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独家报道 正文

科学管理 绿色崛起  建设生态宜居新高邑

时间:2014-12-30 2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邑县刘秀路

昌宁园

凤城广场

高邑县委、县政府围绕“上水平、出品位,打造全市最美、全省最具特色县城”的奋斗目标,大力度、全方位推进生态宜居县城建设。石家庄市提出了在县城建设上“内学高邑,外学寿光”的口号。河北省“三治两提”现场会、省市县城建设管理现场会、绿化工作现场会先后在高邑召开。今年下半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园林县城初验和省人居环境奖评审验收。

规划引领,高标定位,描绘宜居城市美好蓝图

高邑县围绕建设“省会南部美丽花园、宜居宜业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坚持规划先行,为城市建设量体裁衣。

以精品理念明确宜居城市定位。高邑县距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各50公里,是辐射周边七县260万人口的重要区域中心。依托这一独特区位优势,按照 “全域高邑”、“一县两城、产城互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在主城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抓手,坚持“大绿量、低密度、重洁净、有特色”的发展方向,建设生态宜居园林城市;在高铁新城,以特色风情小镇为发展定位,建设商贸服务次中心。

以超前理念编制城市总规。围绕上述发展定位,坚持高标准规划编制。到2030年规划期末,建成区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到30.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4%。

以特色理念编制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一方面,按照“现在的精品,未来的财富”的理念,对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公园、每一栋建筑进行特色规划,编制了道路、绿化、环卫等16个专项规划。另一方面,通过对县城历史文脉、风貌特色、空间特征深入分析,确定了县城空间结构和景观特色。

绿色带动,生态优先,彰显园林县城个性特色

“要看绿、到高邑,享受绿、住高邑”已经成为高邑生态宜居城市的黄金名片。按照“绿色园林、生态宜居、全市最美、全省最具特色”的目标定位,高邑县城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档次和水平,凸显了绿洁亮美的个性特点,成功走出了一条“大绿量、多层次、高品位”的园林县城创建之路。

公园绿化重品位。高邑把公园建设作为城区绿化的重中之重,因地建园、因势造景,新建各类节点游园18个,建成占地10万平方米以上综合公园2座、占地1万平方米以上公园广场5处,在重要节点部位建设游园绿地38处,县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2%,大大改善了城区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同时在县城出入口、主要街道、公园、绿地建设了86处景观雕塑作品,有效提升了县城绿化的品位。

街道绿化重景观。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一路一景,一街一特色”的原则,注重大绿量、多树种,确保绿化的景观效果。按照 “多层次、多品种、多色彩”的绿化标准,先后对刘秀路、中兴大街等8条城区道路进行了绿化建设和改造,采取增建便道花池、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垂直绿化等多种方式增加绿地面积,改善道路绿化景观,提高道路绿化覆盖率。建成了刘秀路、千秋路、凤中路、中兴大街、亿博大街等12条兼具景观和生态效果的林荫大道。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87.5%,林荫路推广率达到73.35%,刘秀路、中兴大街、千秋路3条街道被评为河北省园林式街道。

庭院绿化重效果。采取“政府牵头组织协调,绿化部门技术指导,单位小区组织施工,日常管护责任到人”的建管模式,深入推进花园式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创建活动,省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小区占全县总数的18.75%;市级花园式单位、小区占45.31%。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达到100%。

环境绿化重生态。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绿化,营造绿色生态的城市周边环境。在泲河、槐河两岸建成了两条万亩生态防护林带,在京港澳高速、107国道两侧建设了两条绿色通道,围绕县城形成了环状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引入市场机制,鼓励社会化造林,大力发展苗木产业,种植绿化苗木1.5万亩,提高了森林覆盖率,高邑成为北方最大绿化大苗生产基地之一。

相关新闻:

石家庄生态宜居县城创建巡展引专家热议

打造最美名片 石市生态宜居县城创建巡展活动启动

咸宁市携手卓达集团加快建设咸嘉生态产业新城

与生态同行——河北新闻网携手安联生态城百人骑行倡环保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