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75%:河北省陶瓷销售率领跑建材业

时间:2012-08-21 18: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半年河北省累计生产卫生陶瓷1117万件,产量位居全国第3位;生产建筑陶瓷9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

99.75%!这是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陶瓷产品的销售率。几乎产一销一的背后,还有同期河北省陶瓷行业利润、营业收入等经济指标同比实现稳步上升。这是记者从省建材行业协会获悉的。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我省建材工业行业利润同比明显下滑,产品价格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生存困难。但陶瓷产品却成为建材工业的亮点,以99.75%的销售率居建材行业之首。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累计生产卫生陶瓷1117万件,产量位居全国第3位;生产建筑陶瓷9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在产量同比上升的情况下,上半年我省建筑卫生陶瓷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 43.5亿元,同比增长22.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6.4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8.6%。

在建材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陶瓷产品缘何一枝独秀?省建材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与水泥、玻璃等产品相比,陶瓷产品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要滞后一些。同时,我省陶瓷产业产能过剩现象也并不如其他建材行业严重。

但省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武增海也指出,预计下半年,我省陶瓷产业也将面临市场严峻的考验,“有可能类似上半年我省建材行业受到的冲击。”

据介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着眼于扩大内需,我国启动和实施了4万亿投资计划,其中大部分投资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材行业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因此过去几年我国建材行业非常红火,很多企业还上了大批的生产线,这些产能在今年上半年集中释放出来。在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市场需求却没有得到相应增长。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逐步加大,土地、能源和劳动力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建材企业成本压力较大,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国际市场需求回升不大,这些都成为导致我省建材行业利润大幅下滑的因素。”武增海分析。

有关数字证实了武增海的分析:上半年,我省水泥、玻璃等主要建材产品产量同比下降或低速增长。其中水泥价格大幅度下跌,平板玻璃行业持续低迷,产品价格倒挂,全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规模以上建材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利润总额39.7亿元,同比下降30.2%;企业亏损面为23.7%,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认为,下半年,伴随着各项预微调政策的实施,国家也开始放宽银根鼓励消费,预计我省建材工业有望逐步回升。专家建议,为促进建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我省应抢抓机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支持大的企业集团采用多种方式,对省内建材企业进行整合。同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