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下月起石市启用违法鸣笛抓拍系统 裕华路建华大街口乱摁喇叭小心

时间:2017-06-29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途经裕华路与建华大街口时,看到路口竖了一块黄色电子显示屏,上面写有“电子警察监管(违法鸣号)”字样,屏幕上还实时显示鸣笛车辆牌号。记者了解到,这就是刚刚安装完毕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将于7月1日起正式启用。

在建华大街省儿童医院门前,记者看到了6月27日晚刚刚安装完毕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张华警官介绍,该系统分为声音采集设备和抓拍设备,能抓拍40米范围内的违法鸣笛行为。由于该设备还处于测试阶段,目前仅能抓拍南向北行驶的车辆。一辆汽车进行了现场抓拍测试,记者看到,该车从抓拍系统下经过并鸣笛,被实时抓拍后不到两秒钟,汽车牌照号码就呈现在电子屏幕上。

张华警官介绍,6月27日晚,交管部门在平安大街市一中附近、建华大街省儿童医院门前,设置了两处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石家庄市是全省首家采用这一先进抓拍系统的城市,目前全国采用这一抓拍系统的城市也不超过10个。车辆途经这一路段时,如果违法鸣笛,将会被该系统抓拍记录在案,违法车辆号牌也将显示在电子屏上,车主可以实时看到自己是否违法。目前,该系统还处于测试阶段,7月1日起将正式启用,被抓拍车辆将被处以“罚款50元不记分”的处罚。

那么,车辆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会不会有其他车辆鸣笛导致附近车辆被“误伤”呢?技术人员现场介绍说,这套设备采用了先进的声呐定位原理。车辆驶过这一路段一旦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将实时抓拍形成4张照片,分别为:路口全景图、鸣号合成图、车牌特写及声音波纹图、汽车特征图,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目前,这套系统已在我国昆山、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地投入使用了一段时间,抓拍准确率白天达到90%以上,夜间达到95%以上,再加上交管部门在抓拍后还会进行人工审核,基本可以确保抓拍精确、有效。如果仍有司机认为抓拍有误,可到交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乱鸣笛不但会产生噪音污染,还可能导致“路怒族”出现,甚至引发冲突。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在其他有需求的位置安装,一般设置在医院及学校周围,因为这些单位需要安静的环境。交管部门也呼吁广大驾驶人养成不乱鸣笛的良好习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