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珠海市最大的企业实体格力集团昨天换帅,集团董事长、67岁的朱江洪退休,集团副董事长董明珠接任。朱董二人同时还在国内最大空调制造企业格力电器中分任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兼总裁职务。根据格力电器此前发布的公告,朱江洪的董事长任期已届满,其名字也没有再出现在新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中,这意味着这位格力空调创始人将全身退位。而在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职务也已几无悬念。至此,格力沿袭多年的“朱董配”将正式落幕。

■格力集团昨天先行换帅

格力集团是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此前朱江洪担任着格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党委书记职务。根据昨天的任命,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来自珠海市国资委的副主任周少强则接任了总裁和党委书记职务。此外,格力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格力地产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君四也被任命为集团副董事长。

■格力电器本月底将换帅

主营空调业务的格力电器也将在本月25日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确定高管层变动。朱江洪全身退位后,董明珠将接任董事长。此前朱江洪与董明珠的搭档模式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格力空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技术出身的朱江洪对于产品品质有着苛刻的要求,而董明珠则是营销一线起家,二者搭档使得格力空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此外,与朱江洪过于低调的性格相比,董明珠则是出名的高调,她目前担任着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以及八所高校的客座(兼职)教授等职务,同时她还写书、拍电视剧。

■基金经理曾举手要求

朱江洪“超期服役”

其实早在2005年,有关部门就曾有意让年届60岁的朱江洪退休。而且由于此前格力电器与大股东格力集团之间还存在着较深的历史矛盾,当时有关部门也曾有意通过换帅来化解其中一些矛盾。据称当时有关部门曾找朱江洪谈话,暗示他随时做好退任准备。朱江洪本人在2004年度股东大会上也曾坦言“已经老了”,并称“培养(格力)新一代领导人的问题主要由(珠海)市里决定”。

但当时是资本的力量扭转了朱江洪“告老还乡”的命运,从某种程度上也扭转了格力电器的命运。当时众多基金经理通过手中握有的股权向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出,“希望保持格力电器管理团队的稳定,尤其是董事长朱江洪要留下”。尽管当时背后还有众多复杂的角力,但最终的结果是:格力电器2005年12月23日发布股改方案时,大股东格力集团明确承诺了“保持格力电器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并表示在2006年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将继续支持朱江洪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不仅如此,朱江洪还随后升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总裁和党委书记,珠海方面显然是通过另一种方式化解了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之间的矛盾。此后朱江洪也一一化解了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间同业竞争、品牌所有权等多年纠缠不清的“父子之争”,之后格力电器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

“基金举手要留朱江洪”这一幕后来也成为当时股权分置改革后打破国有股东一言堂、提升流通股东话语权的经典案例。很多基金公司都清楚地记得,中国证券市场股改起始于2005年4月29日,而基金集体挽留朱江洪则发生于2005年9月。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钦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