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市又传好消息!3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

时间:2017-09-21 17: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改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今年政府利民惠民实事之一。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获悉,目前,300多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完成了选址工作,正在建设中。

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获悉,2016年11月11日,石家庄市获选国家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20个省市26个试点城市之一,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今年石家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养老服务、社会救助能力,搭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把“新改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列为2017年度市政府利民惠民实事之一。

石市出台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基本构建起“9064”养老服务格局,即90%的老人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人通过社区养老;4%的老人通过机构养老。为了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为加快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2017年石家庄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结合中央试点支持政策,对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推进进行政策性支持:建立民建公助补贴机制,完善“机居一体”服务体制,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资金使用评估制度和服务监管体系。

在补贴机制方面:一是实行一次性建设补贴,对符合当地建设规划、达到规定的建设标准、并接受政府监督要求的社会资本建设的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验收评估后,由市级财政给予最高80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按照50%、30%、20%比例分三年发放;符合上述条件的社区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过验收评估后由当地县级财政给予10万元一次建设性补贴,投入运营后当年发放。

二是实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对社会力量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满一年后,经市民政部门考核评估,由市级财政按建设规模和服务流量每年给予运营补贴,其中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15万元,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所需资金从市、县(市)区两级养老服务体系资金列支。

记者了解到,街道(乡镇)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模在750平方米以上),特有的“白天入托接受照顾,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模式,能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规模在200平方米到750平方米之间),它的建设是以城市社区居委会为建设主体,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选择居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浴、助急、助养、助行及精神关怀等基础性养老服务平台。

作为市政府今年利民惠民实事之一——新改扩建60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0个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基本完成了选址,正在建设中。对这些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的具体位置、拟建面积、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等,近期将在政府网站公示。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出台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日前石市《市级养老机构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此《办法》相对于以往相关文件实现了很多新的突破,力求在进一步规范石市市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引导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养老事业。

此《办法》规定申请补助资金的养老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组织,参与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养老服务卡)的社会组织或企业,必须为已在“石家庄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登记(注册)的法人单位。对此,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有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为了更有效地对各种养老机构进行监管,保证资金使用效果。

该负责人介绍,《办法》规定,对社会力量利用自有土地、划拨土地、租赁土地(期限不少于10年)新建或者通过自有房屋改建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4000元一次性建设补贴。并且首次规定对社会力量通过租赁房产(期限不少于5年)开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每张床位1500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而且,对持续运营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及工商注册的营利性养老机构,按照实际收入老人的数量,给予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自理老人每人每月100元,半失能、失能老人每人每月200元。“这也是以政策鼓励养老机构尽可能多收入半失能、失能老人。”因此《办法》也规定,对于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将进行托养老人生活能力状态评估。

在养老护理员待遇方面,我市首次提出了“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持有初级、中级、高级养老护理员、养老护理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累计工作年限满两年的,每人每月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300元,累计工作年限满五年的每人每月分别补贴150元、200元、300元、350元。对于目前国家人社部已经取消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想办法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石市还积极鼓励建设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每个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也将给予10万元的建设补贴。市民政局等部门也正在筹划设立政府补贴的商业保险新险种“养老服务设施场地意外保险”,为老人在养老机构发生意外状况提供一份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