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楼市行情 正文

石家庄桥东区创新服务 搭建起社区党群共建新平台

时间:2014-07-14 15: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贾晖 石峰

编者按

社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单元,联系群众最为紧密、服务群众最为直接。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质量,既检验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也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桥东区围绕“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聚焦为民服务主题,大胆探索社区服务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通过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破解社区力量不足、党组织凝聚力不强、职责定位不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桥东区召开社区“最美家庭”风采展示会,经过群众自荐、互荐、互推、互评等方式,该区50户社区家庭脱颖而出获得“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是桥东区依托社区这一舞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厚德桥东、好人之区”的具体体现。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桥东区依托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创新服务为突破口,将工作重心向社区倾斜,通过建机制、接地气、惠民生,把各项惠民举措做深、做细、做活,着力打造高效、快捷的社区服务平台。

巧借外力

让更多在职党员融入社区

当前,社会进入深度转型期,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服务逐步向社区延伸,社区承担了大量的社会治理和服务职能。社区居委会工作力量相对薄弱,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流动性较大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工作的质量。为解决社区人手不足、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桥东区整合各种资源,壮大社区工作力量,将区直部门一把手派到社区兼任第一书记,发挥其在政策、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联络员”、“民情舆情的收集员”、“急事难事的帮办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和“社区发展的引路员”,协助解决社区建设发展中责任重、压力大、困难多的大事、难事,较好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目前,各区直部门与社区签订双向服务项目100余个,累计投入资金223万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不走的工作队”。

针对驻区单位的在职党员文化程度高、党性观念强、社会资源丰富的特点,桥东区积极拓展在职党员为民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引导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目前,该区共有940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3501个,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5373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充分调动社区内一切积极因素,桥东区在各社区组建了多支义工队伍,吸引大学生、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专家、个体商户等群体参与进来,开展了礼仪宣讲、科普教育、养生保健、结对帮扶等活动,营造出社区共建的浓厚氛围。近日,南三条市场商户党员甄江海主动与3名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结成帮扶对子。栗新小区社区连续九年举办“暑期小课堂”,聘请了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辅导员,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无人照看问题。此外,为占领社区这块阵地,桥东区坚持典型引路,还在社区广泛深入开展了评选“社区好人”活动,通过可见、可学的身边人和身边事,以“草根英雄”教育引导全体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服务周边群众。

激发内力

让基层党组织在社区迸发新活力

社区党组织活动形式陈旧,教育方式单一,党员参与率低,党员对社区党组织缺乏归属感,如何让社区党组织活跃起来,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桥东区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建立关爱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往单纯按居住片区划分的党小组,因党员之间职业、经历、兴趣不同而难以产生“共鸣”,造成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为此,桥东区打破常规,采取党员主动组团、社区指导建团等方式,结合党员兴趣爱好组建集邮、书法、舞蹈、钓鱼等兴趣党小组,根据党员职业特长组建医疗、教育、维修等特长党小组,让有一技之长的在职党员在社区迸发新活力。

为把社区党建工作重点转到服务群众上来,桥东区创新思路,在社区党组织统一建立了“金钥匙服务社”,要求每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致力打造几个“专而精”的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金牌服务”。比如元村社区的“帮帮热线”,整合辖区各类服务资源,一个热线电话解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建安路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与教育机构共建共办,解决了上班一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平北社区引进的“淑哲缝纫社”,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低价的裁剪、缝纫等服务;义东社区开办了“楼宇管家”服务模式,居民在服务大厅就可以缴纳水电、燃气、有线等相关费用。截至目前,该区69个社区已与300余个社会服务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出170余个特色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群众开启了“幸福之门”。

社区搞什么服务,让群众说了算。为更好掌握群众需求,桥东区通过居民推荐和选举代表成立党群议事会,搭建社区议事平台,并通过发放连心卡、责任社工收集、网上征集、信箱留言等形式,主动收集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集体磋商、投票决定机制。今年以来,该区共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2000余条,各社区党组织召开议事会11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70余起,办实事好事40余件。

为构建社区党群共建新平台,桥东区在各社区组建“党建共建委员会”,吸纳片警、物业公司负责人、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不是党员的,聘任为社区主任助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综合协调作用,共同商讨确定社区重大事项,共同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通过建立“契约式管理、项目式服务”模式,以协议的形式签订社区与驻区单位“双向服务”具体项目,提高共驻共建工作的层次水平,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针对一些社区存在“坐等上级部门派任务被动执行,坐等居民群众反映问题被动解决”的问题,桥东区进一步细化社区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在社区工作者中实施“走动工作法”,以“分级分片、责任社工、一岗多责、星级服务”为原则,将原有的社区网格按照楼栋划分成若干个工作片区,每一个片区由1-2名社工负责综合性事务,形成社工责任区域。责任社工念好“走、看、听、问、记、办、回”的“七字诀”,受理居民诉求,排查各类隐患,解决矛盾问题。截至目前,该区519名责任社工已走访5257户次,现场解决邻里纠纷50余起,解决实际问题316件。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沟通、零距离的服务,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树立了社区党员干部心系百姓、真情为民的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