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歌手孙悦曾抵押房子助丈夫贷3000万拿回公司

时间:2017-02-14 15: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首《祝你平安》让歌手孙悦红遍大江南北。近年来,孙悦极少出现在公众面前。这些年,她都在做什么?

情人节前,2月13日,思特奇在创业板上市,孙悦和她老公收获了爱情的“果实”。

在思特奇上市仪式上,45岁的孙悦一袭红裙出席,引人瞩目。不过这次孙悦并不是以歌手身份出席,而是思特奇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吴飞舟夫人。

根据招股书数据,吴飞舟持有思特奇30.39%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上市首日,思特奇顶格涨停报23.27元,涨幅达44%。以此计算,吴飞舟、孙悦夫妇身家达到4.77亿元。

此次上市,对于吴飞舟来说,苦尽甘来。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离不开孙悦的支持。

思特奇曾一度因为经营困境“卖身”神州数码,为帮助丈夫拿下思特奇控制权,孙悦甚至拿出自己的房产作为反担保,为吴飞舟取得银行贷款,最终,吴飞舟重新掌控思特奇。

另一方面,孙悦自身很早就开立公司,在商界打拼。而在思特奇开始IPO上市后,孙悦“牺牲”自己的企业,为丈夫让路,孙悦将旗下多家与思特奇存在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的公司注销清算。

14万元投影仪白手起家创业

公司秘闻注意到,在思特奇上市前,关于吴飞舟的消息,几乎都是媒体围绕孙悦制造的话题,诸如“孙悦富豪老公”等贴有娱乐标签的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7月23日,两人第一次见面。彼时,孙悦32岁,吴飞舟41岁。

媒体报道中也曾透露过孙悦与吴飞舟相识过程。孙悦和吴飞舟在一次聚会上相识,其实是朋友专门给她安排的相亲。相亲之后,两人不痛不痒地保持着联系。一次都江堰的演出,让两人偶然巧遇,也让其感情迅速升温。

孙悦自述,演出时,吴飞舟见孙悦脸色不好,也不知该怎么照顾她,就说‘我给你倒杯水吧’,结果水没倒成杯子先翻了。“他手足无措的样子让我怦然心动。演出开始后,他就在后台守着,看我住的条件不好就说‘别住这儿了,歌迷很多,不安全’,然后帮我和助理安排了另外的酒店。”

而因吴飞舟隐瞒其与前妻有个女儿,孙悦怒而与吴飞舟分手。吴飞舟并没有放弃,而是开始挽救与孙悦之间的爱情。其用陌生人的身份,每天在电子邮箱里给孙悦留言,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的出现,最终博回孙悦。

此次思特奇上市,吴飞舟以企业家形象走进公众视野。

招股书显示,思特奇是一家致力于电信行业的软件开发和服务提供商,为世界范围内的电信运营商提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业务端到端解决方案”。2015年思特奇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约为6.14亿元和4740.2万元;2016年1~9月,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则分别约为3.64亿元和-498万元。

招股书披露,吴飞舟1963 年 4 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职摩托罗拉计算机部,1995 年参与共同设立公司前身北京思特奇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思特奇的创始人之一,并一直是公司股东。2012年7月至今,吴飞舟一直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吴飞舟的起点,则是重庆万州。公开报道显示,吴飞舟生于重庆万州一普通家庭,从万县中学毕业后,在成都读大学,之后到北京读研究生,后进入摩托罗拉公司,1995年开始创业。

创业伊始,吴飞舟的资本是价值14万元的投影仪。招股书显示,1995年12 月25 日,叶近云、段伟群、赖奕杞、吴飞舟和田纪文五人共同出资 100 万元,设立北京思特奇。其中,5万元为货币出资(由股东叶近云认缴)、95 万元为实物出资。吴飞舟提供了价值14万元的NEC大屏幕投影,在公司中占股14%,是持股倒数第二的股东。

歌手孙悦曾抵押房子助丈夫贷3000万拿回公司

(吴飞舟)

业务拓展曾陷困境,一度“卖身”神州数码

思特奇创立之后,经历多次股权变更。1998年,创始人中的叶近云、段伟群、赖奕杞退出公司,吴飞舟成为持股最大的股东,持股20%。在此后多次股权中,吴飞舟都保持大股东身份。

2005年,神州数码耗资5400万元并购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完成后,神州数码持有思特奇71.04%股权,之后,神州数码向思特奇再次注资4253.85万元,增持股份至81.18%,吴飞舟出任总经理。

