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今年过节买不买房?超大城市买房需求可能被分流

时间:2018-02-23 15: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一年农历春节。全国近30亿人次大迁徙,创下交通运输的人流高峰,但通常也是每年楼市的成交低谷。一方面传统习俗认为正月里许多日子“不宜动土”,有人将之引申为不宜买房,取“留财”之意;另一方面,多数人忙于拜年串门走亲戚,或者旅游出行,并没有急迫的购房需求。

不过,近两年,随着大中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春节假期后楼市往往迎来成交小高峰,有人甚至感叹“过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特别是从大城市回乡过年的人群,春节假期走亲访友的闲暇之余,有的也会考虑在家乡置业。过去几年春节,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县城不时传出因返乡置业推动楼盘成交上涨的消息。

今年过节买不买房?

2018年开年以来,房地产信贷政策收紧的消息不断传来。在开发端,多地强调严禁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提高房地产开发贷款门槛,遏制房地产泡沫;在消费端,开年以来,包括广州、深圳、北京、南京、济南等多个城市曝出房贷收紧、首套房购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金融“去杠杆”的效应正在房地产行业逐渐显现。

房贷是影响房价走势的最关键指标之一,收紧的房贷叠加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约束房价上涨、抑制“炒房”的作用更为明显。同时,严格的监管也可以使得房地产市场形成更为健康和持久的发展态势,地价和房价虚高、短期炒作等现象都会减少。但在此过程中,一些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者的买房门槛其实不降反升。

在北京工作11年的白领陈磊最近一直在纠结是否换房。“去年3月份之后北京的二手房价确实降了不少,我想把现在自住的小房子卖掉,换一套学区房”,陈磊说,自己的孩子马上要出生了,想提前给孩子上学做好准备。但是现在换房算二套(北京楼市认房又认贷),北京大多数房子又属于非普通住宅,首付比例至少要80%,加上年后房贷政策也收紧了,不少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这样算起来即便卖掉婚房,把贷款还上,也没办法换一个好学区50平方米的“老破小”。

“房价降了,但是买房更难了”,陈磊所感受到的这种情况在一些其它城市同样存在。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3%,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环比上升0.93%,同比上升21.75%。

专家提醒说,2018年全国金融监管总体更加趋严,房地产行业“钱紧”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发酵。官方对此已释放明确的信号。1月份,银监会在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2018年将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