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把握雄安新区为石家庄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

时间:2017-06-16 10: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国家重大战略重在落地、重在落实。更好凝聚社会各界对与雄安新区融合发展的共识,集聚社会共同力量助力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积极谋划、主动对接这项国家战略,增强周边地区对国家战略的参与感以及地方群众对雄安新区设立的获得感。

除了“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发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的设立,应该从更深刻的角度去理解。从全国城市建设发展需求来看,城市开发与生态承载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明显,人口稠密、经济载体密集成为经济发展与城乡统筹的一大难题,亟须探索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融合发展的城市建设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雄安新区还担负着探索城市建设转型路径、经济动能转换、社会发展转型等一系列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这些重大课题背后,是一系列的机制体制转型创新的支撑,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引领作用。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还相对落后,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对京津冀城市的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都将带来积极作用。

雄安新区设立的功能和意义非常深远,抽象概括可以集中体现在创新和示范。雄安新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试验田、是创新驱动的示范高地。新旧动能转换、人口密集区的开发模式、城市群的发展这些功能或者作用都集中在雄安新区上,这功能都要通过创新来实现,并且这种创新不仅仅是科技创新,更是制度、机制、路径、模式的创新,通过雄安新区的先行先试、实践、总结再进一步复制、推广。所以从这个宏观层面上看,雄安新区的突出价值是创新驱动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我个人理解,雄安新区开启了我们国家一个全新的改革时代,是一个以创新为引领,以城市开发模式和城市发展形态为主要突破的改革时代。

由于区域内分工不同,雄安新区具有“双两翼”的功能,一个是河北的两翼另一个是北京的两翼,它的功能是疏解、是创新、是示范,所以这个地区对人才、科技等要素吸收的能量和等级更高一些,相比之下好像我们的一些资源被“吸走”了,这些创新和示范需要通过腹地的支撑和产业的基础来实现,这些不仅不是“吸走”反而是“辐射”出来的,这就形成了区域分工协作的良性局面,也正是由于分工不同,作用不同,才能更好地融合发展。石家庄身处京津冀腹地,距离雄安新区不到20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从发展趋势上看,雄安新区的设立定会给石家庄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宜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任何历史时期、任何发展阶段都存在机遇和挑战,这是辩证的,关键是在这种辩证关系中把握主流。从城市发展的经验来看,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是一种历史趋势,区域经济由冷到热,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更是国家一系列区域战略和政策推动的结果。深圳和珠三角、上海和长三角就是很好的例子,区域政策和国家战略将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

石家庄应该如何去主动融入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呢?当务之急我认为有三个主要工作,一个是石家庄要尽快明确区域定位,积极向上争取,在省以及国家战略中尽可能地争取自己的位置,充分利用好国家重大战略的政策红利。第二,要想在区域竞争中有一席之地,关键还是要加强自身发展,特别是在区域协作中,拥有比较优势,这就需要强化自身的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在产业转型的方向上要瞄准雄安新区产业布局的方向,为将来承接辐射做好铺垫。第三是交通先行,区域一体化首先是交通一体化。要谋划建设与雄安新区便捷通行的高速公路、轻轨项目,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加快实施石家庄东站与主城区的快速路、轨道交通、快速公交建设,实现“无缝隙”快速换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