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企业创新到用户创新 海尔空调引领网络化创新时代

时间:2013-03-07 11: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个用户体验的时代,更是一个用户创新的时代。进入互联网时代,考验企业全球化竞争力的标准已经不再是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而是企业对用户创新的整合能力,企业的角色也由创新主体转化为创新平台,谁能最先洞察且率先转变,谁就能赢得互联网时代的先机,而海尔空调则成为这一现象最有力的体现。作为中国空调业的领军企业,2012年海尔空调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且行业增幅最高,以创新产品和模式引领了全球空调业的创新趋势。

以用户为中心 海尔空调引领行业创新潮流

作为中国空调业最早研发并生产空调的企业,在28年的发展历程中,海尔空调一直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用户需求驱动创新,不断实现了中国空调业“第一台”的引领升级。

从中国第一台分体式空调的出现让国内消费者首次知道“空调”这一概念,到第一台变频空调使中国空调业实现了从定频到变频的跨越;从第一台变频一拖多空调的技术应用荣获中国空调行业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到第一台物联网空调为用户带来的智能生活,海尔空调不仅打破欧美日外资巨头垄断中国空调市场的格局,而且以对需求的精准把握赢得了全球用户的认可和信赖。

以美国市场为例,海尔在美国本土的空调销量已经稳居行业前三,并成为美国第二大著名零售渠道塔吉特(Target)的独家家用空调供应商;在美国权威杂志《Consumer Reports》关于当地空调节能、舒适等五项综合性能测试中,海尔排名位列第一,并连续四年被评为“Best Buy”。

业内专家认为,在变动不居的全球经济环境中,大部分企业受外部影响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海尔空调逆势增长的关键原因就在于以用户驱动实现产品创新,而这也将促动海尔空调继续引领全球空调业的发展。

用户创新助力海尔引领网络化创新时代

在亚马逊有这样一个故事,创始人贝索斯在公司开会时,常常刻意留下一把空闲的椅子,以此来告诉与会人员做任何决策必须考虑消费者需求。而对于海尔空调来说,不仅有这样一把椅子存在,而且有越来越多真实的消费者坐在这把椅子上,通过让用户全流程参与重新定义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模式,而海尔帝樽空调的问世就是这一模式的“结晶”。

据了解,在帝樽空调设计之前海尔通过互联网进行大量调研,利用社区俱乐部、家电俱乐部等5大平台和用户先后互动6次,近万名用户参与互动和设计,以用户需求主导了帝樽空调的诞生。在“2012-2013第四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典礼”上,海尔帝樽空调实现成为空调行业唯一获评“红顶奖”的产品。

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到来终结了传统经济下以企业为中心的创新模式,让用户进入创新生态系统成为企业适应时代要求的新的创新模式。2013年,正值海尔集团成立28周年,在海尔全球首个提出的“网络化战略”指导下,海尔空调已经转变平台型企业,搭建了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创新的开放式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海尔将全球一流的用户资源与全球一流的专业资源无缝对接,创造了第一时间满足用户动态需求的第一竞争力。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