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2018年铁路春运今天开始 正月十五返程火车票开售

时间:2018-02-02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铁路春运大幕今天(2月1日)将正式开启,未来40天内将有411.61万人(日均10.29万人)从石家庄火车站坐火车出行。除了“刷脸进站”、网络订餐等各种“黑科技”外,今年春运期间,将有更多的“复兴号”列车经停石家庄,保障旅客舒适出行。而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正月十五返程火车票今天14点也将正式开售,还没回家的您千万别忘了再抢一张年后返程的车票。

刷脸进站”怎么进

今年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将在新客站二楼南落客平台进站口首次启用2台人脸识别自助检票设备,大大方便旅客验票进站。其实,“人脸识别系统”已在不少地方投入使用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经用上了“刷脸进站”。在这些地方,如何“刷脸进站”呢?

已取车票的旅客,根据提示进入操作区,将帽子、墨镜、口罩等面部遮挡物取下,注视屏幕上方拍照点标识,将身份证与车票叠在一起放入扫描区;身份证在下、火车票在上,保证自己的脸部照片清楚完整地显示在屏幕上;验证通过后,闸机上方指示灯显示绿色,旅客可以取走火车票和证件通过闸机,只需3秒钟即可顺利进站。是不是很方便?您在春运期间出行时,不妨去体验一下。

网上点餐送上车

除了“刷脸进站”,过年回家,您还可以在网上点餐,出发前会有专门人员给您送到火车上,如果您还想带点石家庄特产回家,也能通过点外卖送达。目前,石家庄新客站可供应的土特产有正定马家卤鸡、玉宫宫面、赵州雪梨干、大红枣等。

更多“复兴号”停靠石家庄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的最新消息,2月1日至2月15日,北京西—武汉间的G557次、G558次、G517次、G528次将使用CR400AF型动车组(复兴号)重联运行。这4趟列车的定员均为1152人,每趟车都比原来增加了40个席位。另据了解,经由京广高铁、郑西高铁、石太客专运行的高铁列车,也将在今后逐步更换为“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列车WiFi全覆盖,座椅间距增大,有不间断的旅客用220伏电源插座和多种灯光调节模式,春运乘坐“复兴号”您的旅途将更加舒适。

另外,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在图定开行列车的基础上,开行大量增开列车来保证旅客及时回家。目前,今年春运增开列车已经全部整修完毕,2月1日起陆续增开。针对南方频繁的雨雪天气,今年增开列车特别注重电暖器、电茶炉的整修,每个零部件都经过了检修员的细心检查,列车驶入降雪的南方地区时,车内温度仍然会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上。此外,“厕所革命”也会走上增开列车,更换老旧洗手盆,冲水脚踏板、卫生间围板更换为不锈钢材质、集便器构造更新下水不易堵……这些改变都将提高旅客旅程中的舒适感。

正月十五返程票今天开售

随着春运的开始,正月十五(3月2日)返程火车票今天14点也将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和订票电话95105105正式开售,铁路部门预计正月十五-正月十七(3月2日-4日)返程客流高峰期间,石家庄去往多个方向的列车车票将比较紧张,准备这几天返程的旅客还请及早订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升级扩容了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同比提高15%。所以建议您最好通过网络和12306手机客户端购票。

同时,2月1日起,春节前火车票退票的第一波小高峰也将来临。根据铁路退票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有些旅客要赶在“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规定的“截止时间”前退掉多余的车票,此时就是“捡漏”的良机。

按历年经验,有3个节点是旅客集中退票的高峰期。首先是所购车票免费退票日的前1-2天;其次是每天22时至23时之间;三是该车次发车前1-2天。倒推春运时间,2月1日-2日左右将迎来一波退票小高峰,准备“捡漏”的旅客,请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APP,说不定就能刷到需要的车票。

春运出行请务必提前换票、取票

需要换乘的旅客,请提前取好换乘车票,下车后按照站台工作人员指引,由便捷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室。

石家庄火车站特别提醒旅客: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在互联网购买车票的旅客请提前到车站或就近的火车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出行当日尽早出发,为取票、验票、安检、进站等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陪同老人和小孩出行的旅客,要照顾好随行的老人和小孩,以免走散。出行时,请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避免丢失。在车站发生问题时,可到问讯处寻求帮助。

春运一号气象服务

石家庄未来七天天气晴到多云

预计未来七天(2月1日-7日),我市天气晴到多云为主,无明显降雪天气过程;受冷空气影响,2日有3-4级偏北风,2-4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5℃。

这种天气条件对春运交通十分有利,对旅客出行没有明显影响。不过目前正值数九寒天,冷空气的造访会引起气温波动,尤其是早晚气温低迷,请大家出行注意防寒保暖,2日风力稍大,出行还请注意防风。另外,未来七天空气干燥,无论您是忙着置备年货,还是在旅途回家路上,提醒您一定注意补充体内水分,预防上火感冒。

从环境气象方面来看,1-3日受偏北风影响,比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空气质量较好;4-7日风向转为偏南风,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差,空气质量下降,出行请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具体预报:

2月 1日:晴转多云

偏北风2-3级 -5℃~7℃

2月 2日:晴间多云

偏北风3-4级 -7℃~2℃

2月 3日:晴间多云

偏北风2-3级 -6℃~3℃

2月 4日:晴间多云

偏南风2-3级 -7℃~3℃

2月 5日:晴间多云

偏南风2-3级 -6℃~6℃

2月 6日:晴转多云

偏南风2-3级 -6℃~6℃

2月 7日:多云

偏南风2-3级 -4℃~5℃

河北省内关注: 2月1日-2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北部、东部地区有北到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有北到西北风3-4级,阵风5-6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2月2日-3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下降4℃~8℃,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可达-20℃~-24℃,其中坝上地区可达-25℃~-27℃,南部地区-8℃~-11℃,其他地区-12℃~-19℃。

2018年1月31日

石家庄市气象服务中心

相关新闻:

石家庄8万人今日坐火车回家 正月十七返程火车票开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