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房贷额度吃紧 业主抱怨银行拖贷致背上高额债务

时间:2017-07-19 13: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为了卖房,张丹(化名)已经折腾了近8个月,不但没有拿到卖房的收入,还惹上了几万元的债务。

房贷额度吃紧 业主抱怨银行“拖贷”

  房贷额度吃紧 业主抱怨银行拖贷致背上高额债务

为了卖房,张丹(化名)已经折腾了近8个月,不但没有拿到卖房的收入,还惹上了几万元的债务。

在近期房贷收紧形势中,很多像张丹一样的卖家中枪。近日多位爆料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买他们房子的买家在向某银行借款后,有的已经等了3个多月,银行还没能放款,使得卖家自己的计划被打乱,给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

而爆料人称该银行将推迟放款的原因归于经济宏观调控,银行信贷额度紧张。业内人士亦认为,房贷在下半年仍有持续收紧的趋势。

当前信贷额度紧张、房贷业务出账慢已成为普遍现象。记者了解到,为提高放款速度,不少银行往往会建议借款人接受更高的贷款利率,同时银行出于收益和风险角度考量,在额度有限时往往优先保证贷款利率高的项目。不过该银行回应称,该行不存在提高利率优先出账的问题,并表示正在通过各种措施腾挪规模,同时适当放缓了新增业务的受理量。

爆料人称银行“拖贷”

乔迁之喜本是值得庆贺的事情,然而张丹却高兴不起来。这一切都要从购买张丹房产的买方选定了某银行为其贷款银行说起。

由于现在住的房子比较小,张丹告诉记者,她从去年12月起就开始为卖房换新房的事准备材料,买方一共向该银行贷款88万元,到今年4月张丹和买方的材料通过了该银行的审批。而与此同时,张丹买新房的交款期限已到,急用钱,于是借了近50万元的高息借款,想着该银行的款给她之后,她就可以赶在这笔高息借款到期前还上。

然而,张丹未能如愿。从5月等到7月,该银行依然没有放款。“高息借款每个月的利息约2万元。为了不让债务越积越多,我们只能惊动全家,拆东墙补西墙,把这笔债务先填上。”张丹如是说。

杨峰(化名)告诉记者,他当时卖房是为了换到北京居住,与新房主约定的付款最后期限是5月底,然而因为银行的款项迟迟不能兑现,他早已违约。“我现在与新房主协商的结果是,让我尽快凑齐首付款。但我根本无法凑够100多万元的首付款。”杨峰如是说。

至于为何会选择前述银行贷款,杨峰和许多爆料人告诉记者的理由一样,称主要是中介推荐说该银行的放款速度快。

“我们在3月份就上交了贷款申请材料,却正好赶上了‘3·17新政’,银行迟迟不批贷。到了4月底我们办理了过户,5月初给银行上交了他项权证,当时银行承诺是5月中旬、最晚5月底之前肯定放款。然而,时至今日也还没有放款的消息。”杨峰无奈道。

针对爆料人提出的“拖贷”情况,该银行向本报记者回应道:“虽然国家陆续出台了宏观政策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但按揭贷款需求依然旺盛。目前我行基于受理的存量按揭贷款,已经加大力度进行额度倾斜,但仍无法满足存量贷款出账需求,因此出现存量业务需排队出账的情况,但不存在我行信贷业务审批慢的问题。由于目前受宏观政策调控影响,银行业信贷额度紧张、房贷业务出账慢已经不是个例,在银行业中已成为普遍现象。”

至于已受理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何时能放款,该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存量房贷业务的有序出账,我行各分行积极制定了有效措施,明确出账规则,确保出账的公平性、优先积压时间较长业务出账,目前主要按照他项权证的出证时间,有序安排存量业务出账。”

对于银行“拖贷”,某银行高管认为,一方面是受地产调控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在降杠杆的大背景下,央行在今年初对各家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控制各家银行新增贷款额度,各家银行每个月会据此进行相应的额度安排。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行信贷额度普遍收紧,个人按揭贷款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一般借款人正常的房贷需求,恐怕银行都要以材料审批需要时间为由,拖一两个月才能审批下来。即使材料通过了审批后,真正放款也需要时间。”

中国民生银行(8.550, 0.14, 1.66%)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量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出现下滑,房价有所松动,房贷需求也会相应下降。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结构发生变化,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按揭贷款投放动力不足。温彬预计,下半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整,房贷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相对去年而言会继续回落。

银行回应“正在腾挪规模”

在催促银行尽快放款的过程中,杨峰告诉记者,前述银行后面给出的建议都指向“花钱才能解决问题”,同时主动要求买家提高利率才能放款。

同为等待该银行放款的卖家王毅(化名)也向记者透露道,银行告诉他,如果卖家同意上调贷款利率到基准利率上浮20%,银行会争取优先办理,可能下个月初就能放款。

对于此信息,记者向该银行方面求证,该行表示:“不存在提高利率优先出账的问题。”

对于支付高利息就能争取提前放款的情况,上述国有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商业银行还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会优先给为银行带来更大利润价值的客户发放贷款,也就是部分贷款利率高的客户或者能给银行创造更高的利润,因此在贷款额度紧张时,银行会建议客户接受利率上浮。

实际上当前不少银行都收紧房贷额度,也有不少中小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款的最低利率。

记者注意到,随着楼市信贷调控不断收紧,整体房贷利率都出现上行趋势。据融360最新公布的《2017年6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上升了3.38%。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来看,超八成银行无利率**,有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05倍至1.2倍不等。6月份全国共有78家银行提供首套房贷**利率,较上月减少175家。去年同期,全国**利率占比为85.31%,本月**利率占比跌至14.61%。

记者也以购房者的身份多次致电该银行。针对该银行的房贷政策,该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由于目前该行额度紧张,各家支行的个人房贷情况不同,建议记者致电相应支行询问详情。

记者又致电了该银行部分支行,确实情况不同。其中一家支行称,该行目前暂缓个人房贷业务。针对此情况,该银行表示,由于目前该行存量积压业务较多,虽然正在通过各种措施腾挪规模,但为加快存量业务的出账速度,因此目前适当放缓了新增业务的受理量,但并未暂停业务受理。

该银行称:“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我行依然面临宏观政策调整,额度预计不会宽松,目前我行正在积极推动信贷资产流转项目,通过各种措施腾挪规模,缓解存量贷款出账压力。”

该银行另一家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刚刚收到房贷政策变化的通知,对于非本地居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调高,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5%,且放款时间不能保证,要按照不动产证上的时间先后放款。

不过在采访中,某国有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银行在房贷方面的利率政策,根据楼盘不同,可能也会有相应的差别。

“比如银行和某知名房地产企业合作,这家企业可能给银行带来的不只有个人房贷按揭业务,还可能将整个集团的贷款业务、清算结算业务、理财业务等交给银行。该房地产企业的楼盘产生的个人房贷业务,银行可能就会为其提供**,也会相应优先放款。”上述国有银行支行行长补充道。

摆脱地产依赖关口已至 房价涨幅放缓甚至停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