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济客专河北段今晨联调联试 预计年底先行开通到济南西站

时间:2017-10-12 10: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从10月12日4时开始,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以下简称“石济客专”),藁城南站至平原东站(不含)开始联调联试。以此为标志,石济客专距最后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阶段。

石济客专是我国“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铁路网的最后“一横”——太青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华北平原中部,西起石家庄市,向东沿既有石德铁路经石家庄市、衡水市、山东省德州市,至济南市,引入新建济南东站,开通运营后将紧密连接西北、华北与华东地区,形成西北与华北、华东北部地区客运交流主通道。

石济客专正线全长310.2公里,其中北京铁路局管内229.24公里,济南铁路局管段80.967公里。全段新建桥梁19座189.35公里,桥梁比占全线85.83%。沿线各站依次设石家庄站、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站共11个车站,线路规划运输能力6000万人/年,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由铁路总公司、河北省、山东省合资建设,项目建设工期4年。

据悉,此次进入联调联试的藁城南至平原东站(不含),线路全长188公里,分别占全线总长60.6%,北京铁路局管辖长度82%。其主要任务,是在前期完成工程静态验收和相关问题整改并确认合格后,以设计速度为目标,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轨道、道岔、供电接触网设备、通信信号、客运服务等15大项内容进行系统调试和优化,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功能达到设计要求,进而为随后开展的动态验收提供技术依据,为运行试验和最后开通运营提供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

按照工程进度,石济客专将于2017年年底先行开通到济南西站。这是继津保铁路开通后,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京津冀轨道网路“金三角”后,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在京津冀区域内的第二次互联互通,从此又将构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

届时,不仅结束了中西部城市与沿海开放地区没有直通高铁的历史,同时也将开启河北衡水跨入高铁时代的新纪元,到时衡水至省会石家庄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2个小时压缩至1个小时之内。以此为新起点,河北省11个地市级城市除张家口和承德外,燕山山脉以南、以东9个地市级城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在大大缩短和改善沿线城市之间时空距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和优化全国高速铁路网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撑。

相关新闻:

石5项目获6张预售证 含融创紫涵樾府等项目

石家庄7大项目获11张预售证 含国赫天著、荣盛华府等

延崇高速隧道施工用上“机器手” 预计2019年底通车

长安区两住宅曝征收方案 房屋预估计近2万/㎡

正定新区市图书馆进度曝光 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