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桥东区打造“关爱型”社区 69个社区推行“五卡三员”服务

时间:2014-09-10 1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宋扬、宋梦星)日前,石家庄市桥东区居民赵双起因为腿脚不好,下公交车时不慎摔倒在地,他低头看到胸前佩戴的“老年出行卡”,拨打了上面的社区求助电话。不一会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梁印堂赶来,将他送回家。“我们老年人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社区给我们配了‘五卡三员’,管用又让人感到温暖。”赵双起说。

赵双起所说的“五卡三员”,包括出行卡、联系卡、慰问卡、祝寿卡、悼念卡和民政助理员、医保协管员、社保帮办员。在部分社区试点探索的基础上,8月27日,桥东区在全区69个社区正式推开这一做法,为全区6万多名60岁以上老人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配备了“五卡三员”,及时送去关爱。

桥东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全区60岁以上老人62657人,占常住人口的16.9%。三无、孤寡、空巢老人和重度残疾人,成为社区普遍面临的一项服务难题。为此,桥东区创新社会管理,全区推广“五卡三员”服务,并由财政拨款,为社区提供资金支持。“这就为社区把对老人的关爱从一种偶然行为变成一项长效性行动,提供了资金和制度保障。”长安区民政局社区办主任胡玉俊说。

笔者在桥东区较早推行“五卡三员”服务的四水厂路社区看到,联系卡上印有社区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应急电话和热线电话;出行卡上印有持卡人信息、社区电话、患有何种慢性病等信息;祝寿卡是特意为75岁以上老人准备的,老人过生日时,社区会送上卡片和生日蛋糕;慰问卡上印有医疗政策知识;悼念卡上印有殡仪馆、丧葬服务组织等单位的电话及有关丧葬流程信息。

为更好地发挥卡片作用,桥东区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和志愿者担任民政助理员、医保协管员、社保帮办员,主动把关爱送到老人身边。他们每周定期到责任片区老人家走访,详细记录民情日记,听取老人意见,及时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石家庄桥东区创新服务 搭建起社区党群共建新平台

石家庄桥东区评选出50对“最美家庭”

中基·碧域 桥东区别墅社区火热咨询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