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特色小镇评定或标准化 就业员工年收入应达6万元左右

时间:2018-01-25 1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开启3.0版。

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开启3.0版。《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城镇化已从资源、要素、产业向城镇集中的1.0,城市病显现的2.0,进入城市功能疏解的3.0时代,并将通过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化多政策、多手段实现。

据权威人士透露,我国城镇化发展路径正在转向城市资源产业要素向外扩散。“城镇化1.0是我国城市发展的初始阶段,资源、要素、产业都向城镇集聚。随后,城市数量增多,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同时污染、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接踵而至,城镇化进入2.0时期。”

上述人士表示,城市病对生活质量的提高起到抵消作用,这也意味着城镇化路径必须改变。“城镇化将从过去一味向城市集中,转向将城镇集中的功能向周边扩散,向小城镇、小城市扩散,这也成为城镇化3.0的重要表现。”

具体来看,城镇化不再仅仅是农民上楼、入城这一单一手段,而是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小镇为主要抓手。其中,乡村振兴将对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内“三农”问题影响深远,既是农村产业的振兴,又重在农业的振兴。特色小镇,则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总思想引导下,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基石。

“特色小镇是乡村之头、城镇之尾,处于中间位置,同时其也处于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中间。因此,特色小镇将成为城镇化3.0中承接功能转移的重要载体。”上述人士说。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也表示,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我国的城镇化需要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关系,而要形成这样一种关系,小城镇和特色小镇的发展毫无疑问将会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徐林认为,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城乡之间一个很重要的缓冲地带,应当吸纳更多的城乡人口。而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形成创业和创新的平台,真正培育构建一个产、城、人、服紧密融合的一个新型城镇。

事实上,现阶段多省启动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全联房地产商会特色小镇分会首届年会发布的《2018中国特色小镇白皮书》介绍,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有23个地方政府启动了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其中发改委牵头的有19家,住建厅牵头的有4家(四川、湖北、吉林、内蒙古),仅北京、新疆、上海、河南、山西、贵州、青海、西藏8个省市尚未启动。

“虽然各地涌现不少有特点的特色小镇,但也出现‘盲目跟风’。”徐林指出,特色小镇建设出现了运动化的趋势,成了政府的任务工程、政绩工程,容易产生揠苗助长的效果。徐林表示,此前四部委发文对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统一的规范,避免盲目建设,防止千镇一面。要防止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新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也要防止政府的大包大揽和加剧债务风险。

对此,前述权威人士也表示,特色小镇需避免规模的不合理扩张,并符合一定的条件标准。“目前很多特色小镇只有一家企业,这是不可以的,打造特色支柱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命脉所在。”

未来对特色小镇的认定或将标准化。该人士指出,特色小镇面积应把握在3平方公里左右,打造20个左右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每个企业平均可带来4亿元左右财政收入,特色小镇就业的员工年收入应该达到6万元左右,小镇吸引人口5万人左右。“这样的特色小镇一定是可持续,一定是有竞争力的,也一定是有生命力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首个建设特色小镇的浙江省,日前出台全国首个地方版《特色小镇评定规范》。规范明确特色小镇,相对独立于城市和乡镇建成区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城乡结合部。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一般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