利益的话,他就会反对你。

主持人:所以说设计师的作用还真的很大的。

尹航:我接触的误区还是在施工上,客户传统都是说用好板、好线。其实一般装修公司都没有问题,还是要考虑线位的问题,因为这个房子不是住一两年,以后房子会设计什么样的电位、线位,之前一定要考虑好。

拿一个卫生间来说,不是一个热水器插座就可以完成的,包括洗漱时光线是不是好,是不是要考虑到节能灯,照的更清楚啊。

陈亮:我感觉刚才几位设计师说的都很好,我觉得最大的误区是应该要找一个专业的人士来进行规划设计,专业和非专业差别很大,现在所说的这些都是不专业引起的。

首先要找一个专业的公司,各方面都会给你考虑的非常细致,比如房子的舒适度,有些业主可能为了图省钱、省事,找马路游击队或者是自己装修,很多问题在装修过程当中都会出现。比如说刚才说的电源位置不合理、不适用,即便是花了钱,买了好东西,但是同事到家里看并不是显得很舒服,有一点不伦不类的感觉。如果找专业设计师的话,肯定会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看来我们设计师的作用真的很重要,可以帮业主省钱,花十万装出二十万的效果。

陈亮:有的业主认为装修公司的利润很大,其实不是,现在的价位都是比较透明,性价比相对而言都是比较高的。有些业主找马路游击队,他们肯定有一定的利润,没有利润他肯定不会给你干,比如说一万块钱的工程,成本可能在60%,利润在40%,即使找专业装饰公司,赶上一些优惠活动的话,肯定价钱会更低,不能说找装饰公司贵,但是综合性价比是最高的,相对而言业主还是要理性消费。

主持人:找装饰公司,首先设计师会给你一个非常合理的规划,然后是装修过程和售后比较有保证。

陈亮:比如说哪该省钱、哪该花钱,会有一个合理的规划,比如说十万块钱装修的话,哪儿会适合什么样的风格?设计师会非常合理的进行这十万块钱的装修分配,避免浪费。

李春宏:刚才几位设计师说得非常全面,包括从宏观和小细节上都说得非常全面。

我就说我最近的业主碰到的一个误区,在水电路方面的施工中,他家原始的结构是开关电源在墙的左侧,可是由于使用不方便,需要把开关移到右侧的墙面很合理。

可是在实际施工时,业主认为直接横着拉过来就可以了,从下面拉过来的话,无形当中浪费了线,他认为装饰公司在骗他,他认为你就是为了多管他要钱,其实不是这样的。

就像我们看到的这一张纸,如果我们横向开槽会出现了什么呢?这个墙就倒了,承重力没有了,如果纵向开槽的话,还是有承重力的,这就是业主的误区,只想到自己省钱,他就认为装饰公司或者一些施工人员在进行欺骗,但他没有想到承重方面,这个是我说的比较小的一方面吧。

魏平:这是比较普遍的。

主持人:毕竟设计师比业主有经验得多,在专业知识上也更全面一些。

魏平:装饰公司一般做的都是金属装修、软装等等,在好多客户做厨卫的吊顶时,很着急啊,想直接把吊顶吊上,这样在打砂纸的时候有很多灰尘吸到里面,这样在开这些设备的时候会有很多灰尘出来。如果选择装饰公司,它们会把这些东西系统化的组合在一起,这样第一不会造成材料浪费;第二可以减少污染;第三可以节约材料。

还是资金的合理利用,哪些地方应该用好的?哪些地方可以选择普通的?乳胶漆可以选择中档的,腻子粉可以选择高档一些,这样可以合理的搭配一些。

主持人:我们业内有没有一些共识,装修的时候硬装和软装的比例在什么范围内比较合理?

魏平:6:4,硬装是6,软装是4。我接触的客户大部分在4-6,像欧式或田园的话占到3-7的样子,硬装是3,软装是7。现在简约三室二厅的都是4-6的样子。议题五:网络对家装这个行业有哪些影响?

关键词:甄别网络信息 网销市场大 装修帮

主持人:现在网络渐渐改变着社会的商业规则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勿庸置疑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家认为网络对家装这个行业有哪些影响?

李春宏:我感觉现在的网络的确挺强大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去上网看信息,但是我感觉一定要正确运用网络对家装的了解,好多客户比如说年轻人爱上网,经常去网上那个位置抄一面墙,这个位置抄一个沙发等等,这样拼到一起。

很好的运用网络是什么?每一个公司都在做自己的网络建设和销售,大家最好看看每个公司的网络销售的评论,我想这个评论不排除有恶意伤害,因为网络上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好评,肯定有一些恶意伤害,大家可以好好的评估它、研究它,比如说它的网站建设、整体的师资力量,客户不要通过网络看这个公司的页面与往常有所不同,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些信息,那天我们龙发总部重整网络,客户那天去看了,因为他已经填过合同了,已经开始装修了,看了网络页面之后问我你们公司是否要倒闭呢?所以客户不要过分把网络当成主流,它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生活辅助剂,一定要正确看待它。

