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省会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 首台盾构机始发

时间:2017-06-19 10: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省会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 首台盾构机始发

6月16日10时16分,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塔冢站内,随着盾构刀盘开始旋转,3号线两边段塔冢站—东王站右线区间隧道盾构机始发,这也是地铁3号线两边段首台始发的盾构机,标志着地铁3号线两边段区间隧道施工全面展开。

始发盾构机 曾效力北京地铁

9时30分许,记者在地铁3号线塔冢站内看到,盾构井内一台身披红布、印有“燕盾号”的盾构机已经准备就绪。“这台盾构机是由中国铁建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长约80米,直径约6.18米,重达500多吨,曾效力北京地铁。这台盾构机于4月下旬全部到场,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精心组装和严格调试,今天全面就绪,准备始发。”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十四局石家庄地铁3号线12标段盾构部经理杜磊介绍说。

10时16分许,盾构机正式始发。盾构机刀盘开始旋转,盾构机开始向东王方向进发。“盾构机刚开始始发,速度不会太快,首先要把土压调节平衡,保证盾构机的施工安全。目前掘进速度也就是每分钟5毫米—10毫米,而正常掘进速度则是每分钟40毫米左右,最快的掘进速度是每分钟80毫米。”杜磊说,始发之后,他们将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盾构操作人员分两班昼夜坚守。

9月份右线隧道贯通

作为目前地铁区间施工最主要的一种施工方式,盾构法被广泛应用。虽然采用盾构机施工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减少了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但是在盾构掘进期间要保证施作不停顿。为保证机器的正常运转,渣土运输不能停,高压电力要确保,也就是说,一旦开挖,必须“勇往直前”。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在一个月后左线隧道也将开始盾构始发,这样两台盾构机同时挺进,会大大加快工程进度。”杜磊表示,预计到今年9月份塔冢站—东王站区间右线隧道贯通,到10月份左线隧道实现贯通。

3号线一期两边段

将安排11台盾构机

据介绍,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分别为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东广场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三教堂站,共有11个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该工程最小站间距约为0.89公里(塔冢站至东王站),最大站间距约为1.57公里(水上公园站至柏林庄站),平均站间距约为1.15公里。

目前,3号线一期两边段主体结构施工主要做中板的施工,完成工程量的30%。“随着塔冢站—东王站右线区间隧道的始发,标志着地铁3号线两边段由单纯的主体施工进入了主体和区间并进的阶段,也标志着其区间隧道施工全面展开。”市轨道办总工程师杨立众表示,盾构施工是地铁建设中对环境和地面交通污染最少、影响最小的先进工法,也是地铁建设中最先进、最环保、最可靠的超大型设备施工。因此,在地铁区间隧道挖掘中大多采用盾构施工。整个地铁3号线两边段预计使用11台盾构机,以加快施工进度,按照目标到2020年底实现载客试运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