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市地铁二期建设规划等待批复 将涉及5条地铁线路

时间:2017-12-08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招标项目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编制项目已由石家庄市政府批准编制……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近日,石家庄地铁官网发布了《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环境影响报告编制项目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以上为公布的部分主要信息。

根据《招标公告》公布的内容显示,整个项目的质量要求需要满足“通过国家环保部审查,满足第二期建设规划主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审批的需要”,由此可以看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即将进入准备阶段,项目一旦完成即将面临着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的审批。

石家庄地铁第二期建设规划等待批复

从《招标公告》中的“招标范围”一项可以看出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内容,规划期限2018年至2024年,拟建线路总长约105公里(其中,1号线三期工程约3.0公里,2号线二期约23.2公里,4号线约23.3公里、5号线约28.9公里、6号线约26.8公里)。

对于该信息的发布,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内容来看,这只是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申请阶段,整个石家庄地铁二期建设规划的最终确认,还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

截止到目前,石家庄已经批复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只有三条,其他的五条地铁线路规划都处在“规划中”。其中石家庄地铁确定了三条线路,在2015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2~2021年)的批复》,其中就“确定”了三条线路:1号线(1期工程、2期工程)、2号线(1期工程)和3号线(1期工程、2期工程)。

其他的五条地铁线路规划都处在“规划中”,五条线路分别为:1号线三期工程约3.0公里,2号线二期约23.2公里,4号线约23.3公里、5号线约28.9公里、6号线约26.8公里,而此次《招标公告》主要涉及以上五条线路。

对于以上“五条线路”的建设周期规划,早在2013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就已经确定。据资料显示,2013年5月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决定》,其中,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方案为6条线组成:1.近期目标:2017年建成1号线一期和3号线“小灰楼站至石家庄站”工程;2.中期目标:2020年建成2、3号线一期工程,运营总里程59.6公里;3.远期目标:2020年后,修建4、5、6号辅助线路,建成总长超过240公里。

地铁消息一出 地铁区域板块被热炒

随着《招标公告》消息的发布,部分“规划中的地铁板块”也被推了出来,其中“鹿泉区上庄板块”尤为热闹,各种关于地铁的消息在网络和朋友圈不断扩散:“鹿泉区上庄板块再迎利好,地铁1号线3期工程计划通达”“石家庄地铁1号线将西延至上庄附近……”以及“某楼盘紧邻地铁一号线上庄南站……”等消息。

以上消息一推出,即刻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其中打算“置业地铁房”的购房者李先生表示:“‘地铁一响,黄金万两’,随着石家庄地铁网络不断扩大,‘规划中’的地铁楼盘都打着‘地铁’牌,两年前这个区域的房价还没有那么高,一传出‘上庄板块要建地铁’的消息,如今区域的房价已经翻了一倍。”

“地铁改变传统出行方式,为新一代年轻人的居住、出行都提供了极大方便。一方面推动了房地产的发展,拉高了沿线物业的房价;另一方面推动了贯穿区域的产业发展和城市格局的改变。”有业内人士这样讲到,地铁正在改变着石家庄人的生活。

业内人士表示:“地铁建设对市中心的楼盘影响并不大。因为石家庄的城区范围有限,地铁的优势还不是很明显。随着城市外延,对于二环甚至三环周边的置业者来说,购买地铁房的价值在地铁开通后就会凸显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