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石家庄推进开发区创新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7-06-20 11: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国内经济技术合作,融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创新型开发区(园区)建设,推动与中关村协同创新区域合作,促进我市引资、引智、引企、引技、引业同步推进,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撑、项目支撑、产业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

建好三支招商队伍

推进开发区市场化运作

开发区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今年我市投资促进工作将重点推进开发区改革,科学统筹开发区规划,落实完善配套政策。

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方面,突出招大引强、突出新兴产业导入、突出优势产业链构建和支撑性项目引进,重点支持2亿元人民币以上实体项目落地;各开发区还将重点制定优惠政策,落实对重点项目引资贡献者的奖励。财政支持政策方面,我市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建立一级财政。

开发区软环境已经逐渐成为新一轮开发区发展的内驱力,围绕建设生态型园区,我市将制定《开发区建设导则》,开发区基础设施实现“九通一平”,园区服务实现“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

推进市场化运作。建立“石家庄开发区发展基金”及平台公司,各开发区建立园区建设运营公司,引进国内外战略合作者,以股权合作的方式进行主题特色园区建设。开发区内各特色产业园区进行市场化运作,年内每个开发区要有2-3个特色园区投入建设。注重导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现代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发展动能转换。年内引进2-3个产业链核心项目。

推进主城区高端服务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及新华区建立各类开发区、园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新业态经济,鼓励建立金融开发区、中央商务区等。以现有商务楼宇、商务设施为载体,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产业招商,建立工业设计园、艺术设计园、影视广告园、教育培训园、金融证券园、文化出版园等与主城区发展目标和功能高度融合的“城市park”,释放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势能。

建好三支招商队伍。以政府雇员的方式,从央企、行业龙头企业、投融资机构、跨国公司、著名高校中聘请具有市场化、精准化招商实践经验的高层次招商人才,和所在开发区一起建立联合工作组,组成产业招商、科技招商、资本运作等三支招商队伍,签订招商协议,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实行招商绩效与工作人员收入挂钩,促进开发区招商引资机制创新。

建立服务平台

为协同发展提供市场化共享服务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与京津的精准对接步伐也进一步加大加快。今年,我市将整合相关平台资源,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平台,包括企业及产品、科研成果及交易、生产生活性服务平台,为协同发展工作提供市场化的开放式、共享式服务。

促进创新协同。全面抓好创新协同示范区建设,落实石保廊全面创新各项改革任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正定科技新城建设,加强与中关村协同创新区域合作,明确产业定位,完善园区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和承接北京创新资源。

加快产业协同。引入京津先进制造业中的优势企业、创新项目,重点引进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企业,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与京津工信部门对接,了解分析有迁出意向的企业情况,优选确定我市重点引进的企业和项目。

促进交通协同。积极开展京石城际铁路前期研究,完成石家庄市郊(域)铁路网规划,石济客专实现通车运营;完善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加快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谋划布局一批通用航空机场;加快平赞、西阜高速公路建设,年底实现津石、石衡高速开工;年内实现省内及京津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同时,我市还将大力促进生态协同,推进与京津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治;促进社会公共服务协同,深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领域合作。

引进战略投资者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意见》对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明确目标,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3亿美元,同比增长5%以上,其中省级以上开发区同比增长8%以上,引进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

积极培育我市企业赴境外上市,促进融资平台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促进我市优质资产在国际资本市场实现证券化、市场化。促进国际创新资源的引进,建好获诺贝尔奖科学家工作站、国内外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产业园,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促进先进科研成果和高端人才聚集。

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促进与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根据自身产业发展规划和比较优势,筛选重点攻关企业,推动大企业及大项目投资落地,并带动配套产业和项目群一起进入。重点推动微软IT学院、ABB电力电气及工业机械手产业合作项目、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癌症早期筛查及精准治疗项目、与贝克曼肿瘤研究所合作医疗项目、与明尼苏达大学合作空气净化协同创新项目等。

扩大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重点推动与美国信息技术、生物工程领域合作、与日本医疗器械和厨卫电器行业合作、与欧洲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合作、与台湾休闲农业与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香港股权融资和上市融资合作等,组织以项目为基础的出国团组进行合作对接和项目签约,年内实现代表性、龙头性项目的引进。

同时,积极推进国内经济技术合作和区域协作,扩大与央企、行业优势企业的合作,积极推进区域协作。重点推进与长三角、珠三角、两江新区等重点地区的协作,促进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在我市建立区域总部和生产基地,促进与全国百强县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

建立市场化招商网络

开展务实高效精准招商

继5月份招商投资月活动后,我市今年还将开展一系列务实高效精准招商活动,推动我市投资促进工作不断涌现新热潮。

6月下旬,在北京、天津分别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促进活动。北京重点推进大智移云、教育、医疗等重点产业合作,天津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和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7月下旬,以工业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及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为重点,开展与深圳和香港的合作洽谈活动。

下半年,市投促局将以电商、临港产业为重点,与杭州开展合作洽谈活动,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以对台合作为重点,组织参加“9·8”洽谈会;以石洽会为平台,组织举办专题洽谈、高端会议、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我市招商工作进展。

另外,我市还将建立市场化招商网络,在“石家庄投资促进工作系统”平台上公开我市引资项目、重点区域,公开征集投资意向和招商代理,推广合作项目;聘请行业领军企业、投融资机构及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作为我市招商顾问,帮助我市开展招商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