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建起578个宣传文化示范社区(村)

时间:2017-07-25 2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阅览室、文化服务站、会议室等活动场所应有尽有;党员志愿者活动站、马大姐志愿服务队等品牌赫赫有名……日前,记者跟随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现场学习观摩团走进省会神兴社区,这里的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让观摩团成员赞不绝口。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2002年起,每年投入100万元,在全市建设宣传文化示范社区(村),近两年又升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村)。截至目前,共建设了13批、578个示范社区(村),在全市构建起分布均匀、辐射周边的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网络。

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石家庄市以设施建到位、制度要完善、活动常开展为建设思路,实现了全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十有:有社区服务中心,有文化活动场地,有专人负责,有资金投入,有各项制度,有文艺活动队伍,有志愿者服务队伍,有道德文化讲座活动,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有群众文化活动。

社区文化家园不仅要建起来,更要用起来,以开展宣传文化活动为抓手,真正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石家庄市以社区文化家园为依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特色社区宣传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楼院家庭,温暖人心。

为满足社区居民对和谐邻里关系和传统年俗年味的期盼,每年春节期间,石家庄市都会在全市社区开展“亲邻行动——左邻右舍过大年”五大活动:“邻里大拜年”,居民给左邻右舍拜个年;“邻里互送春联”,邻里之间互相贴春联、福字;“邻里为小区洗脸”,社区居民共同开展社区卫生大扫除;“邻里‘心’互助”,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困难邻里送温暖;“邻里大联欢”,举办多种形式的社区联欢会。

该市在全市社区还普遍开设了社区大讲堂,推进理论大众化。全市建立了368个燕赵社区大讲堂,实现了主城四区全覆盖;建立了200余人的市级师资库,内容涵盖理论、政策、教育、健康、文艺、科技、社科、生活等各种门类,通过策划专题和“菜单式”选题方式,请大专家走进小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用文化盛宴。截至目前,已经在燕赵社区大讲堂举办了3000余场讲座。

该市还把“彩色周末”活动纳入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中,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到街道、社区等基层场所,利用每个周末举办戏曲票友演唱会、合唱比赛等小型多样、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丰富了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每年全市演出场次不少于1000场,受益群众多达300余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家园的软、硬件水平,进一步抓好日常管理,经常开展宣传文化活动,使社区文化家园在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熏陶、互助互爱、邻里守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调研员王中月说。

石家庄建起578个宣传文化示范社区(村)

御蓝苑

查看详情 最低价4800 元/平方米 生态宜居旅游地产楼盘图库|最新动态 400-819-1111转828742

石家庄建起578个宣传文化示范社区(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