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家居 曝光台 正文

美的维修工不慎身亡 消费者要求精神赔偿

时间:2015-03-13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杨先生家的美的空调有异味报修,不料维修人员上门检查时违规操作,未系安全带而坠楼身亡,认为家中老人因此受到惊吓,杨先生要求给予精神损失赔偿,但至今空调故障未排除,赔偿方案也没有谈拢。美的北京售后负责人称用户精神赔偿诉求合理,将进一步与用户沟通。消费维权律师也表示,用户提供相关证据经双方协商,美的应满足用户的合理索赔要求。

维修工坠楼用户讨说法

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美的空调购于两年前,今年7月初突然产生异味。杨先生向美的热线报修后,石景山区一网点派出的维修人员于7月6日上门,却发生意外,“维修师傅检查要去窗户外面,但他没带安全带,家人当时还提醒了一句,他也没听,结果刚出去就掉下去了”。维修人员从4楼坠落后导致重伤,但经抢救无效身亡。

“刚买一年多的房子,在自家出了人命,警察来做笔录,街坊也打听,弄得老人心里挺不好受,我媳妇也好几天上不了班。”他回忆称,事发后岳父、岳母因此受到惊吓,甚至在短时间内有神经衰弱症状,家人希望美的方面能“给个说法”。

此后杨先生联系到美的客服,表达了想得到道歉安抚的意愿,但前后3次沟通均不尽如人意。“第一次网点只说给换个新机器了事,我又打客服,每次都保证24小时或者3天内回复,但之后就没电话了,上门的还是网点的人,意思这事跟他们没关系,师傅坠楼不找我们追责已经很给面子了”。他和家人认为,空调或无严重故障,但因意外情况导致至今未得到及时修理不妥,多次提出的索赔要求未得到应有重视。

美的客服热线查询显示,杨先生曾于8月、9月三次致电。工作人员称,系统中网点反馈称未排除空调故障是因客户表示不需维修而要索赔,“其中一次记录写杨先生索赔5万元,这边处理结果说要求不合理”。而杨先生坦言这可能是老人在气头上随口提出,并非真实预期,“赔多少,钱不是重点,关键是态度”。

愿意赔空调 现金赔付难

美的北京售后服务部长高先生就此回应称,维修工确因违规操作未系安全带而意外坠楼身亡,公司已对家属进行妥善赔偿,而杨先生为家人提出的精神损失赔偿也属于合理范畴。他表示,上门售后网点工作人员为美的授权,但在与杨先生沟通时可能存在解释不清等误会,“我们愿意作出赔偿,只要用户要求合理,并且有据可依,公司财务制度严格,换更高价空调容易些,现金赔付却很难,需要确定数额后向上报告申请,每一分钱的支出都必须有合理交代”,随后他本人将进一步和杨先生协商。

律师说法

受害人索赔应出具证明

关于精神损害赔偿,记者咨询了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据他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若经营者侵害人身权益,造成严重精神损害的,受害人可要求精神损害赔偿。就杨先生家的情况,邱宝昌认为提出精神损失赔偿的诉求合理,但因惊吓对老人造成的实际伤害难以界定,杨先生应当出具医疗诊断证明等材料,经双方协商后,美的对用户的合理索赔要求应当予以满足。

相关新闻:

小家电合格率不到40% 部分豆浆机锰超标

国美在线一技术人员侵占红券被警方拘留

河北违规楼盘2079个 石家庄超九成项目违法

格力空调售后乱收费 消费者反映服务差

经销商爆料“串货” 与格力矛盾加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