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青园社区老党员郭德江退休不褪色 倾力献余热

时间:2014-07-11 09: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9日郭德江在石家庄市裕华区青园小区内巡逻

省会裕华区青园社区居民郭德江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2000年以来,他退休不褪色,带领社区治安志愿者们每日在小区里义务巡逻,并积极参加社区里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日前,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选出首批十位优秀党员志愿者,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本报记者 叶娟娟 本报实习生 刘俐验

14年甘当社区“编外保安”

“头戴小红帽,臂挂红袖章,我们是社区志愿者,巡逻又站岗;不图名和利,不怕歹徒狂,社区安全我保卫,心中喜洋洋……”7月7日晚上8时,如往常一样,在省会裕华区青园小区的大门口又响起这样昂扬的歌声。

唱歌的是一群由青园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社区治安志愿者。他们头戴小红帽,臂挂红袖章,哼着自编的《社区志愿者之歌》,开始了社区治安巡逻。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就是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郭德江。身材高大的他虽已年近八旬,却依然精神抖擞,步伐矫健。

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人手一个手电筒,一路走,一路四处张望,看看有无可疑的迹象,居民们的自行车有没有上锁、有没有落下什么贵重物品。谁家车钥匙没拔,他们就帮着锁好车,并把钥匙送还车主。哪个单元楼的防盗门没关上,他们就顺手给关上。

“我们一般选择晚上案件高发时间段巡逻。虽然治安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0多岁,没法跟小偷窃贼们硬拼,但每日定时巡逻还是会对偷盗行为起到一定震慑作用的。”郭德江说。

位于省会槐安路与青园街交叉口东南角的青园社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76栋居民楼,涉及59家产权单位,是个典型的“大杂院”。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安全成难题,早些年时常发生自行车丢失、小房门被撬等情况。曾在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厂任厂长的郭德江当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不久,“了解这情况后,我就想党教育了我这么多年,退休不能褪去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应该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做点什么。”

2000年,郭德江联系社区一些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自发进行治安巡逻。2002年,社区组织成立了治安志愿服务队,郭德江又自告奋勇担任大队长。刚开始人少时,治安志愿服务队按片区巡逻,一人负责十几栋楼。后来人多了,郭德江将其划分成7支小分队,按日分工。一般每晚7时半,队员们准时到社区小花园集合,随后在重点路段、重点楼院集体巡逻,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通知社区民警。

有一次,郭德江巡逻回来,已是晚上9时多。他刚锁上小院门,从一单元走出一陌生男子鬼鬼祟祟的。他上前盘问,男子说找人,可又说不出找谁,郭德江怀疑是小偷,一边冲楼上的邻居喊话,一边继续盘问那男子。那男子见状,撒腿就跑,又翻过小院门,跑了出去,郭德江紧追不舍,还是让他给跑了。

白天,郭德江和队员们也没放松过警惕。有一天中午,正在二楼自家阳台喂鸟的郭德江看到楼下不远处有两人分别从一楼院出来碰头后,又分头奔向另外的楼院。郭德江赶紧下楼尾随其中一人,发现他又接连蹿进社区三四个楼院“踩点”后,赶紧前往附近的派出所汇报情况。

“很多居民反映,看到这些热心的老志愿者们,感觉可安心了。”青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凤萍告诉笔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社区自行车丢失、房门被撬的事件明显减少。

带动更多人服务社区促和谐

这几天,伴随着进入农历“小暑”,天气闷热无比。青园社区治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晚上坚持巡逻,白天也顾不上避暑休息,一连三天,在烈日下,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两人一组,两小时一倒班,轮流对社区新安装的健身器材进行看护。

前几个月,在社区巡逻过程中,很多居民向郭德江他们反映社区花园广场的健身器材太少,不够用。郭德江及时向居委会汇报此情况,经居委会申请争取,7月5日,十几件崭新的健身器材“入驻”社区花园广场。担心新装的健身器材在栽桩固定的水泥还没有完全凝固前被居民使用影响日后的质量,郭德江他们又主动请缨值班看守。

对于郭德江他们来说,治安巡逻,不仅仅为了防偷防盗,还要全方位为社区居民服好务,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因此,在巡逻过程中,看到电源乱拉、树干老化伤人、道路不平等关系居民生活的大事小事,他们都会登记在册,及时联系居委会进行解决。逢下雨天,他们打着伞各处巡逻,看到排水不良的下水道就动手疏通一下,有井盖坏了的就赶紧通知居委会并设置安全提醒。

前年,郭德江和志愿者姚大计巡逻时,发现小区便道中央出现了两个大坑,无论是行车还是行走,都存有安全隐患。在向居委会反映的同时,这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骑着三轮车,愣是从几百米外的一施工工地,来回好几趟运来几车石子,自己先“简单”地铺平了道路。

“原先小区内有个网吧,志愿者白志斌、方世俊发现这家网吧向未成年人开放,便一边在网吧门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一边协助有关部门查封了该网吧。” 郭德江自豪地说,他们还在社区内多次制止“三无”小商小贩的非法买卖。

义务巡逻之外,响应社区的号召,郭德江还带领队员们积极开展义务修车、免费理发、调解邻里纠纷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郭师傅是我们治安志愿服务队年龄最大的一个,今年年初由于身体原因,不再担任治安志愿服务队大队长,可照样事事主动带头,不怕苦,不怕累。你说我们年纪稍轻的,哪好意思不跟着一起积极为居民服好务呢?”今年66岁的治安志愿者韩保珍感慨地对笔者说。

正是在郭德江等老年志愿者的带动下,如今,青园社区治安志愿服务队已壮大至75人,最小的也有50多岁,其中半数以上是党员

相关新闻:

石家庄裕华区东苑街道国际城社区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合作路街道办“七一”送温暖 慰问老党员

迎新春 裕华区方北第二社区春节联欢会热闹上演

石家庄裕华区新星艺术团与栾城敬老院共度重阳节

桥西区华柴社区老党员献余热 志愿服务帮邻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