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欠条和借条一字之差却天壤之别!转发给你身边的人!

时间:2017-03-15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导读】:借条、欠条、收条一字之差,可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你该如何写这些条子呢?

一、借款时宜写“借条”,不宜写“欠条”,更不宜写收条

欠条、借条、收条是生活工作中常见的条据,这三种条据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法律含义却相差甚远。

“借条”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借款书面凭证,是出借人与借款人之间的法律关系的凭证;

而“欠条”是两边基 于之前的经济来往而停止结算的一种结算根据,比如买卖合同中买方欠卖方货款多少;

而“收条”仅能证明一方收到另一方支付的款项,也可以收到借款、收到还款、收到货款等,除非有其他的证据证明,难以证明双方之间的法律关系,仅能证明“收到”的事实。

欠条和借条一字之差却天壤之别!转发给你身边的人!

二、如何写这些条子

1、应如何要求借款人写借条

借条至少应注明借款的金额、出借人、利率及利率支付方式、还款期限、逾期归还的利率、借款人签字。

例如:

借条

今向张三借款人民币壹拾万元,借款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借款月利率为百分之一(1%),到期还本付息,若逾期归还,则从逾期之日按月利息2%计算逾期还款的利息。

借款人:李四

2016年1月1日

注意:

1、民间借贷中若不写利率,视为无息(《合同法》第211条)

2、大额借款保留转账凭证,切忌提供现金,否则发生纠纷,借款人可能以 未收到 借款为由进行抗辩,此时法院要求出借人提供交付现金的证据,不能证明的,则可能承担败诉的结果。

2、应如何要求欠款人写欠条

欠条至少应注明欠款的原因,欠款的数额,还款的期限等。

例如:

欠条

本单位向****有限公司购买钢材50吨,现货已收到,应付货款共计人民币贰拾万元,现已支付货款人民币伍万元,尚欠货款人民币壹拾伍万元,本单位保证于2014年3月1日之前支付所欠货款。

欠款人(盖章):*****有限公司

日期:

注意:

1、欠条最好写成对账单,由双方签字和盖章,陈述欠款的原因,对账的期限,尤其是长期供货关系。

2、应注意要求欠款人盖章,切忌一般员工签字而没有盖章,否则一旦欠款人否认,会给债权人带来不必要的风险。

3、应如何要求收款人写收条

收条为避免纠纷至少应注明收款的原因,收款的数额。

例如:

收条

今收到张三归还本人借款人民币贰拾万元。

收款人:李四

日期:

注意:

收款应注明收款的原因,否则没有收款的理由和事实,则对方可能会以不当得利为由要求返还。

往期精彩内容推荐:

1、营业执照吊销不清算,股东对债权人承担3层义务及2层法律责任!(点击本行蓝色字体即可)

2、别以为抵押期间越长越好!约定的抵押期间内,抵押权可能已不受法院保护了!(点击本行蓝色字体即可)

3、以股权转让的方式转让房地产,你所不知道的法律风险(附解决方案)(点击本行蓝色字体即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