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河北省即日至10月底开展建设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12-07-11 09: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为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火灾事故,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这次专项治理范围为全省除军事设施、矿井地下部分、海上石油天燃气设施以外所有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治理重点包括:在建工程是否依法通过消防设计审核或备案抽查;是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并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保卫措施和用火用电用气、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等消防安全制度;宿舍、办公等临时建筑的耐火等级和防火间距否符合要求,选用材料是否进行了防火性能检测;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设置、选型是否符合要求,并保持完好有效;施工现场周围是否设置临时消防车道、并进行必要硬化及保持畅通;建筑外保温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施工组织进度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成立义务消防队,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对施工人员开展入场前及定期消防培训;电、气焊及电气设备安装作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特种作业操作岗位资格证书;进行电、气焊切割及明火作业时,是否开具用火证,并有专人看护等内容。

按照部署,8月底前全省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督促辖区内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重点对施工现场总平面布局、临时建筑的燃烧性能、临时消防设施的设置以及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报设区市公安消防支队备案。从9月份开始,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与建设、工商、质检等部门组联合检查组对辖区施工现场进行拉网检查。对自查自纠不落实、存在问题未整改的单位,一律依法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将责令单位停工整改,同时对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给予处罚,并纳入企业不良行为记录。

相关新闻:

一违法建设工地被查封

石家庄出台消防安全新规 遇消防通道被堵拨96119

我省各地消防部门加强施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