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注意了!下月起 国Ⅰ国Ⅱ机动车禁入主城区

时间:2017-10-27 17: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0月26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17年11月1日起,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限制进入石家庄市主城区有关问题进行了明确。违反限行规定进入限行区域的国Ⅰ、国Ⅱ机动车,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罚款100元,记3分。

国Ⅰ国Ⅱ机动车全市有176551辆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文件要求,自2017年11月1日起,石家庄市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当出现污染形势恶化、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等紧急情况时,政府可采取扩大限行区域的临时管控措施,以当时的通知或告示为准。

目前,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3万辆,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PM2.5的重要来源。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排放贡献比例达15%。另外,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约有一半会转化成PM2.5,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主要因素。在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严重的背景下,老旧车高污染排放的问题尤为突出。

据统计,国Ⅰ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3年,国Ⅱ排放标准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0年。虽然国Ⅰ、国Ⅱ机动车保有量(共计176551辆)只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6.7%,但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经综合测算,在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一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一辆国Ⅱ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3辆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随着石家庄市开始对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将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优化机动车存量结构,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新闻延伸

一、限行范围

在石家庄市注册登记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外埠号牌车辆参照执行。

二、限行区域

石家庄市主城区,即石家庄市三环(含三环)以内区域,东南西以三环路为界,北三环以古城路为界。

三、限行时间

自2017年11月1日起,工作日24小时限行,法定节假日及周六、周日除外。

四、处罚标准

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已将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车辆全部录入监控系统。同时,已开始陆续在三环出入市区路口设置禁止国Ⅰ、国Ⅱ车辆通行的标志牌,本月底全部完成。自11月1日起,对违反通告规定通行的车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

五、如何查询

很多车主开车多年了,不知道自己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到底是国几,咨询怎么查询,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管理中心主任赵东宇介绍了以下三种方法。

1.按日期可分类筛查

注:轻型汽车是指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吨的M1类和N1类车辆。

第一类车:设计数不超过6人(包括司机),且最大总质量≤2.5吨的M1类车(即同城所指的轿车)。

第二类车:除第一类以外的其他所有轻型汽车。

国Ⅰ 国Ⅱ 国Ⅲ

轻 型

汽油车

第一类

第二类

2000年7月1日 2005年7月1日

2008年7月1日

(第一类带OBD:2009年7月1日)

2001年10月1日 2006年7月1日

轻 型

柴油车

第一类

第二类

2000年7月1日 2005年7月1日

M类:2008年7月1日

N类:2009年7月1日

2001年10月1日 2006年7月1日

重型汽油车 2003年7月1日 2004年9月1日 2010年7月1日

重型燃气车 2003年9月1日 2004年9月1日 2008年7月1日

车辆分类

制表/梁燕丽

按照以上表格对照车辆的初次登记日期进行大概的分类筛查,便可简单快捷地分辨出车辆的排放标准。

2.环保达标车型目录库查询

对于国Ⅱ与国Ⅲ之间的车辆,如按分类筛查不明确的,可登录“机动车环保网”查询车辆排放标准,查询网址(http://www.vecc-mep.org.cn)已在公告中公布。

3.检测站查询

车主可凭有效车辆证件(车辆登记证书、行车证、进口车另需出厂铭牌和货物进口证明书复印件)就近到环保检测机构环保注册岗查询,全市所有环保检验机构均与市环保局数据联网,所查结果一致。所有环保检验检测机构分布和地址可到石家庄环保局网站中查询。

六、国Ⅰ国Ⅱ机动车怎么办

随着11月1日起工作日全天24小时限行,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正常行驶受到较大限制,很多国Ⅰ、国Ⅱ排放标准机动车的车主咨询这些车辆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想报废或是淘汰处理,目前是没有任何财政补贴的。以下三种处理办法,目前可供选择。

1.因为限行是在工作日,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是不限行的,可以继续在不限行的日子里使用。

2.如果需要频繁在主城区行驶,只能通过二手车转让市场,卖给其他区域的市民。毕竟限行区域是主城区三环路(含)以内,其他广大区域是不受限行措施影响的。

3.交给专业回收公司做报废拆解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