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长安区年底率先建成3至5个村史陈列馆

时间:2017-11-22 0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西兆通镇店上村,长安区首家村落文化村史馆落成,老式收音机、碾子、马灯、风箱、纺车……百余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物件在村史馆一一展出,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整个村子的发展和淳朴的乡土民风,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店上村史馆的落成标志着长安区村志村史馆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了留住乡音、乡风、乡思,使优秀的文化传统给后辈子孙留下印鉴,从今年3月份起,长安区启动村志编修工作,以32个重点村和历史文化名村、传统古村落作为首批修志村,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稿,以此来记录区内各村近百年的历史风貌,内容涉及农业、水利民俗文化、人文轶事等13个大类。

为了保证编纂工作顺利开展,长安区专门成立村史村志编纂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和开展编纂工作的村(社区)也成立相应的村史村志编纂组。区编纂办公室负责各地村史村志编纂工作的指导和推进,对相关资料进行甄别、筛选、审核等,并完成修改完善,最后聘请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定稿,编印成册。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村志初稿的有4个村,编写任务完成过半的有12个村。列入第一、第二批的32个村有16个完成任务过半。店上村建成了首家村史馆,南高营、谈固、肖家营等村也在积极筹建当中。

同时,长安区还计划投资配建村史陈列馆,收集一些碑刻、生活用品、照片等实物资料,从村貌变化到群众生活变迁,在村史陈列馆里一一展示。预计今年年底,将率先建成3至5个村史陈列馆。通过村史村志编纂和村史陈列馆建设,将进一步保护具有地域特色的乡土文化,收集研究、展示传承农村历史人文故事及文物,让更多的后人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