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雄安新区确立8天:31家央企行动 投资或达上万亿

时间:2017-04-10 12: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国资委微信公号“国资小新”4月9日消息,继中国官方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1家中央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策划,展开前瞻性研究,推进建设服务雄安新区的相关工作。

4月9日,《河北日报》刊登对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的专访指出,我国要以雄安新区建设为核心,为河北注入全新的高端产业。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此前也公开表示,雄安新区在规划上要达到国际一流城市水平。据北京商报10日报道,业界指出,未来雄安的投资规模或达到上万亿元,而依据雄安的“高点定位”,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新型产业等领域发力的央企或得到最初红利,此外不少民企对这一重大机遇也蠢蠢欲动,专家指出,只要能对新区建设有所助益,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民企,都有机会从中分得一杯羹。

雄安新区确立8天:31家央企行动 投资或达上万亿

基建与高精尖领域占先机

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中共中央、国务院当时就提出,雄安新区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4月4日,何立峰解读称,规划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端定位,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

在中央定调的同时,业界也纷纷表态。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公开表示,对于雄安新区,要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高端高新产业。4月9日,谢克昌指出,要以雄安新区建设为核心,建造发展定位高、公共服务能力强、产业结构优的新城,为河北注入全新的高端产业。

“雄安新区的建设势必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而新区定位高端,高精尖产业也将成为投资热点之一”,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雄安新区未来将承接大体量的科研资源迁出,可能设立国际实验室或全国性基地,一些地处北京的中央部署高校也可能搬迁至雄安新区,但新区目前的轨道交通、道路建设、商业配套的建设程度还不够完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可能成为投资者在雄安找寻到的第一片蓝海。

雄安新区确立8天:31家央企行动 投资或达上万亿

31家央企已行动

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9日下午,8天之内,已有中核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电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南方电网、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联通、中国电子、国机集团、中铝公司、东航、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国节能、中粮集团、招商局、中国五矿(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新兴际华、中国能建、中国广核集团等31家央企集体发声“雄安新区建设不缺席,与发展政策同频共振”。

据了解,产业进入是一些企业响应新区建设号召的重要形式。部分企业已在河北省乃至雄安新区有投资项目或者产业布局,这些也成为其参与新区建设的先发优势。

其中,中核集团在河北省共有16家单位,涵盖铀矿勘查采冶、核燃料、核电、核技术应用、新能源、医药等多个业务领域,涉及项目12个。

新兴际华集团提出服务新区建设的六大举措,涉及依托铸管产品,积极投身于地下管网项目和城市综合管廊项目,参与海绵城市管网建设;依托新兴能源,积极参与新区原住居民安置;依托应急产业,在新区大力布局应急产业和延伸业务等。

不少央企表示将围绕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

如中国中铁表示,将充分发挥可研规划、设计监理、投融资以及地下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绿色建筑、智能城市等八个方面的领先优势,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做贡献。

以发挥自身的优势提供服务支撑,成为大多数央企参与新区建设的重要形式。

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国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国电等企业均表示要充分发挥在能源方面的优势,为新区贡献力量。中铝公司则将加快发展先进材料和城市建设中的以铝代钢、以铝节木的步伐,率先将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转化,为新区建设提供轻量化、耐蚀化高新铝材,实施最环保最先进的工程技术。

在央企相继发声争做雄安建设“排头兵”的同时,各大央企集体搬迁至雄安的传言也不绝于耳。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央企搬迁至雄安新区的谣言不能信,部分企业表态将搬至雄安新区属企业自主行为,未来还要做相关规划。

千亿民资市场蓄势待发

除了“国字头”投资者之外,民间资本也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未来,雄安新区的民间资本可能超过千亿元甚至万亿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按照目前雄安新区的基建情况,大规模投资必不可少,引民资不仅能盘活市场,也能拉动周边经济发展。

李锦表示,雄安新区设立后央企密集表态确实起到了引领作用,但也容易给民企造成错觉,认为雄安新区的蓝海已经被央企占据,计划经济有余而市场调控不足。实际上,雄安新区发展潜力巨大,可投资的市场超过万亿元,虽然央企在最初阶段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但后续投资离不开民企的支持。

“只有让各类资本都有施展拳脚的舞台,才能产生足够的竞争力,从而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李锦称,虽然央企资本更为雄厚,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占有优势,但民间资本的运营模式更加灵活,服务更加到位,在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方面可以和央企进行错位竞争,优胜劣汰。

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部分央企表态一览

中国中冶

未来会重点在主题乐园等新兴业务上成立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

国机集团

培育发展未来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绿色新兴产业装备等新兴业务。

航天科工

希望通过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雄安新区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中国电子

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智慧城市、城市安防、智慧能源等方面积极谋划。

国投公司

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

招商局

综合运用上市融资、PPP、证券化等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综合国资小新、北京商报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