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2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跌价涨 90平以下重回主力

时间:2017-03-24 14: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与新建住宅相比,二手住宅由于不受预售证审批和集中备案的影响,二手住宅价格的变化似乎更能反映当前市场的真实状况。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来看,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续上涨,二手住宅价格涨幅普遍超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这也正说明当前热点城市的购房需求热度并未退烧,只是由无房可买的新房市场纷纷涌入二手房市场而已。我们将通过20个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变化,一窥当前市场状况,以及未来的走势变化。

2月交易量环比下跌8%,已连续6个月下滑且为近24个月最低

新房市场在政策调控与供应不济的双重影响下,成交量持续下滑,二手房市场基本与新房走势同步。从CRIC监测的20个城市成交量来看,2月共成交630万平方米,环比下跌8%,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逐月下滑态势,较去年同样受春接影响的2月份还下滑16%,交易量达到了过去24个月的最低。整体而言,受热点城市政策不断加码影响,未来二手住宅交易量仍有下滑空间。

青岛、南昌、杭州等二手住宅量价齐升,倒逼政策调控未雨绸缪

如前所述,在当前购房者预期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新房市场的无房可售直接造成而部分城市二手房成交走势显著分化。

一,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成交量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但价格仍环比上涨。其中上海同比跌幅近7成,单月成交仅71万平方米,市场交易量降至近2年新低。二线城市中,南京、郑州也有相同趋势,南京2月份成交量同比下跌近4成,但价格涨幅达到30%。

二,杭州、南昌、青岛、厦门等城市依然量价齐升。例如青岛成交量同比涨幅达到224%,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也上涨11%。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南昌、青岛均在3月出台调控政策,与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不无关系,也从侧面佐证了政策出台的必要性和前瞻性。

三、部分三线城市表现突出,常熟、东莞2月份成交量环比分别上涨64%和98%,涨幅位居前两位。

2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跌价涨 90平以下重回主力

市场回归刚需,90平以下产品为成交主力且比重逐月上升

在限购、限贷强力抑制改善需求之后,二手房市场重新聚集刚需购房群体,成为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成交的集中地。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例,2月份90平方以下成交占比均高于40%,上海则较1月份增长6个百分点,占比近6成。而豪宅产品占比逐月下滑,上海2月份占比不足10%,深圳则下滑2个百分点。

由此来看,二手房客源仍以首置需求为主。一方面是不断攀升房价倒逼首置需求转向购买小户型低总价的户型;其次,热点城市重点学校附近基本无新房供应,吸引大批学区房的投资的客户去购买二手住宅,尤其是在行业调整阶段,学区房抗波动性更强。

20城二手住宅成交量跌价涨 90平以下重回主力

政策升级不敌预期难改,二手房市场“量跌价涨”的周期将更长

越来越多的热点二线城市加入到调控升级的队列中,例如南昌、杭州、南京等纷纷在3月升级调控,而青岛、长沙也在2017年祭出限购、限贷政策,甚至部分三线城市也开始调控,例如滁州、东莞等。与新房市场同步,二手房在政策调控下持续走弱,市场观望情绪浓郁。

考虑到当前政策环境偏紧,尤其是房贷政策面临转向,一、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也将保持在低位,或将持续到二季度末。另外,由于热点城市新房供应不济,部分城市更是“一房难求”,部分新盘去化率达到70%以上,直接造成市场持续火热,倒逼需求涌入二手房市场,相较之下,二房市场受到冲击将更小一些,价格坚挺的周期可能将更长一些。

相关新闻:

国管公积金放宽自住房贷款限额超90平可贷120万

国税总局:首购90平方米以下安置房征1%契税

北京首批自住房3处在5环内 主要为90平以下户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