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正定家具依托质量提升走出低谷

时间:2012-12-17 13: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导致家具企业生产的产品滞销,很多办公家具企业面临倒闭。正定县质监局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生存压力和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力促家具企业走出困境,帮扶家具产业升级发展。

深入企业 倾力帮扶

为帮扶产业提质量上档次,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正定县质监局认真落实石家庄市质监局开展的“进千企送服务”、组建技术专家库等活动,在质量安全法制、质量管理、标准化、行政许可项目、技术和品牌建设等六方面提供咨询、指导和扶持等服务。

组织各认证机构、咨询机构开展免费贯标宣传和咨询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带动企业分析和整改质量体系方面存在的问题,保证体系有效运行。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并更新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试行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培育一批重质量、讲诚信的典型企业。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和帮助广大企业实施先进的管理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开展行政许可项目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开展证后服务,对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采取定期回访、信息通报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国家标准、实施细则的动态信息,指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

在“进千企送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正定县质监局切实了解重点服务企业在质量、技术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借助质监系统技术专家库和送服务团队的力量,细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由169人组成的“质监服务专家库”开展了对企业的对口帮扶。截至目前,库内专家已帮助指导18家企业建立了先进的绩效管理模式,参与指导企业标准制修订28人次,帮助40家企业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接受企业各类咨询37人次。

牵线搭桥 资源共享

当前,正定家具企业存在资金少、分布散、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难以满足国内外客户的整体需求。“打造县家具企业联盟。”正定县质监局充分利用自身信息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倡导企业资源共享。目前,已帮助3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产品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完成国外订单,增强市场竞争力。

针对辖区内家具企业检验手段不完善、规模小、单批数量小的特点,该局与企业自愿签订委托检验合同,对20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出厂检验,帮助企业把好厂门,帮助企业提高生产过程控制水平,使企业大大节省了检验资金的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有效控制。

典型引路 品牌示范

今年,正定县质监局连续举办了三届名优企业联席会,共有14家获中国名牌、河北省名牌、省优质及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的企业参加。联席会上,众多企业就质量管理、质量认证、采用标准及河北省名牌产品目录修订完善、产品防伪等进行了交流沟通,并提出适时组织全县企业走出去到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学习参观、联系专家对质量认证实际运行进行现场指导等多项建议。对此,正定县质监局一一进行登记,逐一细化分解,并确定了具体落实时间。联系会上重点解决企业关注的问题,解决发现的共性问题及管理中的不足,给予企业指导性意见及建议,并具体帮扶和督促企业做好进厂原材料把关、出厂检验、关键质量控制点的管理等。

据介绍,联席会是组织全县曾获得中国名牌、河北名牌等荣誉的21家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一般由质监局发起,根据企业和部门的实际需要,组织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参观先进的生产现场,充分征求企业建议和需求,帮助企业做好打假保名优工作,同时收集整理其他问题并帮助解决。

通过实施品牌建设示范工程,正定县将带动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探索建立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大力宣传优质产品和优良品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各质量奖项的设定、评价工作,表彰、奖励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产品,发挥典型引路作用。通过多项举措的推进和帮扶,今年平安家具、双龙家具两家企业申报了省名优产品。河北网

相关新闻:

2013河北优秀书画作品展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正定高远红木博览城

2012第五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北方茶博览会将于9月6日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