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鹿泉区产业布局规划曝光 未来三年将会这样发展

时间:2017-12-27 2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腾讯房产从石家庄市鹿泉区政府网站获悉,《石家庄市鹿泉区产业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执行期为2016-2020年。

鹿泉区定位为省会西花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独具特色的省会新城区和生态休闲地,构建生态鹿泉、休闲鹿泉、智慧鹿泉、活力鹿泉、幸福鹿泉。产业定位围绕城市定位,优化产业布局,系统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绿色产业示范区,为把鹿泉区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打下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为“三个好于”、“两个翻番”和“两个率先”。“三个好于”,即发展质量好于同组县区,环境质量好于同类县区,生活质量好于周边县区。“两个翻番”,即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两个率先”,即在省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成“富而美”的省会新城区。

1、根据《规划》,产业空间总体形成“一主、两副;两带、五园”的布局结构。

“一主”:以中心城区为主体的综合产业发展核心区。

“两副”:李村、铜冶南北两个中心镇综合产业区。

“两带”:东部环城都市综合产业带;滹沱河—西部沿山生态产业带。

“五园”:指鹿泉区境内的五大产业园区,包括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绿岛经济开发区、石家庄西北物流产业聚集区、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西部山前生态区。

2、总体空间布局分为综合产业发展核心区、李村中心镇、铜冶中心镇、东部环城都市综合产业带、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绿岛经济开发区、石家庄西北物流产业园区、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西部山前生态区。

3、中心城区功能

功能定位:

<1>鹿泉区政治、文化、医疗、商务、金融与商业中心。

<2>石家庄市旅游、休闲度假服务基地。

<3>环境宜人、生活便利的现代化综合住区。

空间布局:

形成“一心、两轴、六片”用地布局结构。

“一心”:为北斗路、向阳大街、南太平河、翠屏大街围合的城市中心,打造集行政、商业、商务、旅游、休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

“两轴”:为海山大街与向阳大街之间南北向城市发展主轴和北斗路与南太平河之间东西向发展主轴。

“六片”:为按照功能和布局划分的6大片区。

发展重点:

发展都市型服务业。重点打造市级城市中心一处,为综合中心,包括行政办公中心、文化娱乐中心、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和服务接待中心等。依托市级中心,结合旧城改造建设大型商业金融设施和服务设施。整合现状沿街建设的低端城市级商业,集中建设功能齐全、环境优良的公共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商务、金融、信息、文化娱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多功能的城市综合体。发展休闲旅游,打造滨水景观带,结合抱犊寨风景区和南北太平河,强力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建设石家庄市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逐步疏散工业制造业。遵循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的原则,除保留热电厂和粮油厂外,其他如橡胶制品厂、工程材料厂、矿山机械厂等工业企业逐步迁出,改善居住环境,优化城区空间布局。

4、李村、铜冶南北两个副中心

李村中心镇综合产业区功能定位:

以观光农业、旅游休闲、商贸物流为主的石家庄北部生态中心城镇。

空间布局:

李村中心镇发展方向概括为:北展、西抑、南跨、东进。镇内规划结构为:“一心”、“两轴”、“三组团”。

“一心”:镇区商业设施、文化设施和其它服务设施组成的生活综合服务中心。

“两轴”:石闫公路是统领镇区发展的综合功能轴线,该轴线组织串联三个组团;京赞辅线是彰显李村镇特色风光和韵味的景观功能轴线。

“三组团”:依托现状基础上所形成的三个居住组团。

铜冶中心镇综合产业区功能定位:

将铜冶镇打造成为区别于石家庄主城区的“三低一高”型(低容积率、低人口密度、低建筑高度、高绿化覆盖率)典范小城镇。

<1>河北省新型城镇化成功的典范。

<2>石家庄市中心镇的典范。

<3>生态小城镇成功的典范。

空间布局:

总体上形成“一体、两翼、四区”的产业布局结构。

“一体”:以铜冶镇区为主体,促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与现代产业融合,提高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信息服务(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的创新能力,完善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增强区域产业辐射力。

“两翼”:分别为岭底旅游服务中心、永壁产业服务中心。依托岭底组团建设,发展西部山前旅游产业,提高山前区域旅游业综合服务功能。依托永壁组团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提高区域竞争力。

“四区”:分别是西山森林公园区、南部封龙山景区、都市农业示范区、绿岛经济开发区。西山森林公园区是石家庄西部太行山生态绿色屏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石家庄市重要的区域郊野公园和休闲度假风景旅游区。南部封龙山景区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石家庄市西南郊野型的休闲度假区。都市农业示范区主要分布在镇区城市建设组团以西、岭底村以东的大面积区域,都市农业的发展旨在适应石家庄大都市区的发展要求,为铜冶镇传统农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可行的发展战略。绿岛经济开发区是铜冶镇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是鹿泉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铜冶镇实现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5、东部环城都市综合产业带;滹沱河—西部沿山生态产业带

东部环城都市综合产业带功能定位:

石家庄都市近郊商务休闲区

发展重点:

依托东部平原区区位、交通及土地优势,形成一条串联河北鹿泉开发区、绿岛经济开发区、南部物流园区等园区综合产业走廊,产业类型以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食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制造业为主,构建环省会经济隆起带。

滹沱河—西部沿山生态产业带功能定位:

石家庄都市后花园生态产业带

发展重点:

依托西部沿山及北部滹沱河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现代都市农业,形成串联封龙山、西部山前生态区、抱犊寨、黄壁庄、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等不同特色产业区的生态产业带。

6、发展五个产业园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

石家庄·中国半导体光谷、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

绿岛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

创新高地、人文绿岛—石家庄西部生态科技新城

三大功能:国家级现代食品制造业基地;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承接区;石家庄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区

石家庄西北物流产业聚集区功能定位:

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立足于“京津冀”一体化,将“互联网+”作为战略支点,以商贸物流为重点、产业物流为支撑、陆港物流为亮点、分拨集散物流为依托,建设多产联动、产城融合的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智慧、休闲的石家庄西部产业新城。

北部休闲观光农业区功能定位:

<1>服务石家庄、辐射华北地区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

<2>石家庄都市近郊商务休闲区(鹿泉)的北部核心区。

西部山前生态区功能定位:

石家庄生态后花园、外围高端休闲旅游区、石家庄都市近郊商务休闲区(鹿泉)的南部核心区

相关新闻:

未来三天我省多地仍有雨 两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

未来三年石家庄37类工业项目禁新建扩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