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地铁通车首周总体运营平稳 单日客流突破23万

时间:2017-07-05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正式通车试运营,通车首周以来,省会市民快速融入地铁生活,石家庄地铁总体运营平稳,客流量呈逐日上升趋势。昨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地铁开通首周以来的运营情况,其中最大单日客流突破23万人次。

地铁通车首周总体运营平稳 单日客流突破23万

地铁通车首周总体运营平稳 单日客流突破23万

最大单日客流突破23万人次

“石家庄地铁1、3号线开通试运营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试运营各项指标良好。”昨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总工程师汪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会地铁首开工程开通首周共计开行2834列次(其中1号线1420列次,3号线1414列次),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86%(其中1号线99.79%,3号线99.93%),优于国标不低于98%的要求,安全运行约4.03万列公里(1号线3.28万列公里,3号线0.75万列公里)。在此期间无行车事故、5分钟以上晚点事件及治安消防事件。

汪伟介绍,地铁试运营首周(6月26日-7月2日),客流量逐日递增,开通当日客流近15万人次,在6月30日突破20万人次,7月2日(周日)达到目前最大值237,153人次。工作日1、3号线断面客流量最大值均出现在18:00-19:00时段,周末各时段最大断面客流量无明显区分。

“通过对乘客出行结构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出行距离在4-6公里的乘客人数最多,占比22.53%,出行距离在0-10公里的乘客总计占比达到80.66%。工作日出行高峰期一般出现在早7点到9点和晚17点到19点。”

中山路公交客流量减少46%

地铁开通以后,地铁沿线的道路交通情况有什么变化呢?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春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是全国第29个开通地铁的城市。截至2017年6月30日,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约3871km(不含有轨电车、上海金山铁路、北京S2线),通车城市29座,通车线路共118条,车站约2555余座。

石家庄市地铁通车里程位列全国第23位,同时开创了国内城市首建线路即双线并建的先河。

“尽管目前堵车尚未有国家标准,但有些专家认为堵车标准是3个或者3个以上绿灯未能顺利通行及汽车在市区平均每小时20公里以下速度。从这两点看,石家庄市区中山路等多条道路高峰时段堵车严重。”

韩春素表示,地铁开通试运营后,大大缓解了中山路上交通拥堵的现状,据公交公司统计,地铁开通试运营首周,中山路上的公交车客流量就减少了46%。

韩春素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地铁)线6辆A车编组设计能力为每天(早6:30—晚22:30—16小时)100万人次以上。按照2015年1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的要求:“拟建地铁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拟建轻轨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4万人次。”也就是说,石家庄市地铁1号线一期初期(开通运营3年内)负荷强度应当不低于每日17万人次,即年运量超过6000万人次。

轨道公司重申乘车注意事项

记者走访了解到,通过一周时间的“相互熟悉”,绝大部分乘客很快融入并乐享地铁生活,但也有一些类似购票时使用错误的面额、乘坐扶梯时不注意自身安全、超时乘车等问题存在。

经过汇总,市轨道公司再次发出提示:

1、使用电扶梯请右侧站立并抓稳扶手,在电扶梯拥挤时,老人和孩子进站乘车时尽量乘坐垂直电梯;

2、购票时注意使用5、10、20元纸币,5角和1元硬币,不要使用其他币种购票,容易造成卡币;

3、进、出闸机时一定要站在黄线外右手边刷卡;1米3以下儿童尽量抱起来过闸机,以免夹伤;

4、候车请站在黄线外按秩序排队,先下后上,屏蔽门关门时不要抢上抢下;

5、乘客请勿在车站内躺卧,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做到文明乘车,共同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6、本市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工作日非高峰期和节假日全天可凭公共交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提醒老年人朋友乘坐地铁尽量错开高峰期出行;

7、在地铁出入口停放共享单车时,请注意避免造成出入口拥堵,给他人造成不便。

相关新闻:

清明期间 石家庄火车站单日发送旅客量创新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