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全国新闻 正文

筑巢奖:用坚持信仰度过七年之痒

时间:2016-04-19 14: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导读】4月15日,人民网发表文章《筑巢奖意欲打造中国版的“普利兹克”》。文章对筑巢奖发展历程进行了高度概括,表明了筑巢奖历经七年六届 后的发展方向:为促进中国青年室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从而确立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独立价值,推动中国室内设计的国际化发展。为了实现这 一目标,第七届筑巢奖“壮士断腕”,建立“组委会制”,彻底将筑巢奖从“体制”中剥离出来,旨在打造一个真正国际化、公平公正的设计界的“普利兹克”奖。

第七届筑巢奖究竟有何变化?中国版的“普利兹克”又将如何实现呢?

从北京香山饭店到香港国际机场,从贝聿铭到王澍,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普利兹克”奖。作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 自1979年创立,用以每年表彰一位或多位建筑师在建筑设计领域的贡献。它之所以被行业人奉为圭臬,不仅是因为该奖项所体现出来的专业性、纯粹性、独立性 和权威性,还折射出了当代建筑设计下的人文思潮,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人类社会的进步。

同样的,创办于2009年的筑巢奖也怀有这样的使命。在七年六届中,它挖掘优秀作品,发现设计人才,助推中国青年新生原创力量,促进中国室内设 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尝试突破和创新,努力为设计师创造更多机会,与行业人一道思考、探索人与环境、设计与世界的关系。2016年,筑巢奖迎来重大变 革,它牵手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联盟(IFI),着手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普利兹克”级别的国际级奖项。这一年,是筑巢奖创办的第七年,历经七年之痒,筑巢 奖进中求变,从改变“自身体制”出发,到全方位的与国际接轨,凤凰涅槃,完成华丽转身。

第七届筑巢奖启动

纯粹与独立:组委会制,从制度设计上摆脱无关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的行业奖项被人所诟病的是,影响因素太多。筑巢奖自第七届开始,在组织机构、评审制度、评委构成等方面进行创新:首先不再由单一 机构主办,而是采取国际惯用制度“组委会制”,由IFI、清华大学、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等机构,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支持,避免了因一方机构主导而带 来的权力话语集中,导致的主观与片面,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企业或品牌的影响,从而让评选保持最大的纯粹,回归到设计本身。

权威:业内领袖制定标准,确保科学与规范

本届的作品申报标准也给人焕然一新之感,由IFI主席、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清华美院原副院长、多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市建筑设 计研究院总经理等业内权威人士,共同制定作品征集标准和规范,对过去的一些要求进行修正,从而在源头保证参赛作品质量,确保不会有“滥竽充数”的现象。

公正:加入“实地考察”环节,作品避免“纸上谈兵”

在评审环节,最大亮点是加入了“实地考察”环节,对于拟获金奖的作品,评审委员会将亲自到现场考察,旨在让作品与实践互相佐证,更强调了设计师 的实践能力。筑巢奖完整评审环节包括初评、复评、终评与终审,多轮评审模式且全程盲评,确保评选更加公正,让好作品脱颖而出的同时,考察作品背后的设计思 想,展现设计师的设计实践价值。

专注:唯“青年”与“民生”是当下中国之重

本届筑巢奖在参赛年龄和作品内容的要求上体现了组委会的思想和人文精神,他们认为,应该更关注青年设计师,同时也要让青年设计师更关注民生,海 子诗“从明天起,关心粮食与蔬菜”——只有关注民生的设计师才终将成长为具有伟大人文思想的大师。因而,本届参赛设计师限定在45岁以下,专注为青年设计 师提供更多成长机会;而在作品类型上,去除方案类,只征收工程类作品;在作品内容上,着眼于民生方向,在商品房/公寓大类下增加了小户型和养老保障性住房 设计类别,由此改变当下很多设计师只重理论的现状,引导他们将目光投向更具有厚实土壤的民生,帮助中国老百姓拥有更符合时代的生活方式。

价值:立体化组合传播全面提升设计价值

为全面转化和提升设计价值,让设计师及其作品得到业内和市场的多重认可,组委会整合国际顶级学术资源和媒体资源,为其提供国际和国内展示舞台。 组委会携手CCTV、BTV、筑客网、新浪家居、搜房网、网易家居等媒体,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推广平台;借助网络申报的方式,设置公众媒体关注奖,让公众有 更多渠道了解设计师和其成果;米兰国际家具展期间,也将在当地举办筑巢奖金奖作品展,为设计师提供国际展示舞台。同时,获奖作品集将更名为《2016中国 人居环境设计年鉴——“筑巢奖”设计优秀案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独家出版,海内外公开发行。

成才:打造“产学研”一体的设计师成才之路

我们可以看到,本届筑巢奖在作品及设计师的后续上着力很多。显然,组委会并不以奖项的评选完成就画上句号。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帮助设计师走向更广 阔的成才之路,这也是吸引众多设计师选择筑巢奖为竞技平台的原因所在。事实上,筑巢奖一直在不断拓宽奖项外延,搭建了无数国内外的学习交流平台:筑巢之路 ——国际设计游学(7期)、清华大学设计研修班(2期)、筑巢论坛(数百场),设计艺术与空间规划国际硕士班,2015年千名设计师参观米兰世界博览会等 等,都可以看出筑巢奖和众多行业人为推动中国设计发展并走向国际的决心与努力,而事实证明,这些努力正在发酵,中国的设计师正在不断获得国际上的认可。

“助推中国青年原创设计力量,促进中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筑巢奖自创办之初就一直践行的信仰。筑巢奖走过七个年头,获得了中国室 内设计界的认可与赞誉;未来,筑巢奖必将用它对信仰的坚守,让无数中国设计师因筑巢力量走向国际,在世界绽放中国室内设计的璀璨光芒。

筑巢宣言

诗意栖居是人类共同的理想,

巢是我们栖居的场所和载体,

设计是打开诗意的翅膀,

谁能让我们在每一天吟诵诗篇,

谁懂得空间艺术的奥秘,

我们要将桂冠授予诗人,

我们要将荣誉授予匠师,

建造既是本能也是我们书写的工具,

筑巢是一个微小而崇高的理想,

今天永远是漫长路上的一个节点,

明天的筑巢必将承载更多的希望!

相关新闻:

国土资源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坚持封闭运行

万达百货坚持传统路线 破局路迷茫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房产税改革应坚持首套房不征收

2013大预测:楼市调控或将坚持从紧从严取向

一线城市楼市逐渐复苏 各地坚持调控不动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