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家电享受财政补贴启动 最高可节约400元

时间:2012-06-08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报道,从今年6月1日开始到2013年5月31号,消费者在购买高效节能平板电视和节能空调时,将享受每台最高400元的财政补贴。

记者来到北京、济南多家电器卖场,虽然宣传海报与彩页上还没来得及印上“节能家电补贴”的新内容,但是,山东三联家电电器卖场的媒体经理李志宝告诉记者,准备已然做好,从今天开始彩电和空调将率先成为受益的品种。李志宝称,“彩电是100-400不等,空调应该是180-400不等,一级能效的补贴就高,二级能效的补贴低,越节能的补贴就高一些”。

虽然补贴的相关标准已经出台,但消费者通过何种途径享受补贴,很多销售卖场表示并不清楚。按照财政部要求,“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签署已获得补贴并承诺配合有关检查意见后,就可以享受补贴。”目前,苏宁电器已紧急在全国1700多家门店统一配备扫描仪或复印机,并安排专人负责给消费者复印身份证。

推广企业将把补贴资金及时兑付给消费者,并与中央财政据实进行清算。苏宁电器表示,已拨备5亿元资金先行垫付国家节能补贴,保证节能补贴入围企业及节能产品目录公布后立刻启动:苏宁电器表示,“可以保障消费者迅速快捷的领到,这个合同是国家直接补贴给工厂,但是工厂这块具体到目录、品牌还没有出来,一旦出来之后有可能在流程上的问题。他还没有补贴给我们,但是我们会首先进行垫付。”

一周前,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曾表示,除了平板电视和空调外,接下来电冰箱等其它三类节能电器也将享受财政补贴。中央财政合计安排255亿元用于支持今年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张少春表示,“其余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大类产品的推广实施细则将与本月五月底陆续出台,这标志着此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与家电下乡或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不同,此次,消费者在接受节能补贴的同时需签署承诺书,同意接受日后可能遇到的关于节能家电推广的回访。这正是为了堵住企业虚报节能家电销售数据骗取补贴款的空子,另一方面通过回访也能了解用户实际使用节能家电的情况,为进一步决策打下基础。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采取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预计拉动消费需求4500亿元,形成1170万吨标准煤的年节能能力。

此轮家电节能补贴新政中备受关注的一条是首次对申请补贴的企业设立了节能产品的销量门槛,其中要求申请企业每年推广的节能空调不得低于10万台,节能彩电则不得低于50万台。对此,家电专家罗清启表示,这就是用政策“强迫”企业向节能、环保、高科技的方向“转战”。

相关新闻: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高仪Bijoy Mohan:把各个领域的最优质产品当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