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海尔等中国公司正在提高创新能力

时间:2013-03-07 11: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企业正在全球市场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创新能量,成为世界各地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发题为《中国公司正在创新上觉醒》的文章,对中国领先企业不断增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除了生物医学、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发展及成就,文章特别提到,在生活消费品领域,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加强创新,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

海尔创新力引发世界冲击波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企业创新力的事件正在频频上演,原因则恰如《金融时报》文中所言,中国企业形成了一个普遍趋势,即转为通过创新进行竞争,并改变过去的仿造和廉价产品生产者形象。这种创新理念的形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企业在世界创新发展中的地位。

事实上,中国领先企业早就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此前,奥地利媒体elektro网站就以海尔集团的颠覆性创新产品无尾厨电为案例,对海尔领先的创新力进行了高度评价。报道认为,海尔对无线科技的应用将改变人们的未来家居生活,“在未来几年内,人们完全有可能拥有无尾厨房。”

海尔全球首发的无尾厨电被业界看作是其破坏性创新的代表产品,它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无线电力传输技术,终结了传统厨电使用繁琐、占用空间大、安全性差的问题,以更好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开启了无尾厨房新时代。不仅如此,海尔创新研发的交互式透明冰箱还被法新社称为“面向未来的视觉家电”,代表了未来“智能家居”趋势。

海尔全球领先的创新力已经得到权威机构的认证。据权威管理咨询机构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显示,在前十名中,海尔集团排名第八,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中国企业;同时也位居全球“消费产品和零售”领域首位。

平台型创新体系助力领先创新力

全球领先的创新力使海尔具备了引领全球家电发展趋势的实力。由美国夏威夷大学Joshua Mason博士领衔的CES调研显示,通过基于用户需求的持续产品创新,海尔成为家电领域最受欢迎、最受关注的品牌。

海尔创新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开放式、全体系的创新。与传统企业的研发不同,海尔率先转型为“用户驱动型”企业,让用户成为产品的“设计师”,这扩大了海尔创新的边界。在全球用户需求与世界一流资源的对接下,海尔创新研发出被誉为“改变世界印象”的水晶系列滚筒洗衣机,满足了全球用户的高品质洗涤需求。据悉,该产品仅用户调研就用了3年时间,全球累计调研总人数突破2万人。

任何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生活体验。为了跟上互联网时代用户点击鼠标的速度,海尔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第一时间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目前,海尔在中国、亚洲、欧洲、美洲、澳洲成立了全球五大研发中心,搭建了一个从用户需求洞察到用户需求满足全流程开放的整合创新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海尔将全球一流的用户资源与全球一流的专业资源无缝对接,持续创造了全球用户的认可与信赖。

持续创新成就了海尔在全球的快速、稳健增长。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2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8.6%,第四次蝉联全球第一。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