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巨力2016秋拍佛像专场 一尊黄财神像拍出1472万

时间:2016-12-07 23: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日晚,北京巨力国际2016秋季拍卖会“稱赞如来-佛造像及唐卡专场”落槌,一尊元宫廷黄财神像最终以1280万元落槌,1472万成交!

黄财神,又名黄布禄金刚,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普遍崇奉的“五姓财神”之一,掌诸财富宝库,为北方司财众神之首;因其身体呈黄色,所以俗称黄财神。

佛教艺术品是艺术品市场不多的热点。著名佛教艺术专家、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黄春和先生近年致力元代宫廷造像研究。2015春拍,对一尊元代造像的探讨得到圈内赞同,秋拍又撰文研究,基本构建元代宫廷造像的风格体系,提升了学术界、收藏界对元代宫廷造像的认知,助推了元代造像市场价格。

元代时,宫廷专设“诸色人匠总管府”制作藏式佛像,为当时皇宫和大都、上都的皇家藏传佛寺服务,元初来华的尼泊尔工匠阿尼哥、以及他的两个儿子和汉人弟子刘元都曾供职于这个机构。宫廷造像造型规范,装饰繁缛,用材独特,工艺讲究,整体风格体现了汉藏融合的鲜明特点,而尤为重要的是在造像题材和类别上具有填补空白的重要价值。

近年来,随着佛像在艺术品市场上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藏传佛像涌现出来,鲜为人知的元代宫廷造像也随之混迹其中,频频现身市场。

2015年春季,中国大陆拍卖市场就出现了三尊元代宫廷风格造像和一尊受宫廷风格影响的铜黄财神像,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它们分别是北京保利推出的铜镀金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和铜黄财神像、北京东正推出的铜释迦牟尼佛像、北京翰海推出的铜阿弥陀佛像。其中,铜镀金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创2015春佛像拍卖纪录,在国内外佛教艺术品爱好与收藏圈引起极大震动和广泛关注。这几尊佛像必将成为研究元代宫廷造像的珍贵资料和鉴别元代宫廷造像的重要依据。

而此次北京巨力国际2016年秋拍上,推出了多尊元代宫廷造像,其中两尊铜镀金黄财神像最为引人注目,它们堪称迄今为止发现的元代宫廷造像中的特殊稀有品种,对于研究元代宫廷造像的整体风格、元代宫廷造像题材和元代宫廷造像中护法神像的风格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相关新闻:

新手装修攻略之:家用中央空调安装与选购

北京巨力2016秋拍 陈鸣远佳意壶拍出1080万

刘伶醉几款百元酒 北京高价拍走被收藏

老酒圈高峰论坛北京召开 刘伶醉答谢圈内众好友

刘伶醉“万坛酒林”——论一款优质的白酒是怎样炼成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