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业界观点 正文

杨红旭:上海绝不敢放松限购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关于上海限购放松的报道,堪称铺天盖地,地产股应声而涨,万科股价已创近半年来新高。确实,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若果真放松最为敏感的限购令,则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不可低估。

首先,要搞清楚到底有没有放松。去年上海限购令规定:对于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可提供一年以上在沪缴纳个税或社保证明的非上海户籍居民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以及不能提供在沪纳税或社保证明的非户籍居民,均暂停在上海向其售房。也就是说,上海户籍居民家庭可拥有两套住房。

至于“户籍居民家庭”的内涵,文件中并无多言。媒体炒作的内容是:上海开始允许持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的居民家庭购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官方的解释是:去年限购政策制定之初就已明确,所谓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概念,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包括持有本市长期居住证连续满三年以上的居民家庭。同时强调:上海市的住房限售政策没有改变,上海市政府也已经明确,本市将继续贯彻国家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政策不改变,力度也不放松。

据笔者掌握的情况,事实确实如此。但由于官方并无书面文件,很多上海民众,甚至房产中介机构,并不知道存在这一政策,而且去年以来这一性质的住宅成交数量较少。所以,一经媒体报道,很多媒体跟进炒作,老百姓也弄得晕晕乎乎,还以为这是新政策,误认为限购令放松了。

其实,这一政策也无可厚非。限购令的目的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而二次改善需求,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自住需求,近几年在很多城市已超过首次置业需求,成为自住需求的主干。另外,包括上海在内的几十个限购城市,都允许本地户口家庭购买第二套房。上海实行的居住证制度,走在了全国前列,分为临时证(半年)、长期证(1-5年),申请长期证具有较高的门槛,尤其三年和五年期的,一般都是中高级人才。上海统计局2009年3月披露的数据显示,持有一年期以上居住证人口67.1万人。

让满三年的长期居住证持有者,享有市民待遇,还算一种比较合理的做法,包括在限购方面。近几年,部分省市也在学习和借鉴上海的居住证制度。比如,北京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两会期间透露,北京推行居住证工作的调研从去年开始,今年应该可以出台;居住证主要适用于外地来京人员;持有居住证是否能享受北京市民待遇,目前仍在调研之中。

当然,讨论上海这档事,不得不将其置于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近半年来,国家高层三令五申,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012年还将继续执行政策。虽然,包括佛山、成都、芜湖在内十几个地方政府,曾经或正在尝试放松政策,但上述三个却被叫停,尤其是佛山和芜湖,明文救市,惹媒体大加炒作,最终形成巨大的舆论压力,迫使地方政府收回成命。在此形势下,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断无可能新近放松限购。

很多人关心,上海这一政策会否被叫停。与佛山和芜湖新出政策不同,上海允许满三年居住证外地人购二套房,并非新政策,且没下发文件。况且,上文已述,上海做法并不算离谱。然而,当前中央调控从紧的背景依然没变,而且与芜湖事件相似,上海事实也遭遇媒体轰炸,在一程度上造成了民众误解和负面影响,暂停执行并非全无可能性。

相关新闻:

法学专家质疑“庄胜二期”终审判决 太任性!

法学专家质疑“庄胜二期”终审判决 太任性!

8月房价引领“涨声”一片 工薪族该如何最快实现买房?

专访创联新房集团总经理李大鹏 开拓,走在“革命”路上的奋斗者

竞合而生,让行业生态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