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房地产后是地方债 居民储蓄移杠杆新渠道

时间:2017-02-25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房地产后,下一个利用居民储蓄移杠杆的新渠道应该是债券,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券。

共计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即将发行。2月21日,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其中鼓励究推进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2月21日,财政部在通知中称,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此举在于促进地方债投资主体多元化。

其实,2月14日,央行就公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已经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柜台直接买卖债券。按照《办法》,此次获准在柜台交易债券的,企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可见监管层已经为居民进入债券市场做了重要铺垫。

按照此前的政策规定,个人投资者不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资格,个人投资者无法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买卖地方债,但如果一级市场投资者选择将其持有的债券托管在证券登记公司,则个人投资者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市场购买到相关政府债券,有关程序与购买股票类似。而这次通知明确,通过地方债银行间市场柜台业务来便利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地方债。

事实上,纳入地方预算内发行的地方债,其实具有准国债性质,最终的信用主体是中央政府,因此既然国债可以让个人投资者购买,那么地方债也是应该可以购买的,只不过监管层可能认为地方债风险较大,不宜向个人投资者开放。

中国的地方债是在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出的4万亿刺激计划而快速增加的,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尤其是地方政府的GDP崇拜心态,本来不具备举债资格的地方政府为当地基础设施举了大量的债,这个数字中央政府经过多次核实才最终掌握,其中一部分被纳入地方政府的预算内进行举债置换,尽管这些债券大多数项目都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项目,但是其还款时政府信用做担保,是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品。

然而即使如此,目前地方债的投资者绝大多数还是商业银行,那么地方债的风险还是集中在商业银行,不利于分散风险,而其他金融机构投资者目前实力尚弱。

只有大量的个人投资者和非金融机构加入,不仅仅分散了风险,而且降低了利率,并且有利于居民理财选择的多元化,笔者认为比用房地产去杠杆好多了。

从去年开始中国实行了一波房地产去杠杆,就是通过各种手段刺激居民去买房,从而去房地产库存,这其实是把房地产企业的杠杆转移到居民身上,这个方法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大涨,泡沫更加严重。不过客观上也的确去掉了很多房地产库存,居民的储蓄很大一部分转移到房地产领域。2016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也就是说大约有18万亿居民储蓄变成了对银行的债务,进入了开发商、地方政府和部分实体企业的口袋。

而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特征是高杠杆,这个高杠杆主要是企业杠杆率太重。截至2015年底,中国实体经济部门(不含金融业)的整体杠杆率已经达到263.62%,其中家庭部门杠杆率为39.95%、政府部门杠杆率为57.37%、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66.30%。在政府部门杠杆率中,中央政府杠杆率约为20.07%、地方政府杠杆率约为37.30%。如果进行国际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在全球主要大国中是偏低的,中国的政府杠杆率在全球主要大国中位于中游(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但高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中国的企业杠杆率是全球主要大国中最高的。BIS在2011年的一篇工作论文指出,家庭、政府与企业部门杠杆率的警戒线分别为85%、85%与90%。按照这一标准,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显著超过阚值,而家庭部门的杠杆率过低,尽管去年通过房地产去杠杆,家庭部门杠杆率已经有所上升,但是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这样就出现一个所谓的转杠杆的问题,就是把企业的杠杆一部分转移给个人或者家庭。

那么下一步将储蓄引入地方政府的债务,也就是把地方政府的杠杆转移到居民身上能否出现这些问题呢,笔者认为不会,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必须由国债信用做支撑,扩大国债规模,债券项目出现亏损不能由投资者承担,而是由政府承担,居民的储蓄进入了实体经济。

中国的金融体系最大的问题是,银行业占比过大,承担风险过重,居民储蓄绝大多数集中在银行业,不仅仅收益低,而且效率低,风险分配不均衡,尤其是债券市场不够发达,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很少,这几年人民币贬值预期加重,很多人把资金配置到外汇资产,进一步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只有银行业和居民包括非金融企业的风险承担均衡了,才可能保持金融市场的弹性和厚度,也才能加强其服务市场的能力,还能减轻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因此,让个人投资者和非金融企业进入地方债的投资可能是下一步政府要倾力作为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