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距离房子越来越远?刚需如何不被“误伤”

时间:2017-03-29 1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距离房子越来越远?刚需如何不被“误伤”

资料图。

在3月以来的这一波密集调控中,的确有部分投资需求被挤出,这部分被挤出的需求大多是高杠杆人群;但也有一些刚需人群被“误伤”,想住而不得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几个月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17年,中国楼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综合运用土地、金融、土地、财税等手段,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3月以来的这一波密集调控中,的确有部分投资需求被挤出,这部分被挤出的需求大多是高杠杆人群;但也有一些刚需人群,被某一项的调控政策“误伤”,想住而不得。

高杠杆投资者被挤出

本金240万元,借款60万元,贷款300万元,购买一套总价600万元的学区房,不为孩子上学,只为保值。

这是刘女士之前的计划。

刘女士在北京(楼盘)工作,单身,无北京户口。几年前在天津(楼盘)贷款购买了一套房。

在京工作5年之后,她终于有了购房资格,和另外一位单身好友商量后,决定双方集资、以刘女士的名义购房,目的是保值。

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她们把目光锁定了学区房,她认为投资刚需之外的房产,风险太高,而学区房是炙手可热的刚需。

3月14日,刘女士签订了买卖合同,这套售价600万元的房屋,在两周之前仅有550万元。刘女士认为,学区房的升值幅度会覆盖掉这50万元的涨价,最终决定购房。

签合同后3天,北京出台调控政策,认房又认贷。刘女士从首套变二套。

资金结构就变成了本金240万元,借款180万元,贷款180万元。

如果急需购房,这部分借款需要先让周边朋友通过信用贷借到,然后再通过把她现有天津的房产抵押贷款,换掉信用贷。

但是综合盘算之下,多余借款支付的利息高达50万元。

刘女士觉得自己无力承担,最终放弃购房,和卖方协商解除合同。

“在这一轮限购中,最先被挤出的是那些高杠杆投资者。”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

一位房地产中介也告诉记者,在学区房市场上,有些人是全款购房,在市场火热的时候,有些卖房者甚至都不接受贷款购房,所以,当政策升级,首先影响的是需要贷款的人群,对于有钱人,则影响不大。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刘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手里这几年攒了100多万元,放在银行里总是不踏实。通货膨胀率那么高,钱越来越毛。”刘女士说。

刘女士曾经想过把钱买美元或其他处于升值通道的币种升值,但是相对于楼市而言,这些投资渠道的升值空间,都显得微乎其微。

“对于老百姓(603883,股吧)而言,还有别的什么投资渠道吗?放在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不足以覆盖通胀;股市敢进,感觉进去就是当炮灰;基金和理财也不敢买,这些年的负面信息太多。”刘女士开玩笑说,唯一可以跟买房的升值空间媲美的,就是高利贷了,但高利贷这种事情咱们守法的人也不做啊。

买房,也是刘女士在权衡之后作出的投资保值选择。

“我现在还在看房,只不过在新政之下,只能看总价在四五百万元左右的房子了。”刘女士说,当前环境下,身边放那么多现金,是真的会心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在当下,市场已经脱离了价值在谈价格,房产已经完全就是货币符号,所谓的供需结构已经不能抵挡汹涌的投资需求。

部分刚需被“误伤”

成都限购之后,一个研究生毕业的女性大哭着喊“我要房子”了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3月23日,成都出台限购政策,限购由商品住房扩大到二手房。在所有限购区域,购房者必须具有本区域户籍或在本区域稳定就业并连续缴纳社保24个月以上。

这位女子在呼喊中说着,自己读书读了二十几年,出身农村,好不容易买套房子,首付也付了,贷款也贷了,就差一个网签。

通常,新政的生效节点应为网签,且办理贷款的手续应该在网签之后。

对此,成都市房管局回应称,中介机构违规操作,弄虚作假,导致房屋买卖合同未能网上签约产生纠纷的,除自身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外,还将受到严肃处理。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的确有一些刚需群体,在新政面前失去了购房资格。

北京3月22日出台政策,对非京籍人士购房资格从严执行,具体地说,“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应为纳税人应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或上一季度)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或20个季度)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网络编辑随即在朋友圈说自己“中枪”:“好不容易快熬到头了,但是中间换工作有4个月未交社保和个税,一切都得从头再来!而且外地人在精神上再一次被深深伤害。”

在广州(楼盘)工作的黄先生2月份在佛山(楼盘)市认购了某楼盘的一套房,但该项目一直不开盘,直到佛山在3月25日出了新政,他已没有资格购房。

黄先生在广州市番禺区工作,由于广州限购,他没有广州户口,只能退而求其次,考虑离番禺区最近的佛山市的房子。

“新政一出,曲线救国的路也断了。”黄先生很无奈,我只能等着社保交够了在广州买,而广州最新的限购政策把非户籍人士购房的门槛从“连续3年纳税或缴纳社保”,变成“连续5年纳税或缴纳社保”,房价涨的速度远超收入上升的速度,我觉得离能买的房子越来越远了。

黄先生的一位朋友,也跟他情况类似:在广州做生意,没有户口,想在佛山买房落户给孩子上学,已经交了认筹金,现在也没有资格购房。

“你说,我们算不算被误伤的群体。我们又不炒房,买房是为了住的。”黄先生表示。

部分改善性需求被抑制

这轮新政出台后,另一个受影响的群体是换房人群。有人是以小换大,有人是为了特定需求,比如卖房换学区房。

一位在换房途中被限购政策“击中”的购房者告诉记者,第一套房是小两居,自己有了孩子后,老人来帮忙照顾,所以希望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屋,但是新政出台后,对于她而言,首套变二套的首付压力和还款压力都很大。

据则是在购买学区房的路上,遇到了新政。

他原本准备卖掉在天通苑的房子,换一套东城区的学区房。

3月17日,北京“认房又认贷”的新政出台后,他认为可以通过离婚的方式,继续以首套身份购房。所以,3月18日,他按照计划卖掉了原有房屋,在3月19日,签订了购房合同,且计划在3月23日和妻子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

孰料3月23日,陈生有事耽搁了,然后就是3月24日央行发文称“离婚一年内购房按二套执行”。

“幸亏我们23日没去办手续,要不然办了也白办。”陈生说,这样一来,税就高了,贷款利率也要从基准利率9折上浮到1.1倍。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陈生说自己并非为了炒房,而是为了孩子上学。以往并没有想买学区房,但是研究之后发现东城区、西城区和海淀区的教育水平还是远高于其他区,在这种教育资源不均衡之下,也是无奈的选择。

“要不然谁愿意用一套160平方米的房子换一套60平方米的老破小(即年代久远、又破又小的房子)?”陈生说。

3月25日,北京市教委出台政策称,将继续实行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但是多校划片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一对一的入学方式增加不确定性。

“在无法真正实现教育资源均衡的情况下,西城区和朝阳区乃至大兴、昌平的教育质量还是完全不同的,那么学区房就还存在,还是会有人愿意买。”一位家长在看到这一政策后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