此次引入神州数码,源于思特奇在业务拓展中陷入困境。据媒体报道,2005年思特奇在B/OSS领域有了十年积累,是国家规划布局内108家重点扶持软件企业之一,在电信行业去年销售合同收入达到1亿元,掌握黑龙江、吉林、四川、山西四省BOSS市场。但是思特奇在国内其它运营商中寻求发展机会,却屡屡见效甚微,没有新的收获,在固网运营商的市场拓展更是步履惟艰。

作为一家300多人的行业二线厂商,思特奇没有上市,又很少融资,业务拓展上急需资金。迫于种种无奈,吴飞舟选择了将思特奇卖身给神州数码。2006 年 2 月,思特奇名称变更为北京神州数码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为夺回思特奇控制权,孙悦拿房产做担保

在卖身6年后,2012年,吴飞舟出资2.3亿元,收购神州数码持有的思特奇股份,重新获得对思特奇的控制。收购神州数码持有的股份不久,吴飞舟以转让股权形式,引入外部投资者,其从中获得1.25亿元转让款。交易完成,吴飞舟持有50.29%股权。

而为帮助丈夫拿下思特奇控制权,孙悦甚至拿出自己的房产作为反担保,为吴飞舟取得银行贷款。招股书披露,在2012年11月,思特奇从招商银行京东三环支行取得的3000万元贷款, 该笔贷款由吴飞舟家庭提供连带责任反担保、吴飞舟配偶以房产提供反担保,提供给吴飞舟用于支付公司股权受让款。

为丈夫公司上市孙悦旗下公司注销

孙悦为丈夫吴飞舟提供的帮助不仅仅在贷款担保。作为出道多年的歌手,孙悦自身很早就开立公司,在商界打拼。而因思特奇上市,孙悦将旗下多家与思特奇存在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的公司注销清算。

招股书显示,孙悦持有宇悦无限70%的股权。工商信息显示,宇悦无限成立于2004年,出资人除孙悦外,还有一家名为北京巨众惠泽的企业。北京巨众惠泽则是孙悦哥哥孙铁林出资设立的哈尔滨巨众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宇悦无限、哈尔滨巨众,孙悦及其哥哥孙铁林间接控制了宇悦传播、飞悦时光、悦之声、北京巨众、海特奇、北京阳发、福州捷奥7家企业。因为丈夫吴飞舟的IT出身,孙悦的多家企业不是从事演艺经纪、音乐业务,而是从事IT服务。

歌手孙悦曾抵押房子助丈夫贷3000万拿回公司

如北京巨众从事车辆位置服务和人员位置服务等业务。哈尔滨巨众经营范围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销售电子产品。福州捷奥、北京阳发从事电信业务。

上述企业,与同样从事IT业务的思特奇存在关联交易。如2014年,思特奇出资150万元收购了由北京巨众与宇悦无限共同持股的南昌大众。收购时,南昌大众净资产-63.60万元。截至2016年上半年,南昌大众净资产-432.12万元,净利润-26.44万元。

歌手孙悦曾抵押房子助丈夫贷3000万拿回公司

北京巨众与思特奇在物联网业务上还有有合作,北京巨众负责车辆位置服务和人员位置服务等系统开发业务,思特奇则少量人工投入,参照双方人员投入情况,80%至90%的收入归北京巨众。

此外,思特奇与从事广电系统硬件、系统集成等业务的中视利通有业务合作,为加强思特奇与中视利通业务合作的紧密度,2007年由北京巨众出面收购了中视利通50%股权。

思特奇还与宇悦无限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阳发、孙公司福州捷奥在技术支持、项目维护、市场拓展等方面有业务往来。2013年到2015年,思特奇与孙悦旗下企业就采购或接受劳务,发生2803.46万元关联交易。

除关联交易,在2014年,思特奇还为北京巨众、北京阳发提供了合计6000万元的银行授信担保;2013年-2014年,思特奇出借给北京巨众、福州捷奥、哈尔滨巨众提供了近800万元的资金。

而在思特奇开始IPO上市后,孙悦“牺牲”自己的企业,为丈夫让路。招股书显示,为清理关联交易或同业竞争关系,2014年,北京巨众便将其持有的中视利通股权全部转让。在2018年1月前,北京巨众、福州捷奥、北京阳发3家企业将注销清算。

歌手孙悦曾抵押房子助丈夫贷3000万拿回公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