主持人:现在上网查资料的真的很多。

李春宏:我接触的客户基本上都会去上网查。

主持人:40岁以下的基本都上网,40岁以上50岁以下上网的比例也很高。

陈亮:比如说今天我到城市人家了解装修了,可能也交了定金、签了合同了,晚上查这家公司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太好的信息在网络上,比如说哪个装修出问题了,或者是一些同行业的相互挤兑,比如说我们跟马路游击队产生的竞争等等,相对而言如果在网上发一些不是很真实的信息,可能就会有退定金的想法,但这些信息不一定真实。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搜索每个装饰公司的投诉贴,肯定都有一堆出来,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个公司有问题,还是要自己亲眼目睹,去他的工地看一看,看看使用材料,听听身边朋友的口碑、宣传,我感觉这是最重要的。对于网络信息,要仔细的甄别。

主持人:其实对业主来说这也是比较难,因为他自己去工地看,可能只能看到一个片面,如果网上有说这个公司不好的,也比较难判断真伪。

陈亮:所以还是要从各方面去全面了解这个公司,不要单纯从网上了解公司。

主持人:所以现在装修公司用网络给自己做宣传的非常多,用自己的声音给自己正名。

陈亮:对。

主持人:尹航觉得网络对你的工作有影响吗?

尹航: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先说好的,我们公司做网络宣传力度比较大,回头客户会比较多,我们有一些相应的客户资源,我们也跟大家有一个最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使他们打消这些疑虑。参照一些网络吧,首先网络上有一些图片可以供他参考,给他一个方向性,看起来会更加的直接。有一些业主不了解装修风格,可以拿一些参考图片,不一定照这个图片装修,只是说要这种图片感觉的,这是一个切入点吧,会更加的快捷,所以说是有备而来。

主持人:新天第从网络上拉的单占总单量多少呢?

尹航:有一定的比例。

主持人:能到30%吗?

尹航:有时候到,有时候不到,网络只是从侧面了解公司的信息,是一个信息的归拢吧,让客户足不出户了解一些信息。

主持人:因为现在的装修业主都上网,网上存在很大的潜在客户群,所以网销市场还是很大的。

李延杰:网络对业主装修房子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会到网上查一些资料,但别人的案例最好不要照搬。业主应该多去上一些论坛,比如说上我们搜房网的装修论坛,多和业主交流一下,去吸取近期装修人的意见,听听他们说怎么装合理。我还是强调一点还是不要太过于搬抄网上一些图片,不一定适合自己。自己的房子还是需要自己量身订做,不要盲目模仿。

主持人:其实在网上学也没关系,就看你学得到不到家,盲目地东搬西拿就成弄四不象了。

李延杰:对,看你怎么学。

魏平:首先我觉得网络是一个免费的大型图书馆,业主可以在上边学到很多东西,开始从一无所知到略知一二,到最后还可能很精通。因为装修本身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不是高科技的东西,通过网络可以了解现在流行趋势、装修元素、建材品牌等等,这样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装修过程中避免走一些弯路,减少一些遗憾。

比如说别人的装修经验、别人的装修遗憾,如果事先有了解的话,就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墙面做到什么标准,地面做到什么标准,网上都很全,特别是这种论坛性质的网站都特别好,虽然是虚拟的,但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只是说沟通方式不一样,这种虚拟的方式沟通可能会更真诚、更直白一些,没有任何的借口。

可能业主坐在家里就知道装修到什么进度,可以节省一些时间;还有就是如果有问题的话,在网络上一搜,就可以出来很多种答案。

吴永清:网销这方面,元洲也一直在做,我觉得设计师应该自己在网上有自己的品牌意识,网上直接找设计师的业主也不少,因为设计师再厉害也不可能所有的客户和类型都接触到,客户可以通过网络接触到设计师的一些作品,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设计师。

而且这也从沟通上有了比较大的优势,后期的工作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如果客户与设计师之间没有足够的事前沟通,很多问题就会产生。

主持人:那设计师会不会在网上主动寻找业主呢?

吴永清:设计师找业主的现象可能不多,目前是网销做这块,设计师还算是被动人群,有的客户都是看了作品之后主动跟我们联系。当然一些论坛上,客户会把自己的户型晒到网上,寻求帮助。一般都不会以公司的名义接单,因为这个有做广告的嫌疑。以个人名义去做,应该是有一个很大的市场。

主持人:这个市场应该是很大的,业之峰对网销这一块比较重视。

张智宇:对,比较重视。从两方面来说,有自己的客户群,再一个是比较便捷。对于装修第一套房子的业主来说,有很多知识还不清楚,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装修风格,这样的话可以前期从网上了解很多东西,最起码可以明确自己的目标,喜欢的装修风格,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甚至可以直接了解到装饰公司和设计师。

对装饰公司的影响也是有的,针对石家庄来说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搜房网上的“装修帮”比较好。

主持人:对,这是我们最近推出的一个新品,很多业主可以把自己的户型图和装修要求发到网上,悬赏招标,寻找设计师。

魏平:我就在“装修帮”找到了一个客户。

张智宇:可能客户刚开始有一种试探心理,完了之后感觉不错。“装修帮”建立了装饰公司和业主之间的一个沟通平台,更加拉近了客户和装饰公司的距离,更加便捷,非常方便,石家庄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虽然是起步阶段,肯定是希望大家做得越来越好。前一段我在“装修帮”上也有一个客户咨询,非常成功。

主持人:希望大家支持“装修帮”,多提宝贵意见。如果对这个话题没有其他补充的话,我们的论坛就到此结束,今天大家都分享了很多精彩的观点,再次向各位表示感谢。

相关新闻:

徐跃健专访

陈绍华专访:越是个性的越是人类的

美迪装饰张晓帆:“大宅”设计成就高端品质

刘红蕾专访

格里克:可持续性设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