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尔空调撸起袖子在大干智能化

时间:2017-01-18 16: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回顾2016年的空调市场走势,不难发现产品智能化是一条清晰的主线。围绕空调产品智能化,制造自动化,龙头品牌已经开始布局,甚至都有了一些成功经验值得分享。

特别是一线海尔空调的智能化水平,从智能研发、制造、销售、物流、服务等维度打造全智能生态体系,不仅在国内声名鹊起,并且在国际也是卓有建树,成为空调产业转型高端的急先锋。

产品:已形成智能产品系列

政府出台的“智能制造2025”战略,加速了家电行业智能布局的步伐。空调作为家电的支柱产品肯定不能列外,但纵观目前的市场现状,当多数还停留在远程操控这种智能浅层次上时,海尔空调的全智能战略却是从智能研发、制造、销售、物流、服务等维度打造全智能生态体系。

在全智能战略的支撑下,侧重于不同功能的海尔智能空调纷纷下线,走进用户使用现场,带来了舒适畅宜的体验。目前,海尔空调已经有自然风的舒适风系列空调,能够自动清洁的智能自清洁空调,Siri语音控制的劲铂Homekit空调,节能环保的Dawn系列智能空调,能自学习用户行为习惯、记录分析能耗情况并自调整运行模式。

由此可见,海尔的智能空调产品不是一两个赶时髦的应景产品,而是海尔空调的市场研发人员,通过走访市场,了解用户真实需求,再经过反复实验,反复研发的智慧结晶。海尔空调可以最实用的智能应用场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体验,让用户体验到从制造到应用全流程的智能。

如此众多产品构成系列,这在当下空调智能化起步之际,绝对在行业是遥遥领先。相比于一些企业只有一两款的智能产品相比,海尔空调众多的智能系列产品,不仅彰显海尔空调在智能化上的布局领先,还可以大大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不仅于此,在2017年刚刚举办的美国CES展上,中国的智能家电产品受到热烈的追捧,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其中,海尔的智能空气产品最为瞩目,不仅为海尔家电扬名立万,在展会期间捧回行业首个“智慧生态创新品牌奖”,把中国制造进化到中国创造展示在全球面前。

制造:互联工厂全流程智造

对比一下不难发现,国内家电行业还停留在产品智能阶段,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已经实现了从产品智能到全流程智能,研发、制造、物流等全部实现智能化。所以说,海尔空调在智能化上已经领先行业一大步。

目前,海尔空调累计投产郑州、胶州、西海岸新区等三大互联工厂,至此海尔拥有45条智能互联生产线,对700多个工序进行了智能化升级,优化了用户、需求和供给等要素配置,提高了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家电制造迈向“互联网+”时代。

海尔智能空调互联工厂不仅仅是一个生产车间,也是一个全产业的生态系统,包括用户的交互、营销、研发,包括模块商的采购、制造、物流、服务,全流程体系颠覆,实现了无缝对接的按需生产,既保证了生产有针对性,不存在压库的风险,又能够让用户心中有数,了解购买产品在生产流通的哪个环节。

依托需求导向的全流程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海尔空调互联工厂形成了用户需求驱动的商业模式。2016年底,海尔智能空调互联工厂作为制造业“智能制造”样本,第4次登上国家媒体央视。不仅成为空调智能化制造的典范,也是中国制造转型的标杆。

标杆:构建大数据生态平台

在海尔看来,空调早已不是简单的制冷暖的普通家用电器,而基于互联网的智慧空气生态圈。本质上是为用户提供健康智能空气体验,满足用户对高品质空气需求。而要满足用户这些体验需求,再简单的依靠单一产品显然不够,唯有智慧生态空气圈才能担此重任。

为了很好满足用户需求,在推出一系列颠覆性新品的基础上,海尔目前已经搭建起包括交互、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再通过前端的交互,用户需求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并且海尔空调还引入了苹果、华为、中科院、高通等各界优秀资源,形成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智慧空气生态体系。

在实施构建大数据生态平台中,海尔空调已经实现了跨行业、跨地域的资源的最优配置。承担起长江流域供暖课题解决方案,与国网江苏电力跨界实践了“互联网+智慧用电”,在广东试点了智慧节能行动,牵手北京金房暖通智慧节能模式首次接入供热系统,每一个项目都凝聚着海尔空调人的智慧与汗水。

用户则是不仅可以通过海尔空调全系列智能产品享受到“更健康”的空气体验,还能利用智能互联工厂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自由造”,并全流程、可视化地参与生产的每个环节。同时,借助自诊断、自反馈、自处理的“三自服务”、即时约平台和电子服务管家,用户将体验到海尔空调带来的“零距离”智能服务。生态平台,带给用户无限绝佳体验。

成绩:说明过去却显示未来

在代表当今顶尖消费电子技术的美国CES展上,中央电视台就是以海尔为例,展示中国家电企业在智能化上所取得领先成果,表明海尔空调在这一领域的超前发展,具备了绝对的领先地位,成为家电企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标杆。

海尔空调在智能化过程中,十分重视和依托原创技术。智能仿生人就是典型的代表,研发出的自然舒适送风技术、贯流健康匀风技术、智能人感送风三项健康舒适送风技术均通过了院士鉴定;无声空调技术,通过离子送风在没有风扇的情况下,实现空调有风无声,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空调噪音问题;此外,海尔空调研制出的双温差PID技术,比现有的直流变频技术更节能,还提升了用户的舒适感。

回顾2016年,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给海尔空调带来了诸多的荣誉与成就。年初,凭借“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年中,海尔最环保空调入驻联合国大楼;年末,获得“刘源张一线员工质量贡献奖”的中国唯一质量贡献奖。

此外,海尔空调还承担起国家“十三五”重点课题,入选首批“能效领跑者”目录,获得中国空调业技能大比武冠军等等。数不清的荣誉,印证了海尔空调是中国空调技术创新领军者当之无愧。

在技术引领产业变革的今天,海尔空调并没有躺在以往成就的功劳薄上,而是还在不断根据用户需求的升级,撸起袖子进行针对性的跟踪创新与研发。同时,业内企业也密切注视着海尔空调的一举一动,实际上海尔空调的创新往往就是未来市场的热点。也就不难理解模仿学习海尔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相关新闻:

卫浴空间大揭秘:TA们“朝九晚五”的狂欢时光

国民大品牌九牧引领厨卫行业前驱,让智能更懂生活

借完美家装经典版来石契机,盘点石家庄主流家装公司

50平米8口人拥挤超乎想象 《生活改造家》还要放下第九张床?!

《生活改造家》迎来史上最多住户挑战 31平里有52位住户怎么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