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居民阶梯电价6月1日实施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一档居民月用电量或在170度以内

考虑到季节对用电的影响,多位代表提出由按月周期改按年周期执行

80%居民电费不受影响,低收入群体每年少交电费90元

5月10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河北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在石家庄举行。根据河北省物价局提交的方案,阶梯电价分设三档,我省80%的家庭用电价格将保持稳定。在23位听证会参加人进行阐述、讨论后,河北省物价局将在认真研究参加人意见建议后,完善我省阶梯电价方案,经河北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后,6月1日实施。

方案

河北省阶梯电价方案出炉

10日听证会上,省物价局提交了我省阶梯电价方案,划定的分档电量及电价分别是:第一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170度及以内,维持现行电价水平,电价每度0.52元;第二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171度-250度,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05元;第三档,居民户月用电量在251度及以上,在第一档电价的基础上每度提高0.3元。

记者了解到,在我省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之前,上海、山西、广西等省已经举办了阶梯电价听证会,10日,北京与河北一天举办听证,全国陆续都在举行。就目前的情况看,现在除新疆、青海、云南、西藏等省未公布外,各省阶梯电价方案已基本见诸各大官方网站。目前,河北与周边省市相比,第一档电量低于北京、天津和山东,但高于山西、内蒙古、辽宁和河南。

据悉,北京听证方案一是第一档电量230度及以下(不变),第二档电量为231-400度(涨5分);第三档电量401度及以上(涨0.3元)。山西省听证方案一是第一档电量140度以下,内蒙古第一档电量是120度以下,河南、辽宁第一档电量均是150度以下。

观点

大多数人赞同阶梯电价方案

听证会上,来自各行各业及11地市的23位听证会参加人,就省物价局提交的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方案阐明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荆国舫代表经过调研说:“我们小区549户,抄了所有户用电调查,2010年10月到现在30个月,其中每月不超过170度用户,有445户,占82.5%,超过170度,但没超过250度一共是67户,占12.5%,超过250度的一共是27户,正好5%。和省里的方案基本符合。对实行阶梯电价,我们广大居民表示理解。”

听证会上,绝大多数参加人认为,实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兼顾了效率与公平,既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用户特别是用电量多的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科学、合理用电,又兼顾了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

同时,部分参加人对阶梯电价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如“一户一表”改造、一户多人口情况、执行周期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此,省物价局表示将在认真研究参加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我省阶梯电价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同意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后实施。

算账

月用电250度,电费多支出4元

省物价局人士表示,若按此方案实施,我省大多数居民家庭的电费支出保持基本稳定。具体看,由于用电量不同,对居民家庭的电费支出影响不同。省物价局相关人士解释说,如果家庭月用电量不超过170度,每月电费支出将不受影响;如家庭月用电量为250度,每月电费支出增加4元;如家庭月用电量为300度,每月电费支出增加19元。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孙妈妈说,目前自己一家三口和公婆一同住,一家5口人,排除夏季用电高峰期外,每个月的电费一般在120元左右,合计每月约为230度电。“现在家电多了,爷爷奶奶平时又多在家,做饭还用液化气,但是电磁炉、电冰箱、电视、电脑等家电也越来越多,虽然老人家日常已比较节省,但耗电量还是省不下来。”听了阶梯电价方案,孙妈妈算出一笔账,170度以下按照目前0.52元/度计算,171度到250度之间按照涨0.05元/度计算,其中有60度电需要每度花5分钱,也就是比原先多花3元钱。她表示“这个涨价幅度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她认为,一方面人口多的大家庭掏的钱与小家庭比不占优势,另一方面,夏季用电高峰马上来临,晚上看电视、睡觉时,若两三间屋子都启用空调,用电量会迅猛上涨,就不知道要多掏多少钱了,希望按年周期执行。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