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房产 本地新闻 正文

下月起社保卡替代就业创业证

时间:2017-06-14 1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7月起,河北省将启动社会保障卡替代就业创业证工作,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合一后,除需向省内其他部门或外省提供纸质《就业创业证》外,不再发放纸质《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后,社会保障卡将成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服务和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主要身份凭证和资金落实渠道。

据悉,人社部门业务经办人员可通过扫描劳动者社会保障卡,根据业务权限为其办理就业创业证的相关业务。根据规定,劳动者个人享受的失业保险等相关补贴将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会保障卡关联的本人银行账户。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全省各地陆续开展了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工作,许多市县已实现医疗费用和药店购药持社保卡结算。而根据河北省印发的《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的实施方案》,社保卡还制定了107项应用目录,2016年开通80%的应用,2017年将开通100%的应用。其中包括: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业务的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功能(具体社会保障服务功能详见ZAKER石家庄)。

此外,社会保障卡具有银行卡的各种功能,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后,可以办理现金存取、转账、理财等银行业务,也可以持卡消费。银行不收取社会保障卡年费。

“目前石市的社保卡已开通了医疗保险待遇业务,已参加医保的人员可以持卡在定点医院或药店看病就医买药。”昨日,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

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进行办理:一是通过参保单位(社区)、村委会办理;二是可在就近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办理。

办卡所需材料: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二代身份证电子照片和纸质照片1张。

如何启用社会保障卡的医保功能

参保人领卡后,需持卡到定点药店或定点医院进行社会保障卡启用,启用时需先输入原医保卡密码,并设置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如社会保障卡不能正常启用,需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医保关联业务。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

石市已建成25个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持卡人可以就近办理社会保障卡补卡、挂失、改密等业务。

市区服务网点电话、地址

市卡中心 86932715 市人力资源市场(槐安路与南长街交口西南角二楼半)

桥西区 83813606 桥西政府东院行政大厅

高新区 85385730 高新区长江大道89号

长安区 85990148 长征街48号(原桥东区政府会堂2楼)

新华区 86270145 康乐街1号新华区政务服务大厅

裕华区 86578145 塔北路与谈固南大街交口东行200米路北人力资源市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