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隔音降噪要得法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地毯或吸音棉可以减弱室内振动摩擦产生的中低音

身处这个世界,每天都会聆听来自万物的声音。白天还好,夜晚却难免让人有点烦躁,尤其是在夏天,身处钢筋水泥之中、不得舒展的城里人对噪音问题格外关注。因为在城市里接受到的噪音会更多,而且无处可逃。一楼的伯伯每晚回家时,狂按车喇叭;酷爱KTV的楼上大嫂,上周末再次开唱;楼下新搬来的小两口,热火朝天的“装修大战”打响了;对面房顶上的一群野猫,也开始大张旗鼓地“叫”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既是各种噪音的最无辜的受害者,同时也是最卖力的制造者。所以,在房屋隔音质量普遍较差时,怎样在聒噪的季节里,获得一个宁静安逸的居家环境显得格外重要。

卧室夜间噪声不应超过30分贝

据清华大学建筑物理实验室主任、建筑声学博士燕翔介绍,在室内,噪声不超过30分贝,人体感觉是舒适的,如果室内噪声达到46分贝以上,就会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但是每个人对于噪声的敏感程度不同,随着年龄和身体状况的变化,对噪声的耐受力有所变化。而根据医学专家介绍,长期处于低频噪声下,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官能症,甚至影响到孕妇腹中的胎儿。

据北京欣飞清大建筑声学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猛虎介绍,噪声的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室内噪声的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交通噪声,一些临街的建筑,受害极重;第二,城市建筑噪声,建筑施工现场噪声一般在90分贝以上,最高达到130分贝;三是社会生活和公共场所噪声。最后是家用电器直接造成室内噪声污染。

另据记者了解,本市曾出台过文件,明确要求建筑设计中标注室内允许噪声级。而在去年,国家也实施了新的《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据燕翔介绍,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中的明确规定,住宅卧室夜间噪声不得超过30分贝,白天不得超过40分贝。燕翔还提示说,消费者在购买房产时可以根据该标准判断所处房间的噪声是否超标,如果超标可以适当地进行隔音处理。

隔音降噪需建筑声学和房屋墙体配合

对于室内隔音来说,无非是要解决密封问题,而既然要密封就必须从多个方面入手,而在密封的同时也要注意通风。应该说,给室内隔音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门窗的选择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据悉,专业隔声窗的隔声量从30分贝到40分贝不等,能较好地解决一般情况下的噪声污染问题。而对于不同情况的隔音降噪,还需要建筑声学、房屋墙体多方配合,如果仅仅依靠隔声窗也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

针对管道传声,可以用吸声材料处理;针对分户墙以及楼板传声,也有铺装吸声板等专业的隔声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专业的隔音解决方案应包含几个关键步骤:首先要上门检测噪声源,根据主人敏感情况,制定噪声治理方案;其次要根据噪声情况,选择适合的隔声窗或其他解决方案;最后才能进行具体的方案设计。

无论怎么做隔音,也不要忘了适当通风,太封闭的环境对人一样不健康。在面向噪音的一边要防噪,而对于背对的一边可以适当保持通风,但是切忌窗户敞开,因为噪音可能会经过反射又传回来。

■ 支招

采用厚质窗帘可降低噪音

1、对付噪音的最好办法就是窗户要严封,不管是单层窗还是双层窗,密封是最主要的。木桶的承载量是由最短的木片决定的,而隔音效果是由最弱的一环决定的。从现在的技术水平来说,用塑钢窗作为密封的手段是最有效的装修方案。对于已经采用铝合金的用户,应该确保铝合金边框密封条的完好。相对而言,铝合金窗的密封性要比塑钢窗差。

2、隔音不是说密封了就行的,还得看密封性能。在塑钢窗中采用中空玻璃就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因为噪音的污染往往是高音部分,而高音是直线传播的,用玻璃可以使其大部分反射,中空玻璃则可以使其没有反射的部分消耗殒尽。也可以通过使用厚质窗帘来消耗部分声音的能量,这是一个较简单的办法,但并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

3、对于振动摩擦产生的中低音,可以采用地毯或者吸音棉等来减弱他们对室内的影响。在床脚加装胶垫也可以减轻一定的振动感,同时床垫采用棕榈垫也要比采用弹簧的席梦思好。

4、可采用一些墙面处理手段来达到隔音效果,比如现在有一些房子采用轻质砖做墙,这些材料密封性较差,如果所处公路边噪音影响很大的话,可以在靠马路的墙上做一道轻钢加纸面石膏板,内部是吸音棉的夹层,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隔音的问题。

相关新闻:

徐跃健专访

陈绍华专访:越是个性的越是人类的

美迪装饰张晓帆:“大宅”设计成就高端品质

刘红蕾专访

格里克:可持续性设计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