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京津冀康养产业圈加速成型 碧桂园探索新模式

时间:2017-06-20 11: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养老产业正在迎来‘黄金发展阶段’,这对于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近年来,碧桂园(资料 图库)已完成了多个科技小镇、特色小镇的布局,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做了很多的研究,将健康养老产业纳入了集团重要发展战略”。6月10日,在石家庄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大健康养老产业高峰论坛上,碧桂园集团河北区域副总裁何国华发言表示。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之下,健康养老产业会涌现出大量的机会,首先就是空间的扩大,使得我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满足老人的需要、实现人们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们能够清楚地认识甚至创造老年人口的需求,并予以满足,那么产业空间将是巨大的。这也是健康养老产业在京津冀区域发展的优势。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的颁布及落地实施,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步入关键时期。未来,如何更好地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做优健康老龄产业链,促进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呼应“就近”养老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315万,占总人口的23.4%。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占16.2%,完全失能老人占5.5%,空巢老人占50%。高龄、失能、患慢性病的老年人数量攀升,高龄老人失能化和残疾人高龄化交织,养老照料与老年病防治、康复服务需求日益迫切。

《“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指出,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

根据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文件,未来健康老龄产业的发展图景,将是各市场主体、相关产业整合聚集,各类资源优势互补,最终形成更加广阔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这也意味着,产业链延伸和跨界混业发展是未来健康老龄产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与手段。

同时,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已推进三年,对京津冀地区而言,北京天津的养老需求日益增多,但受到土地、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影响,其自身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与之不同的是,河北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自然禀赋、合适的生活成本以及有效的政策支持这些有利条件,让河北承接京津健康养老服务,形成养老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可能。

如今,健康养老不仅是北京大都市发展的重要社会需求,也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要内容。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选择若干个中小城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若干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的战略规划,在北京周边建设以健康养老功能为特色的“微中心”,将有效应对三地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加速等对健康老龄产业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

碧桂园切入健康养老产业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养老产业引发社会多方面关注,而国内多家房地产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着力点瞄准了这片“蓝海”。早在2014年申银万国证券发布的《地产白银时代:跨界转型方兴未艾——房地产行业跨界转型系列研究之一》就显示,142家上市房企中,41家房企已经或正在转型,主要涉及医疗养老、互联网+、能源、金融、军工、材料、影视传媒、环保八大方向,其中涉及医疗养老的企业数目最多,达到13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家实力房企发力医养地产,从而跨界涉足医疗健康产业,包括碧桂园、万科、恒大、万达、保利、远洋、泰禾等。目前,国内多家房企已经开始涉足养老,持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但国内尚未形成成熟可复制的养老模式。

“碧桂园将紧紧围绕大健康的主题发展,目前我们在石家庄已经有两个地产项目,今年我们还将要做一个科技小镇和一个健康小镇的项目,我们给石家庄带来的不仅有好的房子,还有更好的产业。” 何国华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三千亿房企碧桂园已开始布局健康养老产业,日前碧桂园集团与同仁堂集团达成健康养老战略合作碧桂园将联合同仁堂,针对健康养老领域开展全面合作,重点围绕医疗健康服务、现代制药等主题,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倾力打造健康养老项目。

与此同时,碧桂园与中科慧康进行战略合作,深耕健康养老产业。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和研究“产城融合与科技小镇”项目在健康养老领域协同共赢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相关上下游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匹配对接,充分“发挥优势、相互促进、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开启城市豪宅低密时代——碧桂园桃园里产品发布盛典即

碧桂园天汇又曝新进展 10#11#计划7月1日开工

买房需谨慎!石家庄碧桂园·天汇发布郑重声明

官曝碧桂园瓮村项目获规划证 项目6月动工指日可待

碧桂园·天汇 2017年6月1日或将开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