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市将重点打造中央商务区等四大片区 确定城市北跨发展

时间:2018-01-19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结合城市历史、区域文化、时代要求,重点打造老城中心中央商务区、东北工业区、高铁站片区、滹沱河沿线地区四大片区。

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京津冀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是全省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城市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仍然存在诸如老城区功能集聚,开发强度高,交通拥堵以及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一些问题。

未来,我市将大力实施以治理“城市病”为突破口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行动,打造重点功能区,完善便民服务圈,建设处处体感良好的品质城市。结合城市历史、区域文化、时代要求,重点打造老城中心中央商务区、东北工业区、高铁站片区、滹沱河沿线地区四大片区。

高品质城市的建设,对上层决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市将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实现紧凑集约、高效绿色发展。深入挖掘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不同历史时期发展积淀形成的城乡空间脉络和历史文化风貌,保护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遗存,优化城市形态格局和公共空间体系。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重点对西部山前区、滹沱河流域进行生态修复,城市再现绿水青山。

同时,以城市泛洪漫滩、低洼地区、重要廊道等海绵空间的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加强滹沱河、太平河、洨河等水系的生态环境治理,形成“依山为屏,傍水为脉,三环相映,五区互动,多核镶嵌”海绵大格局,构建我市“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会将以“风景+”、“生态+”的城市空间引领城市新一轮转型发展,充分利用正定与滹沱河的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确定城市北跨发展,建设正定新区,构建以滹沱河为中心的组团式空间布局。

新区是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教创新集聚区,承载未来新兴产业和省会高端服务业。在空间结构上,采用条码布局、中心起步、纵轴推进、横向延展的生长逻辑分阶段建设思路,起步区上,确立了“公共设施带动、基础设施先行”的策略。贯彻“低碳、生态、智慧”理念,制定了15项低碳指标、31项生态控制指标、29项智慧指标指引新区规划建设。

未来,省会还将进一步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居住区中心商业服务设施配套率达到100%,拥有小学的社区比例达到95%以上,拥有初中的达到90%以上;按照居民出门“500米见园、300米见绿”的原则建设城市公共绿地。全面改造城市消极空间,充分挖掘城市边角地、畸零地及闲置空间,不断提高公共空间覆盖度。

在此基础上,完善路网布局、优化交通结构,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提高交通运输效率。通过四项策略整体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增供应,加快道路、停车场建设;控需求,控制小汽车增长,交通需求管理,停车差别化供应;调结构,优化交通结构,鼓励公交、慢行;挖潜力,交通渠化与组织,智能化、精细化交通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