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长安区 “棚户区、老旧小区拆迁改造”提速

时间:2017-11-23 0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3日,石家庄长安区政府领导一行先后到水工局宿舍、华药三区、华药四区、棉三、棉五、谈固小区、建明小区等棚户区和老旧小区调研,实地查看社区环境,对于长安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工作,做了相关指示。”近日,石家庄长安区政府再次将“棚户区、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大房企“介入”棚户区改造项目

在此次“棚户区、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工作”调研中,石家庄长安区区委书记凌青利给出了4点指示:“1、各街镇要加大摸底排查力度,特别是针对土地、楼房、建筑面积、户数、居民改造意愿等情况进行彻底摸底并建立台账;2、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安置问题,拿出具体意见和方案;3、加大跑办力度,积极与市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争取政策支持;4、坚决严把招商关,力争建设一批高品质项目,进一步提高我区的城区形象和品位。”

据了解,在2017年,石家庄长安区政府已多次提出“棚户区、老旧小区拆迁改造工作”的相关意见,在2017年2月26日发布的《长安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主要任务,提速片区开发进程。加快谈二社区北区等5个旧城改建项目和十里铺等15个城中村建设,确保按时回迁。”

与此同时,在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招商方面,长安区政府也对接了大房企。“2017年3月13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世文应邀对石家庄市长安区石家庄饭店片区、棉四生活区片区和棉五小区地块三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考察,并会见了石家庄市长安区主要领导。公司副总经理陆伟强、徐晓东陪同考察和会见。”对于中房等大房企的“介入”棚户区改造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金及实力雄厚的全国大房企进驻,并开始在石家庄接手新项目,势必将会对本地企业造成一定的打击,竞争更加激烈,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律之下,也会提升石家庄楼市整体的产品质量和品质,未来的石家庄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必将更加规范。”

“D级危房”已经被列为旧城改造工作的重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石家庄的棚户区、老旧小区存量是很大的。2017年2月15日,石家庄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印发市旧城区改建项目房屋征收计划清理意见的通知》,根据《意见》,市区32个旧城区改建项目将按照原政策继续实施,47个项目按照原政策限期实施,10个房屋征收计划废止。

在该《意见》中,也着重提出了关于D级房屋较集中的项目意见:“征收范围内D级房屋较集中的项目,项目所在地辖区人民政府应重点推进,确保居民人身安全。”其实早在2016年石家庄市政府公布的《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中显示,“石家庄将集中利用3年时间重点消除现有D级危房及相邻的老旧住房,选择货币安置的被征收住户,将在得到被征收房屋市场评估价基础上,再获得25%的货币安置补助等。”

由此可见“D级危房”已经被列为旧城改造工作的重点。2017年6月份,石家庄市政府曾多次督导长安区D级危房汛期监管工作,根据石家庄长安区政府公开信息显示,“市住建局危房处马红叶主任到我区督导D级危房监管工作,听取了区住建局汛期D级危房应急预案工作的汇报,并到现场查看了胜利北街223号院、和平路91号楼、翟东小区41、16、17号楼、建明小区环卫局宿舍等重点D级危房基本情况。”

而对于“拆迁”环节一直是旧城改造工作的难点。有业内人士解释道:“旧城改造项目,在整个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因涉及到拆迁问题,所以进度非常慢,这也是由种种原因造成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度缓慢并不一定是开发企业资金有问题,而多是在拆迁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协议。”

相关新闻:

石家庄长安区年底率先建成3至5个村史陈列馆

石家庄长安区1老旧小区将拆 评估房价近2万元/平

石家庄长安区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

石家庄长安区开展市容环卫集中整治月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