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官曝石家庄2017十大工作重点 抓好300个重点项目建设

时间:2017-05-05 17: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4日,石家庄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关于《石家庄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服务业增加值、公共预算收入等33项指标中,有27项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对于2017年工作重点,提出重点抓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较快增长等十大方面的工作。其中提出抓好投资4878亿元的“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高标准建设商贸流通服务设施,重点推进华润万象城、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等64个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在交通上,提出加快东站、石济客专建设,推进京石城际铁路建设,地铁等交通工程建设。

官曝石家庄2017十大工作重点 抓好300个重点项目建设

以下为公告全文: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作石家庄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增长,狠抓重大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工程,精准施策、强力攻坚,力促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调结构,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坚持促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重点领域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坚持治污染,继续实施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举措,全年完成散煤压减替代30万吨,削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燃煤147万吨;坚持惠民生,全面打响扶贫攻坚战,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7·19”特大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实现预期目标,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服务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33项指标中,有27项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其中: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计划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4%,高于计划2.4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高于计划1.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高于计划0.1个百分点。

——出口总值增长6.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1%,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7.07%,分别高于计划0.8个、1.1个、12.07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稳定脱贫8.1万人,分别高于计划目标1.48万人、1.9万人;粮食总产量495万吨,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3%,森林覆盖率达到38.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6,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9.96%、45%,均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48%,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4.7%、8%、4.7%、6%,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2.4万套,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33项年度计划指标中,有6项指标与计划目标有一定差距:一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6.8%、4.6%、5.4%,低于计划0.7个、1.4个、5.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上升11.2%,高出控制目标18.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我市产业结构偏重,新兴产业支撑不足。能源结构单一、燃煤比重大。2016年9月下旬以来,华北地区静稳天气增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我市连续遭遇重污染天气,PM2.5平均浓度由前八个月的68微克/立方米上升到99微克/立方米,进入采暖期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与不利气象条件相互叠加,大气污染程度明显加大,为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我市对一些排放量大的企业采取了停限产措施,遏制了连续爆表极端恶劣天气的出现,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这些企业的生产和投资。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低于计划0.5个百分点,主要是汽车、家电、通讯器材消费增长放缓,服装类、烟酒类商品消费下降,加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位徘徊、网购份额尚未纳入统计等因素影响,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三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9%,低于计划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当前我市农产品供求结构不尽合理,尚不能满足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一些产品生产过剩,价格下跌,影响了农民收入。同时,农村规模经营程度不高,农民经营性收入来源较少。另外,“7·19”洪涝灾害也对农民增收造成一定影响。

二、2017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

2017年是省会建设发展的“攻坚突破年、提质提升年、改革创新年”,做好全年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力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1%、45.5%。

——生态环境继续改善。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4.1%、4.6%。每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50.7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下降20.2%。森林覆盖率达到39.9%。

——人民生活稳步提高。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28.6万人。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2.18万套。

三、2017年工作重点和举措

2017年是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为实现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一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重点发展的光电、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电子信息等产业,突出抓好智慧云大数据中心等89个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光电与导航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振兴工业实体经济。落实好《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意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创新和对标行动,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质量管理,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三是力促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支持企业加快两化融合步伐,鼓励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加速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引导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开展技术改造,不断提高技改项目档次和质量,全年滚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水泥产能350万吨。

(二)推进服务业规模化,进一步增强支撑作用。一是做大做强新业态。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园区、基地、平台为架构的电商支撑体系,加快建设数字产业谷,推进财富大厦金融电商示范中心等10个电子商务基地加快发展,支持以岭健康城等10大电子商务平台提升规模水平。加快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组织好石洽会、正博会、通用航空展等会展活动,筛选有条件的展会进档升级,力争全年各类展会达到120场以上。二是加快发展旅游业。高标准编制《石家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办好首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支持平山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正定古城保护,打造古城文化旅游、红楼文化、体育旅游、乡村旅游四大“正定旅游”品牌,推进西部长青旅游休闲度假区等休闲度假项目建设,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以上。三是提升商贸物流业。围绕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高标准建设商贸流通服务设施,重点推进华润万象城、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等64个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水平。

(三)推进农业现代化,建立健全新型产业体系。一是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实施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创建,建设40个千亩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确保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440万吨,并做好粮食收储相关工作。以高端蔬菜示范园创建为重点,在藁城、栾城等重点区域创建30个高端蔬菜示范园,促进高端设施蔬菜发展。二是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稳步发展。以市级园区为重点,打造10个生产要素集聚、体制机制顺畅、产加销游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以及3—5条高品质农业休闲观光线路,示范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三是多渠道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联合体典型。开展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探索为企业提供贷款授信支持途径。推动产业化项目建设,全年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较快增长。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总投资4878亿元的“三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对科林电气智能电力装备基地等100个计划开工项目,全力做好项目手续、用地、资金落实等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对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二期等100个计划竣工项目,及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和难点问题,做好生产配套,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同时对近三年来的开工项目开展“清零行动”,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力争尽早达产达效。二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民营经济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PPP方式参与我市水利、交通、能源、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推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配置,深度挖掘新的投资增长点。三是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继续加大招商选资工作,扎实做好亿元以上项目储备库和三年滚动投资计划项目入库工作,确保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保持在1500项以上,增强发展后劲。

