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市《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5年内将建特色

时间:2017-06-29 17: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航空小镇、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灵寿县漫山花溪旅游小镇……目前,我市已有10个特色小镇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创建类、培育类)。未来,省会将有更多“小伙伴”加入特色小镇的队伍。

近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3至5年,每个县(市)区都要有1至2个特色小镇,全市特色小镇数量达到30个以上,其中省级特色小镇不少于10个,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以“特色”为引领

“一镇一风格”,是特色小镇建设的生命线。

《意见》明确,特色小镇必须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立足我市实际,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农业、农牧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兼顾彰显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的历史经典产业。

同时规定,各县(市)区要统筹谋划本地特色小镇布局和重大项目安排,选择具有当地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细分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对每个细分产业只规划建设一个特色小镇,并对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根据其产业类型优先布局到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内,以增强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的集聚度,形成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

在特色打造上,特色小镇建设要彰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形成“一镇一风格”。突出功能集成,推进“多规合一”,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突出节约集约,合理界定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严格划定小镇边界。突出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护重要历史遗存和民俗文化,挖掘文化底蕴,开发旅游资源。

以企业为主推进

根据《意见》,我市的特色小镇,一般布局在城镇周边、景区周边、高铁站周边,以及交通轴沿线等适宜产业和人口集聚的地域。选址应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相对独立于城市和乡镇建成区中心。

不仅如此,特色小镇还要保证高效益的产出。《意见》提出,每个小镇要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原则上,3年内市级特色小镇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商品住宅项目和商业综合体除外)。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占比不低于70%,第一年投资不低于总投资的20%,金融、科技创新、旅游、文化创意、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投资额可适当放宽。

在运作模式上,《意见》鼓励以社会资本为主投资建设特色小镇。注重引入龙头企业,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鼓励采取企业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的发展模式。

连续两年不合格将除名

是不是申报了特色小镇就可以正式命名了呢?并不是。

与全省的特色小镇一样,省会也是宽进严定,市级特色小镇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由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的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同意后,可命名为石家庄市特色小镇。

同时,以年度统计数据为依据,公布年度达标小镇,兑现奖惩政策;对连续2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特色小镇,退出创建名单。

那些列入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小镇,可以享受一定的政府补贴。比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对特色小镇建设予以倾斜支持,优先满足特色小镇用地需求;对如期完成创建目标的创建类特色小镇,通过市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的,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50万元,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的,增加奖励50万元;直接列入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并通过省级验收命名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