(五)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技引领作用。一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深入推进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大力培育在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战略产业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年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8500家。二是实施创新载体建设工程。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做好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平台建设管理,年内培育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0家。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科研院所等,建设创新创业、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新型众创空间,年内新认定20家以上。三是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完善石家庄科技大市场功能,加强中国创新驿站基层站点建设,实现京津优质科技资源与我市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技术领域,重点加强国家I类新药等研发工作,抓好光电子、半导体照明、卫星导航、3D打印、机器人等关键技术攻关。

(六)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开创省会发展新境界。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引进。积极与京津相关部门沟通,认真落实各项对接合作议定事项,以中关村(正定)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中电智云大数据中心等前期项目进度,力争早日落地,尽快落实普洛斯电子商务物流园等已签约项目建设条件,力争早日开工。二是强化区域协同创新。加强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对接,重点推进北京协同创新园石家庄分园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创宏泰高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平台、七大产业研究院、北大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吸引更多高新技术成果及项目在我市转化落地。三是加快承载平台建设。落实好《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用好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开发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瞄准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录,开展精准招商和协作,力争实现“五个一”目标。重点加强高新区、经开区、装备制造基地、信息产业基地等一批省级重大平台和载体功能建设,谋划启动“微中心”前期建设工作,提升平台承载能力。

(七)坚持城乡统筹,努力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一是做好全域统筹和系统设计。坚持政府与专家相结合,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高起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突出抓好新、老火车站周边商务中心和省级行政办公区等重要区域的规划管控。二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快推进石家庄东站和石济客专建设,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大力推进京石城际铁路建设,年内实施京石城际引入石家庄东站预留工程。积极跑办津石、石衡高速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强主城区与组团区县交通一体化发展,启动中华大街北延、新城大道北延等工程。完成和平路高架西延、南二环东西延、槐安路东二环立交完善及槐安路友谊大街匝道,完善市区骨架路网。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确保1号线一期、3号线首开段建成通车。三是开展县城建设攻坚。按照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层次和水平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大力开展城乡规划提升、环境容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八项攻坚行动,推进区域同城化发展,全面提升县城经济发展实力。四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四美五改”,持续推进鹿泉抱犊寨、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平山西柏坡、正定古城、井陉古村落和藁城休闲旅游体验等6个省级重点片区建设,着力推进市级重点片区和县级重点片区建设,重点打造50个以上精品村。

(八)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一是加快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按照国务院批复的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制定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目标、任务和改革举措,力争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三去一降一补”专项行动方案,加快形成完整的政策体系,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保障。三是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完善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以“放管服”为重点,从体制机制上建立起“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政务服务新平台。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出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调整城市管理职责,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扎实开展“问计省直、寻求支持,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争取更多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大力推进双向开放。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加快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与500强企业合作对接,巩固与扩大长三角、珠三角合作规模。扶持我市生物医药、食品等优势企业,与中东欧、拉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九)大力整治环境污染,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改善。一是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大力压减燃煤,坚决完成省下达的65万吨减煤任务。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采取集中供热、“气代煤”、“电代煤”等方式,完成主城区和藁城、鹿泉、栾城、正定39万户“气代煤”、“电代煤”任务;不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全面推行“洁净型煤+型煤专用炉具”治理模式,同时积极开展沼气、电能、地热、太阳能等多种模式替代燃煤试点示范,洁净型煤利用率达到90%以上。加快实施企业搬迁,年内完成华药等工业企业搬迁升级。二是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上游导污治污滹北渠更新改造工程,提高防御能力。启动滹沱河、绵河上游生物净化工程,建设生物湿地等,提升上游进入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全面实施滹沱河水污染治理和洨河水质提升工程,督促沿途县(市)、区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污水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三是全面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抓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和生态景观林建设,做好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工程、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工程,加强绿化工程后期管护和森林资源保护,完成人工造林40万亩、封山育林30万亩。

(十)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实施“七个一批”行动和七大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引导农民合作组织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为贫困地区注入先进生产要素;深入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进一步改善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脱贫。二是扩大就业再就业。落实各项创业扶持优惠政策,进一步健全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开展职工医保长期护理险和付费方式改革,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服务水平。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并将改造任务向县市倾斜,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2.18万套。同时,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动员、档案管理、气象防震、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价格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锐意进取、创新实干,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新闻:

下月起石市启用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裕华路建华大街口乱摁喇叭小心

营销又起 开发商抓紧推盘备战五一黄金周

承接京津冀一体化 石家庄如何抓住机遇?

承接京津冀一体化 石家庄4招紧抓机遇

“天网”抓拍交通违法 6月底覆盖石家庄主城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